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赚8.5亿!中石油中海油业绩井喷!

日赚8.5亿!中石油中海油业绩井喷!
2022年08月25日 22: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 者丨彭强

  编 辑丨林虹

  8月25日下午,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海油(600938.SH)相继公布上半年经营业绩,在去年强势增长的好业绩基础上,两家石油巨头的业绩再度大幅上涨,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

  根据中国石油与中国海油公布的业绩来计算,“两桶油”在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542.77亿元人民币,单日净利润达到8.5亿元。

  当前,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带动了原油需求的快速回升,加之上半年地缘政治冲突的加剧,全球能源市场的结构性供应紧缺持续,石油与天然气的价格攀上高位。

  在能源市场的动荡和变动当中,油气公司紧握手中的资源优势,收获了创纪录的超高利润。这样的趋势,还会持续多久?

  中国石油业绩创新高

  2022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实现营收1.6万亿元,同比增长34.9%;实现归母净利润823.9亿元,同比增长55.3%;基本每股收益0.45元,自由现金流同比增加892.1亿元。

  中国石油方面表示,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董事会拟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20258元,总派息额达到370.76亿元。

  上半年,中国石油油气产量继续增长,在新能源业务方面多有拓展。

  中国石油上半年实现原油产量4.52亿桶,同比增长2.0%;可销售天然气产量2.36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4.4%;油气当量产量总计8.45亿桶,同比增长3.1%。

  据中国石油方面介绍,上半年公司继续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加快沙漠戈壁荒漠等地新能源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风电、光伏业务,有序启动了上下游协同、用能清洁替代以及绿色作业区等一批示范项目,全面启动松辽盆地百万吨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工程。

  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在8月25日举行的财报会议上表示,全球能源的发展与转型正在成为广泛的共识,当前中国能源的结构呈现“一大三小”(即煤炭最大,石油、天然气和新能源占比相对较小)的局面。预计到2050年以后,新能源的比例将逐步扩大到80%左右,将出现新能源占比较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占比较小的局面。

  据戴厚良介绍,中国石油上半年获得风光并网指标达到5360兆瓦,地热能指标为1120万平方米;全年公司的风光并网指标将达到2万兆瓦,地热指标为2000万平方米。

  根据此前公布的计划,中国石油计划在2035年实现石油、天然气与新能源三分天下,到2050年新能源将占到公司能源产量的一半。

  石油巨头业绩井喷

  相较于中国石油的巨大体量,中国海油在营收规模上要小不少,但盈利能力要更为突出。

  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油实现营收2023.55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归母净利润718.87亿元,同比增长116%;基本每股收益1.57元/股,同比增长109%。中国海油董事会决定派发2022年中期股息,每股0.7港元。

  中国海油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开发公司之一,也是中国海域最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主导中国海域的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截至2021年末,中国海油净证实储量约57.3亿桶油当量。

  上半年,中国海油实现石油液体产量2.4亿桶,同比增长8%;天然气产量3747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6%。在总的油气产量当中,上半年中国海油石油液体和天然气产量占比分别为79%和21%,石油产量增长主要得益于新油田的投产,而天然气产量的增长则由于“深海一号”大气田的投产,以及陆上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的上升。

  总体来看,上半年国际原油和天然气价格持续处于历史同期的高位运行,全球范围内的各家油气公司的油气销量也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加之各家公司进一步的成本控制,为油气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尽管年初在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下,不少企业选择退出俄罗斯地区的相关股权和资产,这为他们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但仍未能阻止业绩增长的大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英国石油公司、壳牌、道达尔能源、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五大石油巨头发布的财报统计,上述五家公司二季度净利润总额达到591.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94亿元;整个上半年净利润总额达到953.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34亿元。

  上半年最赚钱的公司莫过于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该公司二季度实现净利润484亿美元,上半年净利润总额达到879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255亿美元和472亿美元的数值,均实现大幅增长。

  “好日子”将持续多久?

  6月下旬开始,在对经济衰退以及原油需求前景需求的担忧下,国际油价已经从高位回落,WTI原油价格屡次跌破90美元/桶,但当前仍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

  与此同时,伊朗核协议的谈判带来了伊朗原油重新进入全球市场的预期,再度对油价带来冲击。而由于欧洲多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围绕制裁与反制裁之间的摩擦,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供应紧张,正引发全球天然气市场的新一轮波动。在冬天到来之前,多地天然气价格已经攀上高位。

  油气的高价时代还要持续多久?

  沙特阿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表示,尽管全球市场的波动以及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但原油市场的大幅波动仍证明,油气行业的持续投资仍显得十分重要,这有助于在确保市场供应稳定的同时,有序推动能源的转型。

  阿明·纳赛尔预计,尽管短期内全球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但石油需求在未来十年还将继续增长。沙特阿美将在保证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关注气候变化目标,具体途径就是增加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蓝氢等能源的产量。

  中国海油则在财报中指出,油价受地缘政治压力持续震荡,宏观经济变化会影响到石油和天然气的供给和下游需求,从而可能使公司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中国石油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任立新在财报会议上表示,近期国际油价处于高位震荡的态势,随着全球经济的再平衡,远期来看,预计油价将回到合理的价格水平。

  在天然气市场方面,任立新预计,今年下半年受供需基本面等因素的影响,现货液化天然气(LNG)的价格仍将保持在高位运行,但价格上涨也会抑制各主要消费国需求的增长。长期来看,随着乌克兰危机影响的减弱,还有部分LNG液化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预计国际市场的LNG现货价格将呈现下行走势,并回归合理价格水平。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