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拓科技IPO太假了吧?关键机器设备每天开工45小时?

晋拓科技IPO太假了吧?关键机器设备每天开工45小时?
2022年06月06日 07:28 市场资讯

  基本面力场

  晋拓科技是一家从事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公司,深耕汽车零部件领域,是威巴克、哈金森、住友理工、大陆等厂商的供应商,这家公司正在申请上市,最近刚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保荐机构是海通证券

  其实这家公司盈利数据并不怎么好看,关于这一点容后再说。引起力场君关注的,是晋拓科技公布的产能利用率数据,这里面并没有公布公司一年到底能加工多少汽车类零部件和工业类零部件,这就导致晋拓科技的产能利用率数据,与产品产销量数据无法直接进行类比。

  对此招股书给出的解释是:发行人主要产品的核心工序包括熔炼、压铸、机加工等,考虑实际各工序生产设备及人员使用情况,其中压铸工序是发行人生产的主要瓶颈。因此,压铸设备的利用率能够充分体现公司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

  好吧,这样计算产能利用率,力场君也认了。但是细看起来,晋拓科技公布的压铸设备的利用率数据,却存在非常大的问题:根据招股书披露,晋拓科技在2021年上半年的压铸设备实际运行时间为146497.42小时,折算到大约上半年总共180天的工作日,就意味着晋拓科技所拥有的压铸设备每天的实际运行时间多达810小时以上。

  那么晋拓科技有多少压铸设备呢?招股书第173页披露到:截止到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拥有的压铸设备数量为18台,也即每天的实际运行时间多达810小时以上的工作量,全都是由这18台压铸设备数量完成的,折算下来,每台压铸设备每天的工作时长高达45小时。

  吓人不吓人?惊悚不惊悚?晋拓科技的压铸设备一天昼夜不休且不说,还能干出别人两天的时间,这可能吗?这也太假了吧?

  再回到晋拓科技的财务数据,其实近年来该公司的日子并不很好过,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小幅下降了1.35%,但同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大增了34.4%,毛利率也从2019年的21.85%提升到2021年的22.75%,再加上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全面压缩,共同导致利润的提升。

  在晋拓科技利润增长的同时,员工薪酬却有明显下降,最典型的就是晋拓科技的直接人工成本,在2020年压铸设备实际工时小幅增长的背景下,直接人工成本却从2019年的8200多万,下降到2020年的7300多万,同比大幅减少10%以上。

  最直观的则是研发人员薪酬,从2019年的10.41万元减少到2020年的9.64万元,甚至已经低于了晋拓科技全体员工2020年平均薪酬10.03万元的标准,晋拓科技的研发人员薪酬相比全体员工平均金额还要低,这合理吗?

  由此也可见,晋拓科技在2020年的盈利能力增长,完全是建立在压缩员工薪酬的基础上。

  很显然这是不可持续的,这一点在2021年上半年便遭到了“反噬”,2021上半年晋拓科技在营业收入大致完成了2020年全年60%的同时,净利润却仅相当于2020年的40%左右,毛利率也从2020年的22.75%垮到了2021上半年19.09%,成为近年来的最低纪录。

  力场君强烈怀疑,晋拓科技这是要现原形了呀!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