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姜俊谈风险共治:风险来临时很难有机构能独善其身

中国建设银行姜俊谈风险共治:风险来临时很难有机构能独善其身
2021年12月16日 09:56 金融一线

  12月16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智慧金融峰会”今日召开。中国建设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姜俊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发言。

  姜俊表示,要把基于普惠金融的风险管理能力固化在系统上,固化在产品。将普惠金融所对应的风控产品输出到其他金融机构上,这背后是把能力向社会输出,希望提高整个社会实现普惠金融的能力。

  姜俊认为,这是在搭建一种风险共治的生态,因为毕竟当风险来临的时候,很难有某一两个机构能够独善其身,期望能够用开放共享的理念来提升全社会的风险管理能力。

  姜俊在演讲的最后表示,科技赋能金融,金融赋能社会,期待用更加开放、共享、普惠的新金融实践来寻找到更好的金融解决方案。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各位嘉宾,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在线上和大家做一个分享和交流,也感谢新浪财经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能够听到更多同业各方的声音和见解。

  今天我主要想围绕大会主题,结合建设银行的实践,和大家做一些分享和交流。

  大家都知道,当前我们已经身处数字经济的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技术在不断成熟,这不仅仅改变了我们的效率,提升了我们的效能,更多地是从商业模式上在改变着各行各业,对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产生了底层逻辑上的一些颠覆和变化。

  回到全球来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远,应该说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从国内来看,商业银行如何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优势,来推动我们国内的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更好地融合,应该说是商业银行目前应该重点关注并且期待能够解决的问题,以此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建设银行秉承“开放、共享、普惠”的理念,在新金融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比如说在住房租赁这个方向,大家都知道以前叫“要买房,到建行”。现在我们期望打造的是“要租房,到建行”的品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为了用金融的力量去解决我们的住房问题,解决老百姓的关切问题,我们做了一系列的探索。比如说建设银行是市场上第一个成立住房租赁公司的商业银行,我们用资金的力量去帮助租赁企业盘活资产。我们用科技的力量,为政府搭建了住房租赁相应的管理平台。到目前为止,建设银行已经为将近3800万的个人房东和租户提供了阳光交易平台,同时累计完成了房源超过1000万套,进行了验真、核验。这些房源都成为可信的、可长租的、保质的房源,部署在我们的手机银行上,推向我们广大的C端用户,这也是建设银行在落实国家战略方面做出来的一些探索。再比如说,我们在数字中国的领域,建设银行从2002年开始就已经积累了行业领先的企业级IT架构,搭建了一整套先进的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仅以这两年为例,每年建设银行在IT上的投入都在200亿左右。

  这样子持续的投入,帮助商业银行或者说帮助我们建设银行沉淀了金融级的行业领先的科技能力。在此基础上,近年来我们把这个金融级的科技能力向社会输出。以云南为例,我们为云南打造了“一部手机办事通”为基础的整个智慧政务的平台。老百姓身份证丢了,只需要在线上做身份识别之后,就可以把身份证寄到家里面,这都是数字技术带来的变化,背后是商业银行把金融级的科技能力向社会赋能的结果,底层是我们领先的IT架构能力、数据治理能力以及一系列的数据应用能力。

  在云南的基础上,建设银行目前已经和28个省建立了智慧政务方面的合作,以期望用商业银行的金融级的科技力量来赋能政府实现政府的数字化治理、营商环境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服务的提升。

  在此基础上,建设银行又把这些智慧政务的能力数字化、线上化,我们又把它部署到了我们的手机银行,部署到了商业银行的营业大厅,来更多地用我们的触点,用我们的连接,把政府的服务提供给老百姓,这也是商业银行基于金融科技的能力跨界地向外赋能的一个案例。倒过来把这些能力又回归到商业银行自身的渠道体系、网络体系来赋能给我们的客户,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这是第二个案例。

  再比如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应该说消费扶贫都是始终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建行在做好产业扶贫、东西融合的基础上,我们重点围绕着消费扶贫,也做了一系列的探索。比如说我们的电商扶贫,应该说这几年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把各个地区的扶贫商品通过线上的方式引流给建设银行7亿的金融级客户,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也提供消费扶贫的手段。

  给大家报几个数据。

  建设银行的扶贫兴农交易额已经突破了168个亿,同时我们帮助超过50个央企、部委以及地方政府把各个地区对口扶贫区域的商品放到了我们线上的电商平台,连接到了建设银行的客户,形成了非常好的一个协同效应。也就是说建设银行一方面在用自己的力量去做消费扶贫。同时,我们搭建了这个平台,让建设银行的客户和不同的社会主体以及他们所对应的帮扶主体建立了连接。建设银行的客户在建行的手机银行上也许只是去参加我们的一个活动,也许只是在做一笔金融业务的同时去关注了某一个商品,但是它背后其实都是在履行着消费扶贫,履行着我们的乡村振兴的社会使命和价值,这个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我们还把电商扶贫这种模式和员工福利解决方案之间相结合。当企业、我们的客户想给员工发放福利的时候,都可以在我们电商平台的线上向员工发放电子提货券。而员工表面上是享受了我们单位的福利,背后也是在做着消费扶贫、乡村振兴的这些事情,应该说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再比如说普惠金融。这一年建设银行基于对数据的深刻理解,对技术的深度应用,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线上的普惠金融产品,依托手机银行,客户不用出门都可以在家里面实现秒申请、秒审批、秒放款的这种普惠金融服务,随用随借、随借随还,非常方便。到目前为止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已经将近2万亿,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背后其实是对自身能力的整合,对风险能力的识别,更是对流程的重塑和再造。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建设银行已经把基于普惠金融的风险管理能力固化在系统上,固化在产品,把普惠金融所对应的风控产品,我们已经输出到将近1000个金融机构,背后是把我们的能力向社会输出,希望提高整个社会实现普惠金融的能力。同时,这也是在搭建一种风险共治的生态,因为毕竟当风险来临的时候,很难有某一两个机构能够独善其身,我们期望能够用开放共享的理念来提升全社会的风险管理能力,这才是我们的初心。

  最后,我再给大家分享一个我们在数字化改变我们商业银行作业模式方面的创新。大家打开建设银行的手机银行,会看到上面有一个“云宠物”的一个小游戏。表面上看它只是一个养成类的小游戏,其实背后它是我们银行作业流程再造的一个实践。它的业务模式其实很简单,现在建设银行所有的网点都已经基于数字化的技术实现了业务的受理,而不是处理,所有的业务受理之后,一线的柜员都会把这些凭证进行扫描、上传,传输到我们后台的业务处理中心集中进行处理,在那边我们会对所有的结构化的凭证进行解构,把金额、日期、要素切片出来,单独地进行流程化的操作。

  今天我们做到的是什么?我们做到的是不仅在建设银行的业务运营中心集中在处理这些业务,我们还把这些任务包装成了小游戏,布放到了我们的手机银行。所以,当大家闲的时候,我们到建设银行手机银行上打一个“云宠物”的小游戏,表面上你是在养一个电子宠物,背后其实你是已经参与到我们整个业务的处理过程中。基于此我们还可以给我们的客户更多的一些回馈和一些激励。这种模式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大规模地应用到了扶贫领域,在陕西安康,当地的农民不再需要出门打工,他只要拥有电脑就可以上线参与到我们建设银行的整个业务运营的各种环节,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价值的创造,实现了脱贫。这应该说也是一种新的社会众包模式下的一种扶贫模式,也是数字经济给我们带来的变化。

  科技赋能金融,金融赋能社会,我们期待用更加开放、共享、普惠的新金融实践来寻找到更好的金融解决方案。我们期望用新金融行动来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胜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