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经销商大会杭州举行,绘就高质量发展全新蓝图

泸州老窖经销商大会杭州举行,绘就高质量发展全新蓝图
2022年07月25日 18:4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千商齐聚,泸州老窖大光瓶战略核心单品“黑盖”开启百亿新征程。

  7月23日,以“品质光瓶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泸州老窖黑盖大光瓶战略宣讲会在杭州举行,超过1000位来自国窖1573、泸州老窖特曲和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等销售体系的经销商客户齐聚一堂。

  “2022年,中国白酒迈入新名酒时代,这一年也有望成为中国高品质光瓶酒的元年。随着白酒‘新国标’的全面实施,以纯粮固态酿造、窖泥传承技术、极简环保理念为内核的泸州老窖黑盖,必将成为光瓶酒品类‘向高’发展的重要引领,推动高品质光瓶酒的发展与繁荣。”在发布会现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表示,“作为浓香优级标准的产品,黑盖将不走跟随之路,而是走泸州老窖新一轮战略进攻之路。”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

  按照泸州老窖规划,十四五期间,“黑盖”将累计实现100亿销售额,并完成150万终端网点建设,成为百元高品质光瓶酒的规模和市场引领者。根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泸州老窖已构建了由“国窖1573”和“泸州老窖”组成的双品牌体系,而“黑盖”作为泸州老窖大光瓶战略下的主力产品,将成为泸州老窖的新塔基产品,不仅开启了光瓶酒品质消费新时代,亦将成为泸州老窖“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增长级。

  “黑盖”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6月初,最新修订的《白酒工业术语》及《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酒类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自此非粮谷酿造酒不再归属白酒类别。如何顺应新标准、打造高品质产品、不断加强品牌效应,成为众多光瓶酒产品亟需思考的首要问题。

  自从去年春糖低调“首秀”后,6月21日,泸州老窖“黑盖”正式“官宣”全面上市。按照定位,售价98元/瓶,主打42度的“黑盖”,是泸州老窖的塔基产品,也是其百元赛道内唯一的光瓶酒产品。

  “6月,白酒‘新国标’正式实施,标志着中国白酒行业将进入以品质为导向、以品牌为基础的全面规范时代。纯粮酿造的高质量白酒,将成为中国白酒行业‘向高’发展的重要引领。定位为国民日常饮用口粮白酒的光瓶酒,将顺应品质消费的时代浪潮。”在宣讲会现场,泸州老窖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彪称,“与此同时,白酒核心消费人群也在发生更迭。80-95后白酒消费占比持续提升,市场呈现出日益年轻化、个性化、品质化消费趋势,大众光瓶酒向品质光瓶酒过渡是行业大势所趋。黑盖承载着泸州老窖名酒70周年的荣光,将开启光瓶酒品质消费新时代。”

  泸州老窖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彪

  目前,被消费者称为“口粮酒”的光瓶酒市场前景广阔。中国酒业协会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光瓶酒是市场规模为98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8%,预计2022年-2024年将保持16%的年增长速度,2024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伴随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开启,有着千亿市场的光瓶酒风口已至。“在白酒行业加快向品牌集中、向品质集中、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进程中,面向全新的时代格局,我们有责任成为传统产业的创新者与引领者。”林峰表示,作为泸州老窖大光瓶战略的核心单品,“黑盖”将全面承载行业引领、品质革命、味觉突破的战略使命,开启光瓶酒品质消费新时代。

  显然,作为泸州老窖大光瓶战略的拳头产品,“黑盖”被寄予厚望。据张彪介绍,未来,“黑盖”将在数字化营销创新、精准化消费培育、体系化渠道运营三方面与经销商、消费者实现共享、共赢、共生。“黑盖将构建面向消费者的数字化营销模式,在产品溯源、扫码营销、渠道管控、会员运营等各方面实现数字化赋能,还将从触达、场景、社群、体验等各方面,为消费者打造全新的消费体验。同时,黑盖将快速推进体系化渠道运营,快速实现终端规模化呈现和消费者规模化体验,确保每一瓶酒可视、可听、可享。”

  据了解,目前“黑盖”已经完成20座重点城市的布局,接下来将从华东、华北、华南三大区域的重要省会进行品牌推广。

  蓄势重返行业前三

  “根据泸州老窖的战略规划,大成浓香公司‘十四五’到‘十五五’要按照40万吨的产能标准去推进企业的营销建设;而作为‘塔基’战略载体,‘黑盖’和泸州老窖头曲组成两大战略单品。”从企业战略层面,林锋如是指出。

  那么,黑盖能否成为下一个超百亿的超级单品,这或需市场及时间的检验。不过,其背后无疑出泸州老窖抢滩千亿市场的野心及实现品牌复兴的又一重要支撑点。根据相关业内人士的说法,“黑盖”的全面上市,是继泸州老窖1952、泸州老窖高光产品之后的又一重大事件。随着泸州老窖“黑盖”的上市,产品迭代升级完成,泸州老窖将实现产品结构化、完整化、系统化,品牌更具生命力,已将成为其新的增长极。

  拉长时间线不难发现,近年来,泸州老窖持续聚焦“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的品牌战略,不断完善品牌矩阵。产品方面,国窖1573稳居中国三大白酒,泸州老窖1952、高光、黑盖等战略新品相继上市,“双品牌”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

  正得益于此,2021年,泸州老窖挺进200亿俱乐部,而这距离2017年其营收首次突破百亿仅相隔3年时间。4月底,泸州老窖对外披露双双高增长的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42亿元,同比增长23.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56亿元,同比增长32.47%,均超出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也是泸州老窖“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围绕“扬优势、补短板、提质量、壮实力、谋复兴”的发展思路,泸州老窖制定了“十四五”战略规划:“136”战略,即坚定一个发展目标,坚持三大发展原则,建设“六位一体”。其中,坚定一个发展目标则是指坚持重回中国白酒行业“前三”位置,营收规模分别在2025年和2030年达到既定高度。

  此前,光大证券(维权)在其一份研报中称,泸州老窖2022年开局亮眼,双品牌运作、全国化持续推进,确定性与成长性兼具,品牌势能释放下利润弹性继续兑现。而国金证券研报亦认为,泸州老窖中长期增长中枢或在20%以上,“我们看好泸州老窖品牌+产品+机制的多重亮点,中高档酒量价齐升态势延续;高度国窖品牌力培育下,华南、华东等市场仍大有可为。”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