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12月物价点评:PPI与CPI剪刀差继续缩窄

2022年01月12日13:02    作者:周茂华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茂华

  事件:

  12月消费者物价(CPI)同比1.5%, 低于预期1.7%, 前值2.3%;

  12月生产者物价(PPI)同比10.3%,低于预期10.8%,前值12.9%。

  12月核心CPI同比增1.2%,前值1.2%。

  表现:

  1、CPI、PPI同比涨幅均不及预期;CPI、PPI环比纷纷回落;

  2、12月核心CPI同比1.2%,持稳,继续运行在1时代;

  3、12月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服务业价格同比持稳;

  4、PPI同比、环比继续“双降”;

  5、PPI同比结构分化,生活资料价格同比明显回落;生活资料低位持稳,保持温和;

  6、PPI与CPI剪刀差继续缩窄。

  原因:

  CPI:

  12月CPI同比1.5%,较前值回落0.8个百分点。主要受基数抬升,猪肉价格同比回落影响,其他分项看,受国内蔬菜供给调控措施效果显现,季节性因素及局部防疫等因素影响,果蔬、消费品、住宿、汽柴油等价格同比涨跌互现,且涨幅保持温和。12月核心物价CPI同比继续持稳1.2%,反映国内需求保持温和扩张态势,传统消费旺季逐步到来有效对冲了局部防疫影响。

  PPI:

  12月PPI同比明显回落。主要是国内商品保供稳价举措效果持续显现及全球金融环境变化,去年12月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加之基数抬升影响,推动我国PPI同比连续第二月回落。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有助于缓解部分中下游制造业的投入成本压力,有助于增强制造业活力。

  同时,12月PPI同比回落明显,推动CPI、PPI同比剪刀差进一步收窄。

  趋势:

  CPI:预计CPI同比抬升,但动能温和。随着逆周期与跨周期政策有望带动国内需求动能稳步增强;基数回归常态,尤其是猪肉价格同比逐步恢复正常,带动物价走升;但我国物价与欧美存在差异,国内消费者物价主要受食品价格影响,国内猪肉产能恢复至正常年份水平,国内对果蔬供应调控经验较为丰富,确保近年来我国果蔬供需与价格整体平稳;同时,我国粮食产量连年丰收这是物价整体稳定的压舱石。

  但全球疫情影响尚未结束,全球供应链问题仍在,全球异常气候(自然灾害)明显增多等,需要对能源及部分原材料输入性通胀保持警惕,同时,国内需要做好非洲猪瘟防疫措施等。

  PPI:预计PPI同比逐步回落,但放缓“斜率”受疫情及供应链影响。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有望从高位回落。国内PPI同比受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影响较大;从趋势看,国内商品保供稳价措施效果继续显现;全球经济逐步向长期趋势回归,美联储加快政策政策化步伐,加之目前绝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相对实体制造业仍然太高。二是基数效应减弱。2021年生产者价格基数明显抬升也是推动PPI同比放缓的重要因素之一。

  尽管全球疫苗推广与经济活动对疫情产生一定适应性,但不能低估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影响,2022年全球仍处于与变异毒株斗争阶段,供应链与物流运输修复仍需要一定时间,这就可能对商品供给仍构成一定制约。

  整体看,国内消费者物价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态势,工业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数据还是比较理想,消费者物价反映国内需求缓步恢复,部分制造业生产投入成本压力有所缓解,有助于提振制造业活力,促进就业改善,助力内需恢复。但目前PPI同比仍远高于常年水平,部分制造业企业原材料等投入成本压力仍在。

  政策:

  国内结构性通胀不会对国内逆周期与跨周期政策构成实质影响,政策重心仍偏向促内需稳增长。一是,消费者物价保持温和。CPI同比与核心CPI同比均处于“1”时代,从趋势看,我国农产品及居民必需消费品供应充足,物价整体保持稳定;二是,内需动能有待加强。目前相对于生产供给端,内需尚未完全恢复,部分需求仍受到抑制,行业复苏不够平衡,外需不确定性较大,国内需要托底政策需要适度发力推动需求稳步恢复,促进供需均衡发展。

  但结构性通胀及疫情非对称影响,以及美联储在可能加快收紧政策,国内纾困支持政策需要兼顾短期稳增长与中长期经济发展,政策精准发力,加强政策间协调配合,提升政策效率,将政策潜在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本文作者介绍:任职于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擅长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研究,也有多年利率衍生品及外币债券交易经验 目前是多家专业媒体撰稿人和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