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银行日报:银保监开展健全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行动成效几何,十万亿招行“答卷”2022

3月27日银行日报:银保监开展健全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行动成效几何,十万亿招行“答卷”2022
2023年03月27日 08:28 市场资讯
  今日关注:
历时三年 银保监开展健全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行动成效几何

  1、公司动态

  十万亿招行“答卷”2022:涉房类敞口压降近10%,ROAE反弹至17.06%,理财余额曾经受考验

  3月24日晚,“零售之王”招商银行发布2022年年报。报告显示,去年招行实现营业收入3,447.83亿元,同比增长4.08%;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380.12亿元,同比增长15.08%;实现净利息收入2,182.35亿元,同比增长7.02%;

  招行董事长缪建民表示,去年归属于招行普通股股东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持续提升至17.06%的高位,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在1%以下,拨备覆盖450.79%,风险抵补能力强健;在量的合理增长方面,招行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突破12万亿元,存款增量突破万亿元,零售客群增至1.84亿户,公司客群252.61万户,客群基础进一步夯实。

  盛京银行去年净利9.8亿增143.8%,不良率降至3.22%

  盛京银行去年在营收小幅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实现大幅增长。

  根据盛京银行2022年年报,截至2022年末,盛京银行资产总额为10824.13亿元,较年初增长7.6%;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6133.62亿元,较年初增长4.7%;吸收存款总额7715.66亿元,较年初增长4.7%;实现营业收入161.53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0亿元,同比增长143.8 %。

  2、行业动态

  主动or被动离场?净值化时代,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将持续存在

  自去年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转型后,陆续有多款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近期,为了“避免造成投资损失”,或“为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利益”等原因,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布公告,提前终止旗下理财产品。

  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4个月:四大类型产品共654款 渠道不畅让选购有点难

  在北京工作的朱晴(化名)开立了个人养老金账户,也在某银行开立了资金账户,她想买国民养老的一款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不过她发现,最后一步走不通,买不了。

  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4个月以来,相关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丰富投资产品,可投资产品持续扩容。不过,在实际运作中,目前还面临一些问题。例如,不少人开立了资金账户,等到想购买产品时却发现未必能买到自己想要的。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可探寻打通参加个人养老金的最后一步。

  3、监管政策

  全面降准正式落地!6000亿资金入市,影响多大?

  今日(27日),央行降准正式落地,预计释放中长期资金6000亿元。

  专家表示,央行通过此次全面降准意在向银行体系释放低成本、长期限的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新兴领域的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结构,促进消费和内需加快恢复。

  历时三年 银保监开展健全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行动成效几何

  银保监会开展的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收尾。

  据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2020年至2022年,银保监会聚焦大股东操纵、内部人控制等突出乱象,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按照标本兼治、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的原则,深入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

  三年来,在对银行和保险机构的股权管理、治理主体履职能力、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数据显示,已清退违法违规股东3600多个,转出违规股权270亿股;向社会公开124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责令机构内部问责六千多人次。2020年至2022年,推动累计处置不良资产9.2万亿元。

  4、国内宏观

  房地产信贷放松靠公积金接力?株洲、深圳多地出台新政,“降利率”、“降首付”浪潮暂告段落

  开年至今,在房地产信贷首付比率、利率调整浪潮暂告段落的情况下,各地公积金信贷政策的放松仍在持续。3月24日晚间,株洲市官方消息称,《关于优化住房公积金业务政策和流程的议案》已审议通过,6项住房公积金惠民新政策将于4月1日起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3月24日深圳市也出台了类似政策,并引发市场关注。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基调与此前类似,发力点聚焦最高额度、与二孩政策挂钩等。以株洲新政为例,其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提出提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调整至70万元;按政策生育二孩以上(至少有一个未成年子女)的缴存职工家庭最高额度为80万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