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媳自曝“家丑”背后:还原百亿利时集团资本拼图

儿媳自曝“家丑”背后:还原百亿利时集团资本拼图
2023年01月12日 20: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野马财经 

  不久前,宁波豪门儿媳自曝家丑的消息在微博传出,一度吸引了众多目光。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务事,双方各有说辞之下,外人不便妄加评论。

  但可以确认的是,事件主角之一李章逸之父李立新确实称得上一方富豪,旗下拥有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同时与A股上市公司立昂微第三大股东关联众多。

  2022年《胡润百富榜》上,李立新以75亿元财富排在第844名,其所掌舵的利时集团位列《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318位,年营收达362.27亿元,业务横跨房地产开发、商业百货、金融、塑料(塑胶)制品等诸多领域。

  港股平台业绩承压,汽车业务遭剥离

  利时集团控股(0526.HK)是唯一一家由李立新控股的上市平台,不过,该公司近年来经营状况并不算乐观。

  2020至2022财年,利时集团控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66亿元、18.5亿元、21.5亿元;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亏损1.54亿元、25.51亿元、3.85亿元,2021财年亏损数额甚至超过了营业收入。2022年二、三季度,利时集团控股成功盈利22.22亿元,主要是因为将汽车业务全部剥离,获得了约21亿元收益。

  (利时集团控股财年为每个自然年的第二季度到次年的第一季度末,如2022年中期报告数据为2022年4月1日至9月30日。)

  公司近年业绩的波动,正是受汽车业务影响较大所致。

  具体而言,利时集团控股汽车业务由汽车销售和汽车交易平台两大部分组成,运营主体分别为天津开利星空星空汽车城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开利星空”)、天津滨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滨海国际”)。

  开利星空是我国著名的平行进口车经销企业。由于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中间环节,平行进口车一般比正常渠道销售的中规车(即“按照中国道路法规定制造的汽车”)更便宜,且车型、配置更加丰富。因此,自2015年开闸试点,从灰色走向阳光后,平行进口车行业发展一直较为迅速。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数据,2019年,我国平行进口汽车共163200辆,占进口汽车总量的15%。

  然而,2020年“国六”排放标准的出台,导致平行进口车市场整体停止运作,直至2021年5月才重新恢复。究其原因,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张婷婷对《经济参考报》分析称,“并不是所有平行进口汽车都达不到’国六’排放标准,而是由于平行进口汽车行业非授权的特性,无法提供只有汽车生产商才能提供的信息,得不到排放标准验证,因而不能拿到’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无法售卖。”

  行业政策的影响,也导致2021财年利时集团控股汽车业务计提了18.66亿元减值损失,成为年度巨亏的最重要原因。2022年3月31日,汽车业务运营公司还曾出现3.24亿元银行借款违约,后随着资产出售不再由上市公司承担。

  并且,待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平行进口车重新放开后,在停摆一年,从业人员大量流失;疫情影响,传统汽车行业整体走弱;为促进销售,中规车加大优惠力度,价格劣势日益减少等因素影响下,平行进口车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于是,利时集团控股最终选择了剥离该业务。

  塑料制品起家

  “亚洲塑胶大王”同为百货大亨

  利时集团控股汽车业务本就是并购而来,甚至上市平台此前亦非李立新所有。

  1967年出生的李立新,19岁高中毕业后就在鄞县卖面桥文化用品厂任供销员,能力出色的他,4年后选择下海单干,继续销售文化用品。1993年,李立新投资成立利时塑胶有限公司(即如今的“利时集团”),从事塑料相框,正式进军上游生产环节。

  一年后,李立新第一次参加了广交会,在这里,他成功拿到了国外订单的同时,通过与外国经销商的打交道,接触到很多新奇的家居样品,进一步打开了眼界,很快将产品从相框拓展至整个日用品领域。

  在产品转型的基础上,李立新对于渠道的构建同样十分看重。

  一方面,为了摆脱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廉价、低附加值”的刻板印象,利时集团积极与当时美国日用家居品的知名进口商ALCO合作,借助后者的名气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1997年,ALCO已经为利时集团贡献了约一半的销售额。

  另一方面,为了防止对于ALCO等经销商过度依赖,从而受制于人,李立新开始筹划布局自建经销网络。

  2005年开始,几年时间内,通过收购、认购股份、资产注入等方式,李立新逐步拿下港股上市公司通达工业(即“利时集团控股”)实控权,并于2008年9月就任董事会主席。

  通达工业是当时亚洲最大的塑胶、五金家庭用品製造商之一,其不仅拥有超6000中不同款式的产品,而且有着遍及全球的销售网络。据李立新介绍,收购完通达工业后,利时成为了亚洲最大的塑胶家用品制造基地。“亚洲塑胶大王”的称号,也由此而来。

  从数据来看,2010年4月30日,利时集团将旗下位于宁波的塑料及家居业务装入上市平台,2011财年,利时集团控股总营业收入达4.57亿港元,同比增长59.3%;净利润为0.12亿港元,同比增长43.7%。

  不仅于此,李立新在商业百货领域的版图同样庞大。

  也是在2005年,利时集团拿下新江厦百货46.6%股份,并在次年将之和新江厦连锁超市全部收入囊中,形成“百货商场+连锁超市”的双轮布局,以此进军商业百货、商贸零售领域。

  历经17年发展,时至今日,“新江厦”百货、超市品牌已然遍布宁波各处,成为当地人记忆的一部分。新江厦还是宁波区域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名酒的总经销,同时旗下暖通设备公司是大金、格力等空调品牌的供应商。

  2013年8月30日,新江厦股份有限公司(新江厦百货)和新江厦连锁超市一同被装入利时集团控股,2014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新江厦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近六成。

  图源:截自利时集团控股相关财报

  到2022财年上半年,利时集团控股制造及贸易(塑胶及五金家具用品)、零售(超市运营及物业租赁)、批发(酒类及中央空调等电器)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5亿元、1.77亿元、3.7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58.9%、13.2%、26.2%。

  神秘女子持股

  位列立昂微第三大股东

  除了港股公司利时集团控股,李立新在A股亦有布局。

  截至2022年3季度末,立昂微(605358.SH)第三大股东,是一家名为宁波利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利时信息”)的企业。

  虽然目前看来,利时信息与李立新没有直接股权关系,而是掌握在一位名叫徐姗姗的自然人手中,但实际上,双方渊源颇深。

  首先,根据相关财报信息,2010年12月28日,利时集团控股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利时信息投资了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现“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历重组,成为立昂微子公司,相关股权益转移至立昂微)。

  图源:立昂微招股书明书

  换句话说,成立于2010年的利时信息,原本为利时集团控股全资公司。且在2020年8月31日,立昂微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前夕披露的《招股书明书》中,李立新仍旧是利时信息法人代表。

  其次,镇江高等专科学校人文与旅游学院官网“校友风采”栏目下,有一篇题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利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兼团委书记徐姗姗》的文章,提及一位名1987年7月出生,名叫“徐姗姗”的学生,2008年11月毕业,入职宁波万达索菲特大饭店,半年后升为中餐厅领班;2010年3月,调入酒店政府事务部,升任政府事务销售经理;2011年11月进入利时集团旗下地产招商部工作,专职酒店招商,因业务能力强、业绩突出,2012年3月调入利时集团总裁办公室,担任集团行政主管兼集团团委书记。

  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此升职速度,可见利时集团对于徐姗姗的信任与认可。特别是团委书记一职,往往关系到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形象展示等方面,有着较为特殊的意义。

  再者,李立新目前担任法人代表的宁波利时百货有限公司,股东之一为宁波繁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正是徐姗姗。

  2018年5月,立昂微IPO前夕,利时信息与其他前十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敏文及相关公司除外)签订了一份协议,承诺不谋求立昂微控制权。2022年10月29日,立昂微发布公告称,由于被动稀释及二级市场减持,利时信息持有公司股份从6.82%降低至4.99%,不再是持股 5%以上股东。

  李立新为何要将持有立昂微股份的利时信息转让给徐姗姗暂未可知,而立昂微并非李立新唯一涉足的A股上市公司。

  早在2006年,南宁百货(600712.SH)股权分置改革时,利时集团便是参与者之一,一度持有公司14.46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之位。不过待股份解禁后,2009年至2011年,利时集团进行了清仓式减持。

  利时集团还于2008年参与了财通证券增资,后经一系列股改、股权转让、增资操作,2017年10月,财通证券(601180.SH)成功上市后,利时集团持股比例约为0.98%,位列股东名单第25位。

  布局金融,涉足证券、银行、消费金融

  财通证券仅仅是利时集团金融布局的一角,其对银行领域同样钟情。

  官网显示,2007年,利时集团正式参股鄞州银行。可能是持股比例有限,2007年鄞州银行年报所显示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并没有利时集团。

  另据《浙江日报》文章,2008年,鄞州银行发起成立象山国民村镇银行,利时集团出资640万元占股8%,成为该行的第三大股东。

  利时集团与鄞州银行的合作不止于股权层面。公司旗下新江厦超市还曾联合知名超市品牌罗森,与鄞州银行达成合作,针对居民及学生需求,共同打造社区便利店和校园店。

  2011年9月,利时集团再度出手,以3.364亿元,拿下宁波国际银行(现“宁波通商银行”)5.8%股份。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利时集团所持宁波通商银行股份比例未有变化,但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利时集团与北京银行同样关系不错,有着多方面合作。其目前是北京银行旗下北银消费金融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0.25%;北京银行则为利时集团提供着资金支持,如在2017年,利时集团就曾获得北京银行百亿授信。

  可以看到,利时集团在金融机构的投资皆为参股,且相关公司近年发展状况都比较不错。

  财通证券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作为我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身份,浙江证券投融资需求较多。剔除总部及其他境内子公司收入外,财通证券超八成收入来自浙江省内。

  登陆A股后,2018年至2021年,财通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68亿元、49.52亿元、65.28亿元、64.08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92亿元、18.56亿元、23.02亿元、25.22亿元。当然,因种种原因,2022年前三季度,财通证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07%,至35.44亿元;扣非净利润下降32.79%,至10.34亿元。

  无独有偶,业务范围集中于宁波地区的鄞州银行、宁波通商银行同样享受到了区位经济的红利。2021年,鄞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9.13亿元,同比增长12.15%;宁波通商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1%,达29.36亿元。

  至于北银消费金融,北京银行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末,前者总资产为98.17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0.58亿元,同比增幅28.88%。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