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大雷!上实发展子公司26亿应收款或无法收回,此前卷入空转贸易

惊天大雷!上实发展子公司26亿应收款或无法收回,此前卷入空转贸易
2022年01月12日 19:26 财通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腊月初九冬雷震,上实发展自曝一颗“大响雷”,子公司上实龙创约26亿应收款或无法收回,其中部分业务可能涉及融资性贸易。

  今日开盘,上实发展闪崩近8个点,截至收盘跌5.23%,股价报3.99元,市值为73.6亿。

  子公司高达26亿应收款或无法收回

  1月11日晚间,上实发展公告,公司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公司根据监管工作函要求,就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上实龙创应收类账款事项开展自查工作。

  真是不查不要紧,一查吓一跳!

  上实发展称,公司初步自查后发现,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上实龙创未经审计的应收类款项合计约人民币 26.15 亿元,其中部分业务可能涉及融资性贸易,该类业务所涉及的应收类账款可能存在不可收回的风险,具体涉及金额公司正在加紧进一步核查。

  这也意味着,最坏情况下,上实龙创26.15亿元应收款无法回收,将对公司业绩造成极大影响。这26.15亿应收款到底流向了哪里,是一个谜底。

  上实发展表示,公司将继续尽全力尽快查明上述事项,并审慎评估上述事项对公司 2021 年度经营业绩的影响,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告一出,3.45万股东彻底惊呆,原本冷清的上实发展股吧里吵翻了,有投资者表示,“天雷滚滚”。

  上实龙创应收款风险早有警报

  公开资料显示,上实发展主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背后实控人为上海市国资委,早在1996年便登陆上交所。近年来,上实发展营收在80亿元上下徘徊,净利润维持8亿左右规模。

  此次爆雷的根源,起于2016年上实发展收购了上实龙创,目前控股比例为69.78%。上实发展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上实龙创营收6.21亿,净亏损1.52亿。

  上述半年报还显示,收购上实龙创尚有2.2亿的商誉,但公司没有做减值处理。早在2017年,因商誉问题,上实发展还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收购时相比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增值32.75%的原因。

  此外,爱企查显示,上实龙创自身风险高达153条,大部分涉及诉讼。公司在半年报中也披露了两起合同纠纷案,上实龙创分别有3543.96万元、4551.98万元担保款和保理款尚未收到。

  此次合计约26.15亿元的应收款项中,上实发展称其中部分业务可能涉及融资性贸易。融资性贸易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供应链金融”,常见于大宗商品贸易领域。融资性贸易从2014年以来显现极大的风险,广东省曾明确禁止国有企业从事以融资为目的、无真实货物交易的虚开发票等虚假贸易业务。

  值得警惕的是,上实龙创应收款风险在该份半年报中已有所披露,彼时却无人注意。

  2020 年度,上实龙创与江苏振益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约 1.42亿元交易额由古信技术 (上海)有限公司按合同额50%提供担保。因客户和供应商涉诉,公司将预付该等供应商的款项改列至其他应收款。截至半年报告日,上实龙创尚未收到担保款。

  2020 年,上实龙创还与南京酷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同,向该公司预付款项合计 8837万元,因该等供应商涉诉,无法按期履约,上实龙创将该等供应商的款项列至其他应收款。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振益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酷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当时实控人虞某和上实龙创,均卷入了一起涉及空转贸易的受贿案。

  一份判决书曝出空转贸易过程

  此前,“专网通信骗局”震惊市场,上海电气(维权)宏达新材(维权)等13家上市公司卷入其中,堪称“A股史上最大资金骗局”。以隋田力为中心的“专网通信连环雷”事件背后,很有可能存在着融资性贸易、贸易空转等问题。

  证券时报的报道曾指出,在这个庞大的融资性贸易网络中,上市公司资金以预付货款的方式流向供应商,若干时间之后,供应商或其隐性关联方,将资金通过一层或多层下游客户,以销售回款的方式回流上市公司,短期内,上市公司业绩得到了提升。但当操盘者资金闭环断裂,上市公司的风险便彻底暴露。

  这个庞大融资网络的操控者隋田力是海高通信的实控人之一,目前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2020年12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一份案号为(2020)皖0122刑初429号的《谭剑波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被告人谭剑波于1968年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案发前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国际化经营部主任、中电博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主任、中电科技(合肥)博微信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微信息公司”)总经理,住合肥市高新区。

  谭剑波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2020年1月22日被合肥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同年6月18日被执行逮捕,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肥东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16年,被告人谭剑波与南京衡尔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江苏振益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酷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实际控制人虞某1相识后,虞某1欲将博微信息公司发展为进行空转贸易平合,于是通过密切交往取得谭剑波信任,将谭剑波拉入空转贸易圈,开展空转贸易,使相关公司垫付的资金在上下游公司之间循环流转,最终资金流转至虞某1处,使其获得大额资金使用权、银行贴息利差以及经营业绩等利益。

  2016年至2019年,被告人谭剑波利用担任博微信息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便利,在完成内部审批手续后,与虞某1安排、指定的公司签订空转贸易合同,以博微信息公司充当空转贸易平台,为虞某1在上述空转贸易中提供帮助、获取利益,并多次收受虞某1人民币共计530万元。

  其中提到,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虞某1曾两次安排博微信息公司和上实龙创等企业签订采购合同,开展空转贸易。为感谢谭剑波在上述空转贸易过程中的帮助和关照,这期间,虞某1分批次送给谭剑波现金50万元、150万元、180万元。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