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深天”?深投控减持深天地A,遭二股东“抢跑”

逃出“深天”?深投控减持深天地A,遭二股东“抢跑”
2022年08月27日 12:32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8月27日,深天地A发布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科杰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科杰斯”)于8月25日减持公司股份,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东。

  就在不久前,作为公司第三大股东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将在年内减持深天地A股份不超过其总股本比例2%,若顶额减持,深投控的持股比例也将降至5%以下。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深天地A的第二、三大股东不计成本,大举出逃?

  第二大股东大举减持

  8月27日,深天地A公告称,股东科杰斯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于2022年8月25日减持公司股份10万股,其持股比例由5.00%减少至4.93%。本次权益变动后,科杰斯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

  无独有偶。7月30日,深天地A公告,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6.91%的股东深投控,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至2022年12月31日,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277.51万股(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比例2.00%)。

  第二、三大股东争相减持,科杰斯更是抢在了深投控的前头。事实上,今年以来,科杰斯已多次减持深天地A。

  2022年4月7日至2022年7月13日期间,科杰斯曾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 693.53万股,其持股比例由10.00%减少至5.00%。

  科杰斯曾不惜成本举牌

  科杰斯成立于2020年4月,此后两个月便大举收集深天地A的筹码,动作迅速,让人猝不及防。

  记者梳理发现,科杰斯举牌深天地A,最早可追溯至2020年6月10日至2020年9月18日。彼时,科杰斯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约693.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达到举牌要求。

  相隔仅仅5天后,科杰斯又开始增持深天地A并直至再次举牌。从2020年9月24日至2021年2月22日,科杰斯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深天地A股份693.78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10%。

  值得一提的是,科杰斯举牌深天地A,似乎并不在意增持成本。

  公开资料显示,科杰斯两次举牌深天地A的参考价格区间,分别是每股15.1元至19.6元、14.56元至18.3元。

  期间,深天地A的股价却表现平平。从2020年6月10日至2021年2月22日,深天地A的股价波动区间为14.2元至20.75元。

  2020年6月10日至2021年2月22日深天地A股价日线图

  当前,深天地A的股价已经大幅下滑,8月26日收盘报10.50元。

  2022年4月7日以来的深天地A股价走势

  天眼查APP显示,科杰斯成立于2020年4月1日,注册资本5.28亿元,是深圳乐和集团成员企业。目前,其法定代表人为张晓东。

  根据天眼查APP,张晓东生于1973年11月,曾任职于中银集团宝生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市美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宝能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超能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

  在张晓东之前,黄绍嘉是科杰斯法定代表人。2021年9月26日起,他不再担任该职。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

  公开资料显示,黄绍嘉生于1971年,曾就读于深圳大学国际贸易专业,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学位,曾担任浙江海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科新实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

  查阅上市公司公告时发现,有一名叫“黄绍嘉”的人曾与上市公司*ST兆新、ST山水有过交集,并一度成为ST山水新的实际控制人。据天眼查,黄绍嘉名下有多家企业,其中5家企业为2020年新设立,大多从事受托资产管理、投资兴办实业等业务。

  *ST兆新在2019年12月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透露,黄绍嘉旗下深圳科恩斯和宝能系企业宝信金融被认为存在关联关系。

  上半年营收骤降超七成

  第二、三大股东大举“跑路”、意图逃出“深天”的背后,深天地A的业绩每况愈下,急剧下滑。

  8月25日,深天地A发布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亏损程度进一步加剧。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2.145亿元,同比下降73.35%;归母净利润-6161万元,同比下降1350.97%。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深天地A主营商品混凝土及其原材料的生产、销售。近年来,深天地A的业绩不断下滑,愈发严重。

  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8.31亿元、17.83亿元、14.8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60%、-2.59%、-17.0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82万元、-795.4万元、-5303万元,同比增长93.10%、-115.65%、-566.74%。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进入2022年,该公司业绩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7700万元,同比下降80.29%;归母净利润-3410万元,同比下降917.91%。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前,深天地A之所以被多方资本关注,可能是由于其市值较小,有被当成壳资源股的潜质。然而,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壳资源”已经不再有吸引力,价值早已微乎其微,甚至成为一种负担。

  责编:陈梦娜   校对:冯雯君

  制作:季宇亮   图编:赵雁旎   总审读:朱建华   

  监制:浦泓毅   签发:潘林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