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又被罚了!高管排队离职,网友:交易软件还是90年代风格

招商证券又被罚了!高管排队离职,网友:交易软件还是90年代风格
2022年08月12日 18:38 财通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处于多事之秋的招商证券,又双叒叕被罚了。

  收年内第6张监管函

  8月9日,招商证券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内容显示,公司在从事投行业务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保荐业务中,个别项目对发行人的收入确认、核心技术、研发费用核算尽职调查不充分。

  二是债券承销业务中,个别项目对发行人的债务情况,对外担保情况,偿债能力,关联交易情况,重大仲裁、诉讼和其他重大事项及或有事项等尽职调查不充分。

  三是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个别项目对原始权益人、托管人的资信水平等尽职调查不充分;尽职调查报告未包含对重要债务人进行尽职调查的情况;存续期管理对基础资产现金流监督检查不到位,未发现涉及基础资产现金流的重大事项并发布临时公告。

  这是招商证券年内收到的第6张监管函了。此前因为交易系统出现2次故障,招商证券及其相关责任人已经收到5次监管处罚。

  交易系统故障频发 投诉飙升

  今年3月14日,A股开盘后,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出现故障,不少股民反映买不了、卖不出、撤不了。随后,#招商证券崩了#登上热搜,公司回应正加紧修复,但是午后仍有网友反馈,委托还是没成交。

  事实上,这已不是招商证券第一次出现交易系统故障,2020年7月时,招商证券APP也曾发生过至少15分钟的宕机事件,不过这次的故障显然要严重许多。

  也因为这次故障,4月2日,深证证监局对招商证券下发了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其在3月14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变更管理不完善,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公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并于3个月内完成整改工作及报送整改报告。

  没想到的是,整改还没结束,5月16日,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又崩溃了,这次直接是无法登陆,引发不少股民呼吁索赔,招商证券当日通过微博发布内容证实交易系统故障。

  7月12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一则对招商证券的处罚,称其在5月16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不少问题,反映出公司内部管理存在漏洞、权责分配机制不完善;决定对公司及其负责信息技术工作的3位高管一并出具了警示函。

  财通社注意到,作为一家老牌券商,招商证券服务客户超过1300万,交易软件接二连三出故障,也导致服务投诉量快速上升。深圳证监局8月8日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证券基金期货纠纷投诉情况的通报》内容显示,招商证券2022年二季度以275件投诉量在深圳证券经营机构中居首。

  钱花到哪去了

  据悉,3月14日的故障发生后,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已于3月27日兼任首席信息官,亲自抓信息化工作。市场声音认为,这是“董事长亲自下场抓IT业务”,体现了招商证券对信息技术的重视。

  实际上,这些年招商证券在信息技术上砸钱不少,2019年至今的投入一直保持增长状态,总计28.39亿元。其中,2021年,公司信息技术投入11.9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4%,营收相近的券商中,海通信息技术投入占比为2.8%、国信3.7%、广发2.9%、华泰5.8%、中信建投3.6%、中金公司4.5%,可见招商证券在信息技术投入这块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然而,这么多的钱砸进去却没有效果,其交易系统故障发生频率恐怕在传统券商中无出其右。4月初,公司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对3月出现的宕机事件坦言:出故障的系统是20年前老的交易系统,并称“未来我们主体的投入是会放到新一代交易系统的建设上面”。

  这就不禁令人十分疑惑:交易系统居然是20年前的老系统,那钱究竟花在了什么地方呢?

  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也有网友指出:“每天打开自家跟通达信合作的交易软件实在无力吐槽,还是90年代的风格,望公司领相关薪水的人干出对应的实活儿,谢谢。”

  据了解,5月16日一起宕机的还有华西证券,招商和华西的交易系统合作方都是通达信,系科创板上市公司财富趋势(688318)核心业务。

  不过财富趋势此后回应称,最近几起证券软件和App交易无法登录故障,与通达信系统无关。据其介绍,通达信软件覆盖国内90%以上证券公司,通达信系统承接的是证券公司网上行情交易系统的中前台外围服务部分,不涉及交易柜台等。

  看来,这个“锅”还得招商证券自己背。交易软件故障频发,可能就与首席信息官熊剑涛的辞任不无关系,在董事长霍达“亲自下场抓IT”前,招商证券的首席信息官职位一度空缺近6个月之久。

  高管排队离职

  官网资料显示,招商证券是具有百年历史的招商局集团旗下的证券公司,是国内拥有证券市场业务全牌照的一流券商。公司2009年登陆沪市主板,又于2016年在港交所上市。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招商局集团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央企”。2021年,招商局集团实现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增长23.7%,截至2021年底总资产11.5万亿元,其中资产总额和净利润蝉联央企第一。

  招商局集团业务集中于交通物流、综合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以及近年来布局的大健康、检测等新产业,旗下拥有众多上市公司。在金融领域,知名的上市公司有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

  今年以来,金融行业发生不少大事件,万亿市值大行招商银行行长换人、代销信托“踩雷”引发业内高度关注,年内市值重挫27%。而招商证券的日子可能更难过,自去年以来,这家背靠招商局的老牌券商就接连出现人事变动,相继走了6位高管,公司管理层的稳定性问题引发外界关注。

  7月4日,招商证券公告,公司副总裁李宗军因年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2021年年报显示,李宗军时年56岁。

  5月13日晚间,招商证券披露,副总裁张庆因个人身体原因,递交辞呈。同时,新聘任张浩川作为公司副总裁。

  去年10月8日,招商证券公告,熊剑涛因决定专注于个人其他事务,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等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担任的全部职务。熊剑涛已确认与董事会无任何意见分歧,就其辞任一事亦无任何事项需提请本公司股东注意。公司董事长霍达代行总裁职务。

  除了总裁外,前后还有三位副总裁都走了。去年12月23日,公司副总裁吴光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去年11月3日,公司副总裁邓晓力女士因年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去年5月21日,副总裁谢继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据悉,招商证券这一波高管辞职,与被监管查出“老鼠仓严重”有关。据此前网传截图显示,监管驻场排查了很久,不仅挖出很多桃色信息,还发现其自营盘与客户交易趋同,抄了一些托管私募的持仓。一位金融人士对媒体指出,这其实是全行业的潜规则,只是招商证券搞大了而已,有数据异常被监管盯上了。

  去年11月,证监会官网公布了对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公告显示,招商证券因存在资产管理产品运作不规范,投资决策不审慎,投资对象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不到位等问题,责令改正。

  高层频繁流动,难免会“扰乱军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40%上下,不禁让人捏了一把汗。自2021年初以来,招商证券股价已经腰斩,市值蒸发逾1000亿元,在同时间段内领跌券商股。

  实际上,过去的招商证券也算是一家优秀的券商,眼下如何尽快稳定高层团队,如何从技术层面给客户以保障,是急需思考的问题。问题解决了,投资者的信心也就回来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