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宣布重大决定!乌克兰局势急转直下,欧股动荡俄罗斯股债汇三杀

普京宣布重大决定!乌克兰局势急转直下,欧股动荡俄罗斯股债汇三杀
2022年02月22日 07:23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美俄外长今天将在日内瓦会面。

  随着乌克兰局势出现升级迹象,欧洲股市出现波动,美股期货由涨转跌。截至记者发稿,道指期指下跌480点,跌幅1.3%,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合约分别重挫1.7%和2.5%。

  周一,俄罗斯国内市场遭遇股债汇三杀,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RTS)收跌13%,10年期俄债收益率最高触及10.64%,卢布兑美元跌3%,逼近80关口。欧股全线下挫,避险情绪推动德国10年起收益率升至0.206%。

  大宗商品市场原油、大豆、玉米价格小幅上涨。布油逼近96美元,国际金价攻克1905美元关口。

  高盛发布报告表示,全球市场已经在为巨大的地缘政治风险定价,但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爆发冲突,所有行业的风险溢价都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股市将下跌6%以上,欧洲股市下跌9%以上。

  投资者正密切关注外交解决方案的可能性,联合国重申尊重乌克兰主权独立及领土完整,对话的大门尚未完全关闭。

  当地时间2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会晤。

  乌东地区形势急转直下

  上周五以来,俄乌边境持续紧张。据新华社报道,18日下午,乌东部民间武装自行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政府所在地发生爆炸。爆炸发生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发布声明称,为防止平民伤亡,将组织当地居民集中迁往俄罗斯。

  据央视报道, 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上发言表示,乌克兰方面的炮击并不是随意的,所有目标均为预先选定的。此外,绍伊古还表示,目前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接触线,乌军集中了约5.93万名士兵。另外,关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有关可能会恢复乌克兰的核地位的暗示,绍伊古评价称其“是危险的”。

  这也让美俄首脑峰会前景蒙上阴影。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20日发表声明说,拜登和普京“原则上”已接受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将举行视频会晤,以讨论欧洲战略安全问题。新华社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1日说,目前还没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将举行会晤的“具体计划”。 佩斯科夫说,现在谈论这些为时尚早。但俄方不排除两国元首会晤的可能性。

  央视称,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的通话中表示会签署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命令。当天早些时候,“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首脑请求普京承认共和国独立并要求缔结军事合作协议。

  普京随后在全国讲话中表示,顿巴斯局势极其严峻。美国和北约等西方国家已开始无耻地利用乌克兰作为潜在的战争场所,他们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派遣军事教官和顾问。北约与乌克兰举行联合军演,在乌克兰境内驻军,乌克兰的空域和水域也向北约开放。北约总部甚至可以直接指挥乌克兰武装部队。

  普京强调,北约不停地试图说服俄罗斯,北约是一个纯粹的防御性联盟,但历史上的五次东扩已经使北约的军事设施部署在紧邻俄罗斯边境的地区。美国人利用乌克兰推行反俄政策。乌克兰加入北约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从历史层面来看,现在接纳或者推迟乌克兰加入北约对俄罗斯来说并无区别。

  普京表示,俄罗斯深知自己对捍卫地区稳定和安全的责任。正因如此,俄罗斯提出关于欧洲安全的相关建议。而美国和北约对俄方关于安全保障建议的答复没有回应俄方的三个核心关切,包括北约停止东扩、北约在欧洲的军事基础设施恢复至1997年时的水平、停止在俄罗斯边境附近部署打击性武器。俄方愿与美国和北约讨论一些安全议题,但前提是要与涉及俄方核心关切的主要问题进行一揽子探讨。俄罗斯完全有权利使用一切回应手段捍卫国家安全。

  针对俄方声明,当地时间21日晚,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声明称,“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为独立实体的决定”。同时,欧盟方面表示,欧盟将对参与“这一非法行为”的人员采取制裁措施。

  相关各方并未放弃外交努力。法国外交部周一发布新闻公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了电话会谈。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对当前乌克兰紧张局势表达强烈担忧。他表示,有必要在欧安组织主持下尽快召开三方小组联络会议。当前在仍有时间的情况下,始终有可能进行协商对话,法国及其伙伴国随时准备就此做出努力。另外,勒德里昂还向拉夫罗夫发出邀请,于2月25日在巴黎会面并举行磋商。但同时勒德里昂也表示,此次会面的前提是“俄罗斯不入侵乌克兰”。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在记者提问时表示,联合国重申其尊重乌克兰主权独立及领土完整。联合国呼吁相关各方不要进行单边行动,这将破坏乌克兰领土完整,也将影响由安理会支持的,关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位的新明斯克协定的执行。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今天将在瑞士日内瓦进行会晤。拉夫罗夫周一表示,拉夫罗夫还表示,西方还没有做好北约停止扩张的准备,美国用各种方法试图规避安全不可分割的关键原则,西方试图通过删除一些重要内容来“分散”俄罗斯的安全保障建议,保护美国及其盟友的核心利益。但是与西方关于安全保障的对话正在取得“松动”,工作必须继续进行。

  风险资产波动加剧

  地缘政治因素导致周一欧洲股市全线下挫。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31.53点,跌幅0.42%,报7482.09点,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下跌314.69点,跌幅2.09%,报14727.82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141.29点,跌幅2.04%,报6788.34点。

  投资者暂时离场推动欧债收益率上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5个基点,报0.206%,盘中交投于0.178%-0.236%区间。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3.1个基点,报0.717%。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3.0个基点,报1.408%。

  俄罗斯国内市场遭遇股债汇三杀。10年期俄债收益率涨近8%,最高触及10.64%,15年期、2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超5%。莫斯科交易所俄罗斯MOEX指数收跌10.56%,创近八年最大单日跌幅,跌至2020年11月以来新低,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RTS)收跌13%。与此同时,卢布兑美元跌3%,逼近80关口。

  北欧资产管理公司(Nordea Asset Management)高级宏观策略师加利(Sebastian Galy)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之间的峰会可能是为数不多的机会,乌克兰与西方国家之间的防务合作以及俄罗斯寻求的其他安全措施关系重大。

  “市场发现地缘政治风险很难定价,”英国Brooks Macdonald首席投资官帕克(Edward Park)说,“我们的情绪一直在摇摆,看来还有至少一周的不确定性。”

  大宗商品市场也有所反应。投资者担心,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战争可能会扰乱重要商品的供应,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之一,也是最大的粮食和主要金属生产国,乌克兰则被誉为欧洲粮仓,主产玉米和小麦。截至收盘,伦铝期货涨0.9%,玉米期货涨0.7%,WTI原油近月合约上涨2.5%,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涨近2%逼近96美元。避险情绪推动下,国际金价临近尾盘拉升10美元,攻克1905美元关口。

  巴林银行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科米内塔(Matteo Cominetta)表示,乌克兰局势升级造成的通胀压力将使欧洲各国央行的工作更加困难。投资者应该考虑到更高的不确定性和政策失误的可能性。

  凯投宏观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怀疑西方和俄罗斯都不太愿意削减能源贸易,相比之下,西方此前已经对俄罗斯的金属生产商进行了制裁,由于俄罗斯的大部分粮食出口都来自黑海港口,因此那里的供应中断风险很高。”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3 华是科技 301218 3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