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集团再爆重量级资产整合,中航电测欲“鲸吞”千亿成飞集团

航空工业集团再爆重量级资产整合,中航电测欲“鲸吞”千亿成飞集团
2023年01月12日 18:4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金融投资报 

  新年伊始,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走在最前列的航空工业集团再爆重量级资产整合。

  这一次,中航电测(300114)欲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体量远高于自己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成飞集团”)。

  (据公告)

  航空工业重组再现“蛇吞象”

  去年12月中航电子重组事项通过证监会审核后,航空工业集团开年便马不停蹄地推动新一轮的资产重组。

  1月9日,中直股份宣布拟购买昌飞集团、哈飞集团100%股权,注入直升机领域优质资产。1月10日,中航重机宣布,拟收购南山铝业锻造分公司,提升公司大型模锻件生产能力。

  那么,数年备受市场关注的成飞集团将以何种方式现身资本市场?现在有了初步答案。一旦通过各环节审批,成飞集团最终将借壳中航电测登陆A股市场。

  1月11日晚间,中航电测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交易标的初步确定为成飞集团的100%股权,交易对方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航空工业集团,交易方式预计为公司向航空工业集团发行股份。因该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中航电测自1月12日起停牌。

  中航电测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即在2023年2月2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相关信息。

  中航电测同时表示,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交易方案,公司证券最晚将于2023年2月2日开市起复牌并终止筹划相关事项,同时披露停牌期间筹划事项的主要工作、事项进展、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后续安排等事项,充分提示相关事项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并承诺自披露相关公告之日起至少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据悉,目前中航电测已与航空工业集团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

  截止2022年三季度末,中航电测资产总额为35.67亿元,而成飞集团2011年总资产便已超过1500亿元。两者资产体量之间存在巨大差距,而这笔收购案被称“蛇吞象”式收购并不为过。

  成飞集团总资产超过1500亿

  从曾经的132厂,到现在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飞集团一直以来具有高关注度。

  (摄影 李里)

  公开资料显示,成飞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出口的主要基地,是国际一流的民机大部件供应商。成飞集团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主机厂之一,涉及有人机、无人机产业链等多个重要环节。在军机方面,研制生产了歼5、歼7、枭龙、歼10等系列飞机,歼10飞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在民机方面,与成飞民机公司一道承担了大型客机C919、新支线客机ARJ21、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机头的研制生产。作为国际一流的民机大部件供应商,成飞集团累计生产交付民机转包产品一万多架份。

  2011年作为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战机之一,歼20进行了首飞,随着产能的逐步扩大,成飞集团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作为中国战机摇篮的成飞集团将以何种方式登陆资本市场上一直备受瞩目。

  随着航空工业集团资产整合的加速,成飞集团再次映入资本市场的眼帘。对于成飞集团的资产情况,在之前中航电子发布的《换股吸收合并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能略知一二。

  据公告披露,截至2021年末,成飞集团总资产为1511.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43.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27.17亿元。2021年度成飞集团营业收入达到567.33亿元,净利润为9889.77万元。

  航空工业集团整合进入深水区

  “十三五”以来,军工集团立足自身聚焦主业,不断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多家集团总资产均获得明显增长,资产证券化率持续走高。2022年各大军工集团资产整合明显加速,而作为各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走在最前列的航空工业集团,在2023年新年伊始便加速向资产证券化深水区进发。

  航空工业集团是国有特大型企业,旗下有100余家成员单位以及25 家上市公司。2021年集团实现营收5190亿元,净利润169亿元,总资产高达12383亿元,净资产3974亿元。截止2022 年前三季度,集团归母净利润达到107亿元,同比增长35%。

  而在2015年,航空工业集团总资产为4003亿元,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也不足五成,仅有43%。近几年间,集团通过市场化手段,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聚焦主业整合上市公司资产。截止2022年上半年,集团核心业务资产证券化率已高达 81%,位列军工集团首位。

  “近期航空工业集团整合明显加速,连续通过上市平台整合集团资产,核心业务资产证券化率将进一步提高。”一位券商军工行业分析师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从航空工业集团来看,目前集团内部不少核心资产已注入旗下上市公司当中。成飞集团的注入相对较晚,主要是成飞集团涉及军机核心资产,推进较为谨慎。随着中航电测发行股份收购成飞集团事项的开启,航空工业集团将步入集团整合的深水区。如此次收购案顺利通过股东大会、国防科工局、证监会等层层审核通过,成飞集团将实现整体上市。从成飞集团资产来看,将进一步提高航空工业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

  消息面上,1月5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强调乘势而上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从近期军工集团密集的重组动作来看,各大军工集团在2023年将进一步提升证券资产化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