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企*ST巴士借的“壳”要保不住了

物企*ST巴士借的“壳”要保不住了
2022年02月22日 23:2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这家物企借的“壳”要保不住了

  文/乐居财经 徐酒眠

  砍去原有微电声业务,转而将物业植入上市之壳并变更为主营业务。合并报表经营半年有余,巴士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巴士(维权)”,002188.SZ)于春节前两天正式发布了2021年的业绩报告。

  转身物管赛道,*ST巴士的主要业绩指标全线飘红,实现扭亏为盈。节后开市,*ST巴士股价接连收获6个涨停板。然而,今日开盘仅4分钟,却封上跌停板。

  2月22日,*ST巴士开盘报5.93元/股;截至09:34分,其跌幅5%,报5.89元/股。

  从涨停到跌停,转折的伏笔或是因为*ST巴士再度延迟回复深交所年报的问询函。1月29日,*ST巴士发布了年报;2月7日,深交所向其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对2021年年报中的11个事项进行说明,期限为2022年2月14日前。

  “因所需资料较多、工作量较大,为了确保回复内容准确和完整,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将延期回复问询函。”原定时间将过,等来的却是*ST巴士的延期回复问询函公告,其承诺“预计于2022年2月21日前”向深交所报送问询函的书面回复材料。

  不过,截止昨日这份回复仍没有送达,而是再次申请了延期,并将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工作推迟到了3月7日。

  站在退市边缘

  面对深交所对年报的询问函,*ST巴士表现出谨慎的态度也在情理之中。

  *ST巴士在披露2021年度业绩报的同时,也向深交所申请了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因此,对深交所这份关于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很可能直接关系到能否将其从退市边缘拽回安全地带。

  2020年,*ST巴士营业收入为1318.61万元,归母净利润为-1.1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511.01万元。同期,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13亿元。根据相关规则,*ST巴士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退市新规,若上市公司最近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相关财务指标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其股票将被终止上市。2021年是退市新规执行的关键一年,而对在A股资本市场“披星戴帽”已经三年之久的*ST巴士而言,这一年的经营业绩更是至关重要。

  为了博取一个好业绩保命,*ST巴士过去一年四处寻找“生路”。一方面,*ST巴士关联方中天美好集团有限公司将其合法持有的中天美好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天美好生活”)100%股权无偿赠予;另一方面,*ST巴士将大量土地及建筑物进行征迁。

  关联方无偿赠与物业资产,再叠加征迁补偿款,2021年*ST巴士的业绩数据相对可观。

  年报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末,*ST巴士实现营业收入2.74亿元,归母净利润达1.4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617.44万元;同期,公司总资产为2.9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157.64万元。

  业绩逆转,*ST巴士面临的退市风险降低,算是能暂缓了一口气。不过,深交所对年报呈现内容的叩问也随之而来。

  其中,*ST巴士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归母净利润740.18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449.38万元,归母净资产-9043.54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ST巴士说明其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大幅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从而规避退市风险的情形。

  7页纸的拷问

  将主营业务变更为市场大热的物管服务,*ST巴士“换心”造血之意不言而喻,而最后是否能以物业实现救市尚不得而知。不过,在深交所长达7页纸的问询意见中,有一项则是要求*ST巴士说明扣除中天美好服务业务后的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情况。

  据此,有分析人士表示,*ST巴士面临的风险仍然不小。

  深交所也尤为关注中天美好服务的经营,在问询函中要求*ST巴士说明中天美好服务的主要经营模式,以及运营是否与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保持独立,是否主要为关联方提供物业管理相关服务,是否具备独立拓展业务的能力,相关资产的置入是否能有效提高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年报披露,2021年,*ST巴士物业管理实现营收2.41亿元,在总营业收入中占比88.13%;而原先的贸易业务及电子元器件行业合计实现营收101.68万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仅0.37%;余下11.50%的营收来自其他业务,收入3150.12万元。

  其中,物业管理划分为物业管理及配套服务、案场服务两个产品类型,收入分别为1.91亿元、5017.15万元,对应毛利率分别为 27%、37%,报告期内同比分别增长9%、19%。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ST巴士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毛利率水平的合理性,以及毛利率上涨幅度较大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深交所对其物业管理毛利率的态度,或与*ST巴士关联交易占比较大有关。2021年年报显示,*ST巴士前5大客户资料中,排在第一位的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公司的销售额为1.01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36.79%。

  对此,深交所向*ST巴士发出年报问询函之前,1月29日,年报发布的几乎同时,深交所还向其下发了监管函。

  根据监管函披露,经查明,这笔约1.01亿元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超出预计金额合计约23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31%。而*ST巴士对超出预计金额的日常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直至2021年12月30日公司才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深交所认为,*ST巴士的上述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希望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进一步要求*ST巴士分季度说明2020年度和2021年度,中天美好服务与关联方采购或提供服务的实际发生情况,对比说明是否存在较大差异以及形成差异的原因。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3.8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189.5
  • 02-23 华是科技 301218 3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