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加强宏观政策协同效应,支持信贷有效需求回升——7月金融数据点评

2022年08月12日21:29    作者:温彬  

  意见领袖 | 温彬、张丽云

  7月金融数据总量和结构均欠佳,总体弱于季节性。结构上,居民中长贷回落,对信贷形成更大拖累;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央行专项再贷款等工具开始加速落地,对信贷形成一定支撑。

  从金融数据可以看出,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下阶段应继续落实好各项稳增长措施,特别是要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就业等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外需、扩内需,促消费、扩投资,支持信贷有效需求回升。

  一、流动性较为充裕,M2增速维持高位

  7月末,M2同比增长1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3.7个百分点。M2增速维持高位,主要源于:央行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尽管信贷派生效应减弱,但随着财政支出稳增长力度加大(7月财政存款增加4863亿元,同比少增1145亿元),有助于流动性改善,7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和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均低于上月和上年同期水平。此外,非标融资压降放缓,也对M2形成支撑。

  二、人民币贷款超季节性回落,结构总体欠佳

  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970亿元,同比少增4042亿元。贷款在连续两个月同比多增之后,出现明显回落。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07.0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3个百分点。1-7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4.35万亿元,同比多增5150亿元。

  从结构上看,7月短期贷款(居民短贷+企业短贷+票据融资)合计减少679亿元,同比少减42亿元;中长期贷款合计新增494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3966亿元。居民贷款与企业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重分别为30%和70%,而上年同期占比分别为48%和52%,今年以来零售和对公贷款占比明显失衡,在政策驱动之外,微观主体端缩表仍延续。

  居民贷款需求回落,按揭贷款投放有所放缓,消费贷款意愿下降。7月居民贷款新增1217亿元,同比大幅减少2842亿元。居民端,无论是与购房相关的中长期贷款,还是消费相关的短期贷款都相对偏弱。

  结构上,居民中长贷回落对信贷形成较大拖累。7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1486亿元,同比大幅减少2488亿元,说明房地产市场仍在触底过程中。7月个别楼盘“停供断贷”事件导致居民购房信心不足,房地产销售再度转弱,按揭贷款新增投放依然不佳,居民中长贷回落。数据显示,7月百强地产销售同比增速为-40%,较6月跌幅有所扩大。同时,在防风险诉求提升、储蓄率位于高位、房贷和商业贷利率倒挂、资产收益率和负债成本率缺口不断扩大等因素叠加影响下,居民提前偿还房贷的意愿较强,按揭早偿率有所增加。按揭增量不足、存量减少和经营贷替换下,房地产链条融资稳定性有所减弱,宽信用根基仍不扎实。

  为此,7月底政治局会议和央行年中工作会议均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做出新部署,强调因城施策用好增量政策工具、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助力保交楼和稳民生。近期,在“因城施策”的政策导向下,北京等地针对老年家庭、二孩及多孩家庭、新市民等特殊群体出台购房支持举措,郑州设立纾困专项基金,中国华融与阳光集团召开纾困战略合作会议,多地试水“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模式等。为达到“三稳”(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状态,未来需求侧存在持续放松的可能,预计各地政府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出台各项稳地产举措,包括但不限于一些城市“四限”放松、“认房又认贷”原则调整支持改善性需求、按揭利率进一步下调等,以提振信心、激活市场。

  7月居民短期贷款减少269亿元,同比减少354亿元。在利率下行、促消费等政策效应下,信用卡、消费贷等居民短期贷款仍然偏弱,反映出经济内生动能不足和疫情反复下的有效需求仍未完全修复。

  企业部门贷款缩量明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发力下的基建融资成为主要支撑,票据融资再度冲量。7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877亿元,同比减少1457亿元,继4月之后,为今年第二个月同比负增。

  7月制造业PMI回落1.2个百分点至49%,再度降至50%的荣枯线以下,需求不足、疫情反复和传统生产淡季下,经济修复节奏放缓,企业投资扩张意愿仍然偏弱。从行业维度看,7月景气较高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政策刺激的基建和汽车、必需消费品方向上。同时,6月新发放对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降至4.16%,较年初下降41bp,远超1年期LPR降幅,价格体系持续下降反映出当前信贷供需矛盾依然存在。

  结构上,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3459亿元,同比减少1478亿元,基建配套融资应为中长期贷款的重要支撑。在加快专项债拨付和支出进度、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设立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中长期基础设施贷款投放等助力下,对公中长期贷款维持相对平稳状态。从高频数据看,7月以来基建重大项目正加速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基建配套融资成为信贷增长的重要贡献项。

  票据融资再次冲量,比上月和上年同期明显回升。7月票据融资增加3136亿元,同比增加1365亿元,成为7月新增信贷的第二大支撑因素,反映当前企业融资需求仍然不足。临近7月末,票据利率再现大幅下行,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29日),1M转贴利率降至“0”附近,3M、6M和1Y转贴利率也出现骤降,票据冲量从短端到长端,体现出实体信贷需求较弱和信贷投放考核之间的矛盾犹存。7月对公短期贷款减少3546亿元,同比多减969亿元。

  三、社融大幅缩量,国债成为重要拉动项,表外融资贡献加大

  7月社融新增7561亿元,同比大幅减少3191亿元;月末社融存量334.9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涨幅较上月减少0.1个百分点。

  7月社融环比明显回落,源于需求不足和政府债融资明显退坡下,人民币贷款和政府债券两大支撑因素出现较大缩量。而7月社融同比大幅减少,则主要源于社融项下本外币贷款均出现明显减少,同时企业债表现不佳、未贴现票据新增也出现降幅。

  从结构上看,国债仍为社融的重要拉动项。7月社融项下人民币贷款新增4088亿元,同比大幅少增4303亿元,占当月新增社融的比重降为54%。政府债券净融资3998亿元,同比多增2178亿元,占当月新增社融的比重为53%。虽然专项债发行出现退坡,但国债仍为社融的主要拉动项。wind数据显示,7月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为4063亿元,净融资额-857亿元,发行量和净融资额分别环比大幅减少1.53和1.59万亿元。7月国债发行规模1.05万亿元,净融资额3940亿元,发行量和净融资额分别环比增加5495和1921亿元,同比增加4203和5598亿元。

  直接融资继续缩量。7月企业债券融资新增734亿元,同比大幅减少2357亿元,同比仍明显缩量。Wind数据显示,7月企业债券(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融+定向工具)发行9964亿元,净融资额328亿元,净融资额环比6月减少1686亿元,同比少增1876亿元。从品种来看,主力发行券种为短融、公司债和中票;地产债净融额由正转负,发行以国企、央企和优质民企为主;城投债仍为净融资主力,净融资较上月减少幅度较大。因此,为有效稳定房地产市场,央行年中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融资渠道稳定,为更多房企融资保驾护航。企业股票融资新增1437亿元,同比增加499亿元。

  表外融资持续好转。7月委托贷款增加89亿元,信托贷款减少398亿元,同比增加240、1173亿元,对社融的贡献加大。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744亿元,同比多减428亿元。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非标压降任务大部分已完成,今年以来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的存量压减速度得以放缓,且稳增长环境下监管政策边际小幅松绑,

  四、前瞻:需继续落实好各项稳增长措施,加强政策协同,支持有效需求回升

  下一阶段,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全面抓好政策措施落实,推动有效投资和增加消费;特别是要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就业等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外需、扩内需,促消费、扩投资,支持信贷有效需求回升,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社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超六成受访大学生希望30岁前结婚 深圳多名储户账户被莫名冻结?银行:配合公安部门“断卡”行动 佩洛西窜台悄悄带上儿子,“立委”要台当局说清楚是否涉及商业利益 任泽平:给雷军和小米泼点冷水 中国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蒋红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发力下半年经济 地方密集出招扩内需 国内又一名酒“陨落”,曾是四大名酒之一,如今却靠卖吊牌谋生计 越南就台海局势表态 全球大预警!美国偷油,这国巨亏7000亿!欧洲"大动脉"告急,德国警告:停工停产!欧盟疯狂"囤货" 美放风搁置调降对华关税,专家:如继续对华加征关税只能“自咽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