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动金融圈!6.5万亿“巨无霸”光大集团重大宣布

震动金融圈!6.5万亿“巨无霸”光大集团重大宣布
2022年03月05日 01:59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 任子青

  官宣!6.5万亿光大集团换帅,原建行行长王江将接棒李晓鹏,成为光大集团一把手。

  王江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

  据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官网消息,3月4日上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中国光大集团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王江同志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免去李晓鹏同志的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职务。

  资料显示,王江现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王江为“老建行”出身,履历十分丰富。资料显示,王江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5年3月起,出任交通银行担任副行长、党委委员。2017年7月至2019年11月担任江苏省副省长。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王江再度回归“银行圈”,先后出任两家国有大行行长。先是赴中国银行担任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随后在2021年2月份再度回归建行,并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这也就意味着,刚在建行履任行长一职不到14个月,就将出任光大集团董事长。

  据了解,此次卸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的李晓鹏,今年将满63岁,即将退休。履历显示,李晓鹏为武汉大学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此前也曾有多年的银行工作经验,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招商局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等重要职务。并于2017年12月起,李晓鹏出任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

  光大集团总资产达6.5万亿

  据官网介绍,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已经成为横跨金融与实业、香港与内地,机构与业务遍布海内外,拥有金融全牌照和环保、旅游、健康、高科技等特色实业,具有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特色优势的国有大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2015-2021年连续七年蝉联世界500强。

  截至2021年末,光大集团总资产达到6.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3%。其实,在2018年以来,光大集团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复合增长,世界500强排名从322位提升至194位。2021年,在“世界品牌500强”排名中光大集团一举跃升至194位。

  经过不断发展,近年来光大银行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管理水平逐步提高,社会贡献不断加大,在境内外拥有光大银行、光大控股、光大环境光大永年中青旅控股、嘉事堂中国飞机租赁光大嘉宝、光大水务、光大绿色环保等上市公司。

  1月17日,光大集团召开的2022年度工作会议表示,集团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各项经营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数据显示,2021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94亿元,同比增长7.6%;净利润达到578亿元,同比增长14.2%,全面完成年度预算任务。

  截至2021年末,集团个人客户数达1.48亿户;互联网注册用户数为2.5亿户;对公客户91万户;个人共同客户1080万户。

  具体到光大银行,该行理财管理规模突破1万亿元,零售资管规模突破2万亿元,绿色中收保持快速增长。

  光大集团人事调整频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光大集团内部也多次出现人事调整。去年3月份,光大银行行长刘金调任中国银行行长。

  2021年3月16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整,光大执行董事、行长刘金先生向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执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普惠金融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同日,中国银行也正式发布公告,宣布聘任刘金为中行行长。随后在6月,光大银行行长一职由交通银行出身的付万军接棒。

  此外,2021年1月,光大集团协同发展部总经理冯翔,出任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

  不过,此次王江调任后,建设银行行长一职出现空缺,谁将接任值得期待。目前,建设银行高管成员包括副行长纪志宏、副行长王浩、副行长张敏、副行长李运等。

  截至2021年9月末,建设银行总资产为30.14万亿元,位居四大行第二位。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2321.53亿元,同比增长12.79%。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