0元也能拿下控制权?新旧帮主权力交接,成都路桥沦为“达州帮”大本营

0元也能拿下控制权?新旧帮主权力交接,成都路桥沦为“达州帮”大本营
2023年03月27日 18:3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市值风云 

  旧帮主在位时业绩连败,新帮主就能带我飞?

  作者 | 贝壳XY

  编辑 | 小白

  0元,就能拿下上市公司实控权,这不和“白捡”一样吗?

  最近,一位达州商人刘江东,就捡到了这样的“大便宜”。

  这等好事,风云君必须立马围观学习啊。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万一下次就轮到风云君了呢!

  白捡的便宜?

  2023年3月14日,成都路桥(002628.SZ)发布《表决权委托协议》。

  控股股东四川宏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义嘉华”),将其持有的1.18亿股(占总股本的15.55%)表决权,委托给四川东君泰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君泰达”)。

  委托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宏义嘉华变为东君泰达,实控人由刘峙宏变为刘江东。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230314)

  协议规定,宏义嘉华不得撤回、中止、终止此次表决权委托,也不得处置对应股份,但东君泰达有权单方解除或转让委托关系。

  换句话说,东君泰达是这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东君泰达说停才能停。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230314)

  同时,也能看出宏义嘉华一方退意已决。早在2022年下半年,董事长向荣、副董事长孙旭军、董事刘峙宏便先后辞职。

  此次委托协议中,未涉及任何交易对价,即宏义嘉华零元转让了上市公司控制权。如此慷慨大手笔,在弱肉强食的资本市场实属少见,堪称“A股真善美”。

  到底是新老一帮早已说好,还是双方另有利益交换,又或是原老板刘峙宏无心经营?

  深交所也发函问询,上市公司大概是还没想好怎样解释才能合情合理,延期到4月5日前回复。

  但风云君等得好着急,决定先来一探究竟。

  其实,早在去年12月,东君泰达便打响了入主的号角,以1.38亿元竞拍到上市公司5%股份,而这股份正是来自于宏义嘉华。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230105)

  这样看来,也不算是“0元拿控制权”,起码真刀真枪买股份时,还是要掏出真金白银!

  新老三代人,系在“达州帮”

  01 过去时VS现在时

  前几年,成都路桥的控制权争夺战打得极为热闹,原实控人郑渝力被捕,“野蛮人”李勤斥资12亿强势登场,但被时任董事会“红牌”罚下。

  (来源:持续跟踪上市公司的市值风云APP)

  至于“红牌”是啥,最近的麦趣尔(002719.SZ)、首航高科(002665.SZ)、兆新股份(002256.SZ)都极有发言权。没错,就是公司章程。

  (来源:了解上市公司真相,上市值风云APP)

  2018年1月,宏义嘉华作为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斥资21.08亿,一举收购郑渝力、李勤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其实控人刘峙宏,也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问题来了,砸下12亿的李勤,与原董事会斗了两年时间,就是为了这口控制权。怎么到刘峙宏这儿,就说卖就卖、说放弃就放弃了?

  答案很简单,李勤和刘峙宏是老熟人呗!

  二人的交集,是曾经轰动资本市场的四川“达州帮”。

  2016年前后,这支资本力量,先后举牌成都路桥、首控集团(1269.HK)、龙大美食(002726.SZ)、中迪投资(000609.SZ)、*ST运盛(维权)(600767.SH)等多家上市公司,一时风光无两。

  (来源:了解上市公司真相,上市值风云APP)

  李勤,是“达州帮”核心成员之一,任职达州商会常务副会长。

  而刘峙宏,正是“达州帮”帮主、达州商会会长,达州商界响当当的头号人物。

  小弟入主成都路桥遇阻,危急关头时,大哥出手救局,不但斥巨资充当和事佬,还让董事会低下头颅,大哥确实有样。

  咦?此次刘峙宏主动0元让位给刘江东,莫非也是“达州帮”?

  02 现在时VS未来时

  2022年11月18日,达商总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达州召开,选举产生第二届领导班子。从刘峙宏手中接过会长一职的,正是刘江东。

  (左:刘峙宏,右:刘江东)

  看来,达州商会的会长交接班,也交到了成都路桥这儿。

  刘峙宏此次让权,颇有些无奈之举。

  2023年3月23日,宏义嘉华因第三方债务担保问题,所持成都路桥5,947.9万股(占总股本的7.86%)被轮候冻结。

  截至2023年3月25日,宏义嘉华的未解押冻权冻结股份达1.18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100%,占总股本的15.55%。

  此次,宏义嘉华的表决权受让股份均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后续一旦被拍卖,刘江东的控制权也将受到影响。

  根据企查查显示,宏义嘉华处于破产重整状态,背负司法案件5起,成为被执行人,这应该也是宏义嘉华0元委托表决权的内在逻辑。

  (来源:企查查)

  刘峙宏的日子也不好过,司法案件、被执行人等风险警示一大堆。

  (来源:企查查)

  最关键的,刘峙宏投资成都路桥还损失惨重!

  截至目前,宏义嘉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1,776.78万股,以当前股价3.70元/股计算,市值不到4.36亿。

  (制表:市值风云APP)

  即使宏义嘉华及一致行动人,通过大宗交易、集合竞价等方式,减持套现2.35亿,但对比入主时掏出的21.08亿,仍然浮亏14.37亿。

  刘峙宏一方自身难保,自然难以对上市公司带来正向扶持,于是找来了财大气粗的刘江东。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230314)

  作为新任“掌门”的刘江东,不仅是达州商会新任会长,也是一位“风云人物”。

  2005年起,刘江东在达州从事煤炭贸易,事业越做越大。2015年,通过搅局浙江新光集团借壳金路集团,刘江东一战成名,成功入主新金路(000510.SZ)并担任实控人。

  近几年,新金路的业绩表现有所改善,当前股价也较2018-2019年要高出不少,吾股排名排在中位。

  (来源:市值风云APP)

  看来,新主刘江东应该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业绩下滑?都是大环境的“错”!

  但不知,刘江东够不够硬,毕竟成都路桥的“坑”,有点大!

  成都路桥于2011年登陆深圳主板,从事公路、桥梁、隧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施工业务。

  上市前三年,成都路桥仍能保持不错的营收增长,2013年达到42.71亿。

  但好景不长,2014年即变脸,其中标项目数量大幅减少,项目开工不足,营收下滑64.93%。

  而后的四五年时间,成都路桥营收一直缓慢爬坡。好不容易盼到刘峙宏的登场,却迎来营收四连降。

  2022年前三季度,成都路桥的营业收入仅有8.97亿,同比下降23.33%。

  (制图:市值风云APP)

  利润方面,自2014年之后,成都路桥的归母净利润就一直处于1亿以下。2018年,刘峙宏接手后并未有明显改善。

  (注:2022年数据取自业绩预告中间值,制图:市值风云APP)

  根据2022年的业绩预告,成都路桥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仅有825万-1,210万,创上市后历史新低。

  上市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受市场环境、疫情防控、行业环境的影响以及非经常性损失3,720万。

  即使不考虑非经常性损失的因素,成都路桥2022年的利润也不超过5千万,相较2021年的7,902万仍少了近3千万。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20230131)

  再来看看同业公司,2022年多呈现大幅增长。

  其中,与成都路桥同属四川省的四川路桥(600039.SH),2022年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101%,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所以,成都路桥拉跨的业绩表现,真的是完全受大环境影响吗?

  此外,成都路桥的资金压力也不小。

  截至2022年9月底,其有息负债接近19亿,而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仅有3.29亿。

  翻开吾股评级,全市场2932,位列中游水平;但全行业10/11,接近吊车尾。

  成都路桥的三代控制权更迭,均系于“达州帮”,此次0元易主,更像是搬来救兵。

  当初,刘峙宏入主,解决了控制权危机,但业绩依旧拉胯。

  那么这次,刘江东入主,能解决成都路桥的经营危机吗?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