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出手!深圳国资成中国宝安第一大股东!

再度出手!深圳国资成中国宝安第一大股东!
2022年12月25日 21:41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凭借“钞能力”,深圳国资超过粤民投,成为中国宝安第一大股东。

  中国宝安12月23日公告称,承兴投资在12月8日至22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2498%。加上鲲鹏新产业持有公司股份0.8469%,两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6.0402%,且均为深圳国资二级全资子公司。

  深圳国资12月22日增持后持股情况

  截至9月30日,中国宝安原第一大股东系粤民投全资子公司韶关高创,持股比例15.04%。从9月30日至12月22日,在中国宝安的公告中,未见有粤民投及其子公司交易公司股份。

  深圳国资持续“买买买”

  深圳国资入股中国宝安要从今年6月份说起。

  6月5日晚间,中国宝安公告称,鲲鹏资本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接受国有股份无偿划转方式,战略入股公司。本次权益变动后,鲲鹏资本间接持有公司9.7904%股份。

  鲲鹏资本注册资本388亿元,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助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国有资本运作平台。鲲鹏资本此次入股中国宝安,主要通过两家全资子公司承兴投资和鲲鹏新产业。

  具体来看,本次无偿划转前,承兴投资和鲲鹏新产业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中国宝安4.9996%的股份。

  此后,宝投集团与承兴投资签署协议,拟将宝投集团所持中国宝安4.7908%的股份,无偿划转至承兴投资。

  完成上述交易后,深圳国资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股东。彼时,中国宝安第一和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还有超过5%的差距。

  鲲鹏资本在6月5日晚间表示,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根据自身战略发展需要、中国宝安发展情况,以及二级市场走势等综合研判,继续增持中国宝安股份。

  随即,不差钱的深圳国资开启“买买买”模式。仅从中国宝安披露的信息来看,深圳国资通过承兴投资,实施了4次增持。

  从增持时间可见,承兴投资增持中国宝安股份,分别是在7月21日至7月26日、7月27日至8月8日、8月24日至8月31日、12月8日至12月22日。

  粤民投仍未有动作

  作为中国宝安原第一股东,粤民投的实力不容小觑。

  公司官网显示,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粤民投”)于2016年9月8日注册登记,实缴资本金160亿元,首期创立股东包括贤丰控股、美的控股、碧桂园、星河湾、盈峰投资、佳都集团、金发科技、海天集团、万和集团、华新集团、香雪制药、立白集团等。

  粤民投介绍,在国内各省已设立的地方民营投资平台当中,粤民投是涵盖领域最广、股东组成最具代表性的一家,主要投资均围绕新能源、生命科学、农业现代化、大消费、高端制造等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相关的实业领域。

  不过,面对深圳国资密集增持中国宝安,粤民投未有相关动作,最新一次增持中国宝安是在1月份。

  1月21日,中国宝安收到粤民投全资子公司韶关高创出具的《股东增持股份进展通知函》,韶关高创当日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比例0.04%。增持后,韶关高创累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15.04%。

  截至9月30日,韶关高创持有中国宝安的股份比例未有变动,而在9月30日至12月22日,中国宝安也未公告粤民投及其子公司有增持动作。

  回顾来看,粤民投通过韶关高创入股中国宝安,主要是在2021年。

  看好中国宝安

  深圳国资与粤民投入股中国宝安,此前均表示看好其未来发展。特别是深圳国资提及,想以此提升对中国宝安的影响力,支持其扎根深圳做强做优,并支持深圳相关产业发展。

  中国宝安成立于1983年7月,是国内较早上市的企业之一。目前,高科技产业成为中国宝安的核心引擎,并形成了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导,以医药健康、城市运营开发、股权投资为辅的产业集群。

  公司官网显示,中国宝安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宝安、马应龙,港股国际精密,北交所公司贝特瑞,以及大地和、友诚科技、大佛药业、绿金高新等多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此外,还有二十多家全资及控股企业。

  中国宝安表示,公司在产业与资本经营、实体与虚拟经营相结合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已初步具备控股型企业的资本保障能力,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控制能力,跨产业运作的协同组织能力,以及相关资源的整合能力。

  中国宝安投资的众多项目,成为其及下属企业发展的重要现金流与盈利来源。

  12月13日,中国宝安公告称,公司子公司贝特瑞为了回笼资金,满足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拟减持芳源股份不超过4.4%的股份。截至12月13日,贝特瑞持有芳源股份9.39%的股份。

  12月14日,中国宝安公告称,近日,公司子公司马应龙、华一发展、宝安集团、国发建富实业与云柏医药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合计所持大佛药业86.816%的股份转让给云柏医药。交易完成后,预计增加公司净利润1亿元左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