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股东大会被指只“念稿子”

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股东大会被指只“念稿子”
2022年05月28日 12: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名酒观察

  文 行业观察员 苍鹰 牛闻闻 整理

  5月27日,五粮液举行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副董事长张宇、副总经理刘洋、副总经理岳松、技术总顾问赵东等管理层悉数出席。股东大会采用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现场参会投资机构代表及个人投资者等共计约120人。不过也有投资者反馈,曾从钦现场比较低调,没有互动,将投资者大会开成了“念稿子”大会。有戏言:曾从钦颇有茅台前高姓董事长开股东大会的“风范”。

  曾从钦现场都念了什么?

  围绕可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结合最新商品市场、资本市场交流,如下:

  一、行稳致远、未来可期,准确把握企业发展“时”与“势”

  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进一步加大,但我国经济稳定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五粮液处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保持业绩持续稳健高质量增长,有机遇、有基础、有条件、有底气。

  机遇:长期性的行业结构性增长

  行业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没有改变,行业向优势品牌、优势奇特、优势产区集中的趋势没有改变,总体产能过剩与优质产能攻击不足的二元结构矛盾没有改变;

  基础:更加凸显的企业核心优势,产区优势、古窖池群优势、品质优势、品牌优势、消费群体优势;

  条件:稳健有力的良好发展势头:产品体系持续优化、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市场表现量价提升、渠道体系协调发展、现代化治理体系加快完善;

  底气:稳定团结的核心管理团队。新班子各就其位,各履其职,各展所长,各得其所,新班子讲团结真团结,将协作真协作,新班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二、锚定目标,顺势而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酒企

  1、 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

  集团5111发展目标:世界500强、酒业收入过1000亿、多产收入过1000亿、打造世界一流酒企

  股份公司2118发展目标:原酒产能20万吨、基酒储存能力100万吨、销售收入1000亿、利税总额800亿

  2、 高举“大国浓香”旗帜,巩固前后全国浓香白酒龙头

  加强资源组织安排,新增产量释放

  提前做好生产组织安排、提前做好窖泥培养工作、提前做好人才队伍储备

  3、做好质、量、价的统筹,确保高质量市场份额提升

  积极推进质的稳步提升、全力保证量的有序增长、加速推进价格合理回归

  4、弘扬“和美主张”,突出品牌个性、强化品牌张力、提升品牌价值

  践行“和美种植”、“和美酿造”、“和美勾调”、“和美营销”、“和美文化”

  5、重塑“中国酒王”形象,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五粮液

  三、稳中求进、稳健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二季度及下半年目标,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保持两位数稳健增长

  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统筹、抓好奠基长远重点工厂落地实施、抓好核心高端消费者意见领袖培育(深圳去年五粮液翻番)、抓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通畅、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交流互动环节:

  Q疫情以来影响比较大对于我们销量影响?未来批价目标和利差?

  A刘洋:华东市场是主战场,第8代全国稳中有进,1-4月50%动销目标完成,2个区域15%以上增长,华东三省江苏略有增长,上海浙江略降,华东1-4月完成50%动销目标,8代顺价,经销商价差小,小步慢跑稳中有涨,有措施逐步实现批价稳步上涨:数字化手段精准投放出货量、精准响应物流;抢抓消费者弥补,消费者终端慰问,花钱不多消费者经销商终端;阶段分区域抢占宴席,小高潮和美文化潮;新零售高端团购消费,经典新零售KA电商增长持续发力;自身组织建设战区主战,一线营销团队充分赋能下放财权事权人权推荐权灵机决断权;一定实现量价齐升,明天肯定更美好;

  Q:经典五粮液的近况:

  A:刘洋:经典是良性的,经典是绝对的增长点,品牌价值拉伸抓手,不慌不忙,现在处于产品导入期,现在做两项:消费者培育、品牌拉伸,目前配额制,144家经销商不给指标任务,20-30件卖完了供给,北上广深成都布局经典推广宣传活动,部分重点省会有一点活动;产品拉伸做活动:有影响力的活动战略配合,世博会等超高端;核心城市商圈人群端媒体做广告,重中之重钱去投,高端消费者培育,一大一小一阵地,合作大企业,一小是精英圈层破圈层头部商业院校,阵地是超高端文化品鉴中心,感受文化历史亲身感受;一步一步努力;

  Q:五粮液高质量发展产能基建,8万吨陶坛储酒等,未来1-2年的项目落地?

  A蒋文格总经理:补短板拉长板,陆续投产使用助推高质量发展,刚才董事长在讲话中项目进展和规划指出,近年投产项目一方面是酿酒产能10万吨生态一期4月底启动明年底投产新增2万吨原酒产能;酿酒扩能,非酒搬迁改造扩能,新增2万吨原酒产能,生态2期项目10万吨今年底启动2024年投产6万吨,2+2+6酿酒产能;配套磨粉粮仓项目今年投产5万吨、新增原酒储存能力,智能包装一体化主体今年完成,成品酒储存项目今年完成新增3万吨,智能化包装明年陆续投用,现代化新增10万吨,制曲扩能今年启动,2024年上半年建成10万吨制曲能力;进一步夯实产能根基,最大的酿酒地位,制酒10万吨到20万吨,储酒40到100万吨,磨粉20万吨到60万吨;大大提升生产销率、质量控制,采取数字化溯源,精准化计量,标准化检测,满足消费者对于品质的需求;

  Q:系列酒去年突破百亿今年未来?

  A:张宇:汇量增长向结构性增长转变,商家结构转变,选大商优商,引导经销商做大做强,部分省级经销商扁平化改革,样板市场47大区级71个公司级样板市场打造,餐饮样板市场投入,形象点状布局,传播样板市场分氛围;终端浓香公司取缔低效无效终端,向核心终端聚焦,建立终端数据俱乐部,60万个基础终端建设;KA电商渠道开发专属产品,提升电商KA;协同主品牌名酒进名企;消费者培育,宴席,品鉴会,走进企业等多方面加强消费者培育,渠道建设Q1四大品牌两位数增长,深耕渠道,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Q:过去6年双位数增长,优质产能和名酒率:A:岳松:公司特有的传统窖池群,几项工作提升优质品率:501、503达到50%以上优酒率:向上延伸,符合工艺的粮食,纵向横向粮食基地的建设,一定的酿酒技能工匠帮扶车间,人才的建设储备,这两年开始加大工匠的培育,创新技术和工艺创新突破,老窖池提升,人才梯队建设+科技,新增10万吨能力,窖泥人才等培育;

  Q:技术创新2022年技术创新方面措施和成效A:赵东:以往高速发展创新支撑,问题为导向,科研成果转化,以往做得不够,下面:创新平台,国家级6个平台大小不一,再创建3个国家级平台原料、原理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产学园,以前很多自主研发,现在研究机构和院校相结合,人才和基础理论突破;人才积累人才公司聚集集中,人才是企业立足之本,围绕风味进行研究;以问题为导向,研究方向:窖池研究是核心资源,不可复制,1368,654年以糟养窖的微生物成为窖香,80年代扩容,523将近20年,3万多老窖池都是几十年的,30年窖池即将释放红利:503、507过了30年可以释放,香味复杂环境独特,创新不是乱创新,坚守创新,不是颠覆性创新。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