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港等30家公司大股东试水“转融通” 是缺钱还是盘活资产?小散:属于利空

盐田港等30家公司大股东试水“转融通” 是缺钱还是盘活资产?小散:属于利空
2022年06月06日 16:14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看盘面,属于利空。”一位投资者在盐田港(000088.SZ)留言,原因是盐田港发布的一则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公告。

  盐田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5月31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田港集团”)《关于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告知函》,获悉盐田港集团拟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道恩股份002838.SZ)也在6月1日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公告”,即公司控股股东道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恩集团”)将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出借给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出借股份数量余额不超过4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据时代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6日,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共计约3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其中,有控股股东出借的,有持股5%以上股东出借的,也有二股东出借的,还有上市公司出借持有其他公司股票的……

  “控股股东方面没有资金压力,不缺钱,做出借业务也是为了盘活一下资产。”6月6日,道恩股份董秘王有庆告诉时代财经,对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公司与控股股东也想了解一下资本市场上的这种工具,二是活跃公司股票的交易量,也同时为大股东创造一些收益。”

  比去年同期下降三成

  盐田港的公告显示,盐田港集团计划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股票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借入方是证金公司,时间期限是“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

  为了了解盐田港集团出借股票的具体情况,6月5日,时代财经给盐田港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公司回复。6月6日,时代财经再次拨打盐田港证券部的办公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方便回答此问题,“你们和集团沟通一下,可能更好一点,因为是他们在张罗这个事。至于对股价的影响,我们觉得应该不会有。”

  实际上,A股市场的“融资融券业务”起源于2005年,彼时《证券法》的修订,为A股市场开展两融业务扫除了法律障碍,可以视为两融业务的发端。

  2010年3月,首批6家两融试点券商正式开启两融业务。

  2012年8月27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转融通业务规则》和《融资融券业务统计与监控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同日也发布了转融通业务配套细则,标志着转融通试点实质启动,这意味着A股市场卖空时代正式到来。

  时至今日,A股市场的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已经日渐成熟。

  截至6月6日,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共计约3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这一数据要比2021年同期减少了10家左右,同比下降了33%左右。

  “今年有个重要原因,就是年初至4月底,股市下得太快,一开始大家都有信心等反弹,所以融券较少,后来真反弹了,融券就没法做了。”江苏某私募基金人士告诉时代财经,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做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大多数是为了盘活资产,“毕竟是有利息收入的,比放在账户上趴着强多了。”

  各路股东都“涉猎其中”

  时代财经注意到,从今年以来的30家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股东类型主要分为三种,一是控股股东或大股东,二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三是第二大股东。

  例如,盐田港、道恩股份、光环新网300383.SZ)、古井贡酒000596.SZ)、中国软件(600536.SH)、盐湖股份000792.SZ)等都是控股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珍宝岛603567.SH)、健友股份603707.SH)、博云新材002297.SZ)、腾远钴业301219.SZ)、万通发展600246.SH)、厚普股份300471.SZ)等都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参与的;常山北明000158.SZ)、海峡股份002320.SZ)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参与的。

  时代财经注意到,国企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越来越多。

  除去本次披露公告的盐田港以外,之前的古井贡酒、盐湖股份、中国软件、江苏有线600959.SH)都是国有控股股东参与的证券出借。

  例如,古井贡酒今年5月20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古井集团”)的函告,“鉴于前次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期限即将届满,为有效盘活证券资产,提高资产运作效率,古井集团继续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出借股份不超过528.6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出借期限不超过182天,出借股份的所有权不会发生转移。”

  盐湖股份今年4月26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国投”)拟在公司披露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开展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将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票出借给证金公司,合计不超过543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理由依旧是“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以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安徽某国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时代财经,不管是《意见》,还是此前国资委下发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主要目的都是为了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尤其是国企。”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随着目标时间渐近,更要提高国有资产的资产证券化率,使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在他看来,未来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国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会越来越多,“既不减持股票,又能赚取利息,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肯定会有更多国企大股东愿意去做这件事。”

  南京某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也持有相似的看法,其认为,国企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一是盘活资产,二是国企改革的创新,“去年,南京城建集团的首笔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就增加了近千万元收入。现在就是要求国企要盘活存量金融资产,提高资产运作效率,我估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国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

  他给时代财经算了一笔账,6个月的出借年化利率基本上在2%以上,以古井贡酒为例,“即使以每股220元计算,其出借的528.60万股的市值也在11亿元以上,2%的年化利率的收益也在2300万元左右,这对于古井集团来说,确实盘活了资产,增加了收益。”

  出借太多会影响股价吗?

  除了上市公司的股东们频繁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以外,有些持有其他公司股票的上市公司也开始参与其中。

  例如,6月2日,浙江震元000705.SZ)的公告称,公司现持有华东医药股份286.56万股,占华东医药总股本的0.1638%,“为继续盘活该资产,增加持有证券的收益,公司拟将不超过200万股的华东医药股份用于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

  格林美002340.SZ)4月28日宣布,公司持有1300.25万股欧科亿688308.SH),根据转融通业务的相关规定,拟使用该部分股票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

  “这很正常,上市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股票,除了卖出获利之外,目前能获利的途径只有等分红。”江苏某上市公司董秘告诉时代财经,现在企业可以按照一定费率把股票借给证金公司,“到期会获得相应的利息收入,对上市公司来说可以增加投资收益,是好事情。”

  令投资者担心的是,证券出借等于是融券,属于做空行为,数量增加了,会不会影响公司的股价?

  以盐田港为例,其披露了盐田港集团拟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之后,该股的股价在6月2日以下跌2.99%报收5.20元,就有了投资者对该事件的解读,“看盘面,属于利空。”

  “也不能这样片面的看待问题,股价的下跌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并不是某个融券行为可以左右的。”上述江苏某私募基金人士告诉时代财经,盐田港的股价下跌或许就是一个巧合,“古井贡酒5月19日晚发布的控股股东参与证券出借业务,但是它第二天股价还上涨了4.95%;盐湖股份宣布消息后的第二天,股价下跌了一点,但是第三天反弹了7%以上。你说,难道都是融券做空的因素导致的下跌吗?”

  有人认为,道恩股份控股股东参与证券出借业务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宽权益融资渠道,创新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但也有人认为,属于“大利空,为二级市场提供了400万股的筹码,相当于减持400万股。”

  王有庆告诉时代财经,他此前专门了解过“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对公司股价是没有影响的,“我们在做这个业务之前,也和监管机构沟通过,得到的明确答复是,这种业务属于正常的出借业务,不是减持,更多的让市场来发现公司的价值。”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