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9%,投向房地产业务不良率为1.85%

兴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9%,投向房地产业务不良率为1.85%
2022年08月26日 19:30 界面新闻

  8月26日,兴业银行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

  截至报告期,该行总资产8.9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44%;营业收入1158.53亿元,同比增长6.33%;净利润448.87亿元,同比增长11.90%。

  资产质量方面,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上升。截止到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15%,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62.92亿元至550.06 亿元;拨备覆盖率251.3%,较上年末降低17.43个百分点。

  该行表示,公司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指标较上年末上升,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信用卡业务受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干扰等因素影响,部分持卡人收入水平受到冲击,导致还款能力下降,信用卡业务逾期和不良增加;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房地产企业因经营不善或诚信不足等原因,违约有所增加;个别地区受新冠疫情影响,收入减少、支出增加,加剧部分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融资平台债务违约和不良有所增加。

  针对上述提及的信用卡、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重点领域风险状况,兴业银行在半年报中也进行了披露。

  在信用卡方面,该行贷款余额4558.12亿元,不良率2.73%,较年初上升0.44个百分点,但较一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并且作为资产质量先行指标的逾期贷款率、关注类贷款率,均较一季末环比有所下降。

  在房地产业务方面,兴业银行境内自营贷款、债券、非标等业务项下投向房地产领域业务余额16343.20亿元,不良率1.85%。该行称,资产质量总体可控。

  从业务结构分析,一是以自营资产为主,涉及不承担信用风险的表外业务规模总体很小;二是以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为主,占比67.71%,风险足够分散且押品足值;三是对公融资以优质开发商和优质项目为主,且项目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省会城市以及GDP万亿以上经济发达、房地产市场稳定城市的余额占比超80%。

  报告期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经济活动受到较大影响,部分借款人还款能力下降, 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行业风险暴露,按揭贷款资产质量承压。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个人购房按揭类贷款不良率为0.51%,较上年末略升0.02 个百分点。

  地方融资平台方面,该行债务余额2523.04亿元,较年初减少554.11亿元,不良资产率3.37%。兴业银行表示,坚持以市场化原则把控业务风险,依法合规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不良资产总体规模较小,违约风险也在可控范围。

  该行在半年报中提到,已采取一系列有效应对措施,强化信用卡风险管控,将房地产企业、融资平台债务授信风险管控列为资产质量管控工作重点,一户一策制定风险防范化解方案和客户预警管理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风险排查,持续推动风险项目处置,确保2022年公司资产质量平稳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兴业银行 房地产 资产质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