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信贷利率仍将保持相对较低水平

2022年08月26日10:39    作者:曾刚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曾刚

  近期,各银行通过不断下调贷款利率吸引客源。多家银行下调个人消费贷产品最低利率,甚至叠加各种优惠政策之后,利率跌破4%。对此,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从银行角度来看,消费贷仍然是较有潜力的发展领域。近几年,信用卡以外的消费信贷增速明显,且有较好的发展空间。“在信用卡以外的消费信贷中,一类是消费类,用于消费分期等;另一类是发放给个人的经营性贷款,因为中国很多个体户和小微企业,主要以个体工商户形式存在,所以名义上是消费信贷,实际上包含一部分的个人经营性贷款。”

  曾刚指出,银行把消费信贷作为其零售转型中的重要抓手。由于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银行信贷在需求端方面的发展较弱。一方面,银行面临资产投放压力;另一方面又面临信贷投放压力,因此,银行自然会将消费信贷置于重点投放领域。“大力发展消费信贷有助于通过信贷实现稳增长、稳消费,对整个经济运行大盘具有促进作用。个人消费贷款利率下调将成为趋势,有助于降低消费信贷持有人的成本,促进对消费信贷的需求,进而促进消费,对经济稳增长大有益处。”

  国内整体利率水平的下行空间如何?针对此问题,曾刚表示,信贷利率未来仍会保持相对较低的水平。“原则上来讲,可能不会有明显的大幅下行空间;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整个经济增速的持续下行,利率增速也会持续下行,因此,国内整体利率水平仍将保持一定的下行趋势,但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下行。”

  如何做好消费贷款贷后管理的监管工作?曾刚指出,首先是持牌经营,必须要持有相应的牌照;其次,严格的准入管理,贷款是双刃剑,必须要考虑产品准入上的适当性;再者,在营销过程中要提高透明度,禁止过度诱导消费者,同时设定一定的准入门槛,推动定价合理化、透明化,以保障消费者利益。

  最后,曾刚还强调,金融信贷是一把双刃剑,消费者在借贷时,首先,要考虑自身借款需求;其次,在借款额度上要量入为出,考虑是否会超出自身的还贷能力,避免过度借贷与不必要的借贷;再者,要选择合格合规合法的机构,在贷款定价各方面的信息条款上要多做研究,保护好个人的合法权益。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专家称可以给00后增加工作强度:能力不可小觑 比亚迪准备推出起步价百万元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中石油盈利创纪录!每天净赚4.5亿,中报分红370亿,老股民算细账:持有15年解套仍很远 深夜通报!湘雅二院刘翔峰,接受监察调查 “组团”偷瓜还以死威胁?“高龄”不是免责金牌! 空调1个月不拔插头耗多少电?答案出人意料 湘雅刘翔峰深夜被监委调查,两个细节值得关注 世卫组织:今年全球已有10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 证券日报头版:A股似弱实固 无需过度反应 首局落败后摘下口罩,中国女排姑娘们3:1胜伊朗女排,小组赛4战全胜晋级8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