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碳纤维,试水资本市场

宝武碳纤维,试水资本市场
2022年07月12日 08:00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央企宝钢股份子公司宝武碳业向深交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于6月30日获得深交所受理。细看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宝武碳业核心业务碳纤维与吉林化纤集团之间还有关系。原来,一年半之前,启动破产重整的精功集团,将旗下碳纤维资产卖给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的宝武碳业,宝武碳业旋即携碳纤维进军创业板。

  吉林化纤集团和精功集团曾经是合作伙伴,双方共同攻关了重要科研项目碳纤维产业化技术。业内人士认为,宝武碳业接棒精功碳纤维后,未来碳纤维市场竞争或更扑朔迷离。

  宝武碳纤维试水资本市场

  宝武碳业申报创业板已经获得受理。宝武碳业是中国宝武“一基五元”战略中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成为中国新型炭材料行业领先者”为愿景,致力于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公司主要从事焦油精制产品、苯类精制产品与碳基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碳基新材料业务,包括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负极材料、石墨电极等。

  碳纤维被誉为21世纪“新材料之王”,生产技术门槛较高,行业幸存者大多经过20年技术积累和残酷的市场淘汰。相比之下,宝武碳业走了一条“捷径”。2020年12月,为快速进入碳纤维业务领域,满足发行人新型炭材料业务规划及全系碳纤维产品规划需求,宝武碳业收购了精功集团旗下碳纤维业务全部股权,包括浙江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49.74%股权、精业新材51.69%股权和精功(绍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45.81%股权。之后,上述资产被更名,分别简称为浙江宝旌、精业新材、宝旌复材。

  资料显示,宝武碳业正在运行的碳纤维项目包括:宝旌复材年产1000吨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制品和400吨配套树脂项目;精业新材年产2000吨PAN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项目;还有吉林宝旌在运作的年产8000吨大丝束碳纤维。上述三项目环评已验收完成。

  另外,宝武碳业已设立碳纤维原丝项目组。

  碳纤维产能近两年正迎来大幅扩张,宝武系担当龙头角色。根据赛奥碳纤维的统计,浙江宝旌“十四五”期间将建设6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和年产1.8万吨的碳丝项目,其中已于2021年投产了一条2500吨的碳化生产线。

  根据百川盈孚统计,2015年-2021年国内碳纤维产量复合增速46.09%。根据赛奥碳纤维《2021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预测,2021-2025年国产碳纤维需求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5%。

  与吉林化纤有“伙伴关系”

  吉林市被称为中国碳纤维产业的“摇篮”,有科技部认定的全国唯一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负责运营该产业的吉林化纤集团,曾与精功集团并肩战斗。宝武碳纤维延续了这种“伙伴关系”。

  宝武碳业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吉林宝旌,曾用名为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其中更名后的浙江宝旌持股51%,吉林化纤持股49%。

  孕育中国碳纤维产业“摇篮”,精功集团功不可没。陷入重整的精功集团曾经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脱胎于纺织大市浙江绍兴,精功集团起家于纺织机械,拥有精功科技精工钢构两家上市公司和多家控股、参股公司,年营业额高峰时期超300亿元。

  目前,国内碳纤维基本是PAN(腈纶)基碳纤维,很多生产企业都有腈纶和纺织机械的生产经验。吉林碳谷招股书中提及,吉林碳谷与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和长春工业大学共同完成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科技指导性项目《25K-50K聚丙烯腈基原丝及碳纤维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开发》:以25K、35K、48K、50K大丝束碳纤维及原丝小试及中试化关键技术为出发点,解决大丝束碳纤维从聚合、原丝到碳化、表面处理等多点控制技术难题,突破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万吨级大丝束碳纤维原丝及千吨级大丝束碳纤维的多品种产业化稳定生产。

  吉林碳谷主营碳纤维原丝,下游为碳纤维厂家。招股书显示,浙江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和精业新兴是其主要客户,这几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精功集团。

  招股书申报稿还称,“基于历史与浙江精功的合作渊源、从经济性角度出发,在吉林省、浙江省政府友好交流和支持下,促成浙江精功碳纤维生产扩产项目迁至吉林。”

  而精功科技目前很多碳纤维设备的订单,购买方就是吉林化纤集团旗下企业。

  责编:邵子怡校对:张   宇   制作:季宇亮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