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成股份今年第五次收函 北向资金两天已流出近9000万元

捷成股份今年第五次收函 北向资金两天已流出近9000万元
2022年06月09日 22:28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李佳宁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曾出品《战狼2》《红海行动》《羞羞的铁拳》《一出好戏》等热门影片,并与腾讯视频、爱奇艺(IQ,股价5.01美元,市值43.15亿美元)、优酷等长视频平台以及中国联通(SH600050,股价3.48元,市值1078.39亿)、中国移动(SH600941,股价65.73元,市值9337.25亿元)等运营商均有合作的“影视版权龙头”捷成股份近日麻烦缠身。

  6月6日一早,捷成股份(SZ300182,4.78元/股,总市值123.08亿元)公告表示因府相数科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府相数科”)未遵守《控制权转让补充协议》,上市公司董事长徐子泉已重新成为实控人。不过,在9个月前双方签订控制权转让协议时,捷成股份信披中并未出现所谓的“补充协议”。当晚,深交所发函对此表示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捷成股份今年第五次收函。

  可能受多个利空消息影响,捷成股份股价近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约8.08%,截至6月9日收盘报4.78元/股。Wind数据显示,6月7日北向资金净卖出捷成股份6528.1万元,持股比例降至1.14%;6月8日北向资金净卖出捷成股份2427.76万元,持股比例降至0.95%。

  2021年9月2日,捷成股份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徐子泉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对应的全部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会议召集权等委托给府相数科行使。权益变动后,捷成股份第一大股东仍为徐子泉,但实控人变更为府相数科实控人周楠。

  彼时每经记者就注意到,上述控制权转让不包含股份转让,且未涉及对价支付安排。但协议生效后,府相数科或其指定方将为徐子泉或其关联方提供不低于7亿元的流动性支持,用于补充徐子泉或其关联方的日常经营资金需求。

  在对当时证监会下发关注函的回复中,捷成股份表示,徐子泉此举意在通过让渡上市公司控制权以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获得流动性支持,且公司不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没有其他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尽管徐子泉这一操作让人有些难以理解,但如果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资金支持,那么引入具有国资背景的府相科技也并无不可。不过在仅9个月后,捷成股份的实控人就再次发生了变更。

  6月6日早间,捷成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因府相数科未遵守《控制权转让补充协议》中,在2021年11月20日前为上市公司提供4亿元的流动性资金的承诺,徐子泉解除了与府相数科的控制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等相关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捷成股份未披露过徐子泉与府相数科签订的《控制权转让补充协议》,2021年11月20日前提供4亿元的承诺也是首次公开。当晚,证监会下发关注函,要求徐子泉及府相数科说明签订《控制权转让补充协议》的具体时间和未进行披露的原因,以及上市公司是否存在信披违规的情况。

  此外,2022年1月14日,徐子泉配偶康宁卖出其持有公司全部0.98%股份套现约1.75亿元。证监会也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炒作公司股价,配合大股东、董事长配偶减持的情形。

  每经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捷成股份今年第五次收函,此前关于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已两度延期至今尚未回复。

  可能受上述利空消息影响,捷成股份股价已连续三日下跌,北向资金两天流出近9000万。6月8日当天,北向资金净卖出捷成股份2427.76万元,持股比例降至0.95%。截至6月8日,北向资金合计持股2465.36万股,较上一交易日下降16.73%,近5日累计下降23.7%。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工具:镝数制图

  从曲艺文工团演员到名列百富榜,徐子泉及其创立的捷成股份曾无限辉煌。

  捷成股份最初以提供音视频整体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在政策支持的风口下飞速发展,并于2011年成功上市,被冠以“广电第一股”“音视频第一股”等称号。其营收也从2007年的0.72亿增长到了2012年的7.27亿,五年间翻了10倍。

  上市后的捷成股份开启了大规模扩张之路,依靠徐子泉在上世纪90年代就涉足影视制作行业积累的丰富经验,参股及并购了超20家公司,交易金额超80亿元,公司业务也由单一的音视频技术向影视制作和版权运营转型。

  商业版图的不断扩大让捷成股份一时风光无两,2012年至2017年上市公司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超40%,归母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近50%。2016年,徐子泉、康宁夫妇以120亿元身家排名“胡润IT富豪榜”第28位。

  捷成股份的疯狂并购也为自身埋下了巨大隐患。随着国内影视行业进入寒冬,上市公司此前激进的扩张模式开始逐步爆雷,2018年业绩增速明显放缓,2019年、2020年更是连续亏损共计35.64亿。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和徐子泉都背负着巨额债务,流动性危机迫在眉睫。

  2021年年报显示,捷成股份实现营收37.27亿元,同比增长17.07%;实现归母净利润4.31亿元,扭亏为盈,其中公司出品的热播剧《王牌部队》独挑大梁,为捷成股份贡献了9.43%的营收。

  从业绩上看,捷成股份似乎已经止住了亏损的颓势,而作为拥有超5万小时内容版权库的行业龙头,今年2月上市公司还与腾讯签下了18亿大单。彼时上市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与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平台都保持着良好合作,18亿版权合同的签订将带来可观的现金注入。

  不过目前来看,上市公司仍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徐子泉让渡控制权也正是为了获得流动性支持。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捷成股份货币资金余额为1.95亿元,而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11.6亿元,公司资金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