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氢”6天6涨停!公司说“我没有”,股民说“我不听”

沾“氢”6天6涨停!公司说“我没有”,股民说“我不听”
2021年12月16日 20:27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 刘欢

  12月16日,氢能源概念股盘中走势强劲。截至收盘,氢能源板块涨4.16%,多股涨停。其中,蓝科高新已连续6天涨停,尽管公司此前已澄清氢能源相关产品没有形成收入、没有量产、尚在试制中,但市场却“不听”,继续疯狂爆炒。

  没有收入、没有量产,为何股价连续涨停?热捧氢能源概念究竟有没有道理?

  公司反复澄清股民却不买账

  12月9日到12月16日,蓝科高新连续收获6个涨停板。从5.84元/股飙升至10.35元/股,累计涨幅达77.23%,累计换手率为28.77%。

  而就在15日晚间,蓝科高新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尚无任何形成收入的氢能源相关产品,也不存在将中能源工程集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氢科技”)注入公司的计划。

  蓝科高新强调,公司无任何形成收入的氢能源相关产品,液态阳光加氢站是公司试制产品,量产尚需时日,其商业化存在不确定性,在该业务领域公司目前没有在手订单,由于市场整体配套设施尚不成熟,不具备市场推广条件,公司没有大规模投资计划,对业绩不具备影响。

  蓝科高新主要从事石油石化专用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安装、技术服务以及石油石化设备的质量性能检验检测服务等。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换热器、空冷器等。上述公告中所说的液态阳光加氢站是蓝科高新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项目,蓝科高新承担了该研发项目的工程化设计、模块化装置研制、安全分析和配合试验等工作。2020年10月份,液态阳光加氢站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蓝科高新在公告中还澄清了与中氢科技的关系,中氢科技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能源控股子公司,蓝科高新未持有中氢科技股权,中国能源不存在将中氢科技注入蓝科高新的计划。

  记者注意到,早在12月10日晚间、12月14日晚间,蓝科高新就曾发布公告澄清过公司氢能源相关产品还在试制中,尚未形成规模。面对蓝科高新的再三澄清,市场并不买账,股价依旧在涨。股吧中,有投资者表示:“我不听,我说你有!”“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后没有!”。

  氢能源概念为何如此受热捧?

  氢能源同为新能源发展赛道之一,以其可再生、可持续、清洁化、无污染、效能高等特点被认为是“终极能源”,能够真正实现零碳排放。近期以来,新能源如火如荼,氢能源也开始站在A股市场的聚光灯下,得到了市场反复关注。

  那么,氢能源概念究竟有多火呢?

  记者了解到,A股市场中氢能源概念股共有139只,其中有127只年内股价上涨,29只股价翻倍,京城股份浙江新能*ST众泰镇洋发展年内股价翻了近4倍。

  市场为何如此热捧氢能源概念?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清洁能源的一种,氢能源在近期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之后,全国各地都在布局氢能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总产值规模将达到万亿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经之路。”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实现CO2减排约7亿吨,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没有收入、没有量产,蓝科高新股价为何连续涨停?北京特亿能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或跟氢能相关政策的接连出台有关。”

  今年8月10日,工信部明确表态将支持发展零碳排放发动机,同时还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氢能发展战略,研究推动氢气内燃机。10月24日中央还发布了《关于做好双碳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推动加氢站建设,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等低碳前沿技术攻关,加强氢能生产、储存、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规模化应用。

  国家明确表明支持后,各地也纷纷制定了氢能相关政策和规划。自2020年以来,已有超过50个地级市发布了氢能产业支持政策。

  氢能源虽好,但仍需时间发展导入。祁海珅告诉记者:“氢能源虽然有未来终极能源之称,但还远未到大规模开发和利用阶段,目前基本上都是一些局部应用和示范推广。氢能产业链相当庞大,从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再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造就千亿甚至万亿元市场,市场想象空间极大,但能真正产生实际业绩推动的,还需要两三年或者说到2025年左右才能初具产业规模。”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