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在北京买10套房存放小读者来信,郑渊洁:现在都是“学区房”了,一套也没卖

90年代在北京买10套房存放小读者来信,郑渊洁:现在都是“学区房”了,一套也没卖
2021年12月16日 07:15 中国基金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童话大王》突然停刊!郑渊洁发声

  中国基金报  安曼

  泪目!伴随基金君长大的《童话大王》就要停刊了……

  12月15日晚间,郑渊洁在微博上表示,1985年创刊的《童话大王》将于2022年1月停刊。

  对于停刊的原因,郑渊洁表示,已经66岁的他精力有限,现在要停止写作,全力以赴地去维权。

  一个人撑起一本杂志

  坚持写作36年,总印数超过2亿册

  郑渊洁在微博文章中称,“我一个人已经将《童话大王》杂志写了36年,出刊495期,总印数超过2亿册”。

  36年前,由郑渊洁创办的《童话大王》横空出世,创造了中国儿童文学史上地奇迹。1988年最高时发行量超过100万册/每月,至今正版总印数已逾2亿册。最重要的是,每一个故事都由郑渊洁独立撰写。

  对70后、80后、90后来说,《童话大王》里的每一位人物,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都是童年时代孩子最熟悉的童话形象。

  在2011年联合国评选世界十大图书时,由郑渊洁创作的《皮皮鲁总动员》和《哈利波特》并列第四名。

  1985年的《童话大王》创刊号,还曾在拍卖会上拍出过10万元的价格。

  此前半月刊的《童话大王》每次印数都要过亿,这也让郑渊洁一度成为中国文学作家中的首富,在2009年就年入2000万。

  这本陪伴了几代人的儿童刊物,悄悄走到了终点,让包括基金君在内的很多粉丝倍感不舍,不少网友表示,太遗憾了。

  “千百万读者通过《童话大王》月刊认识了我,他们给我写信,和我成为朋友。36年来,我每天清晨4点半起床写作《童话大王》月刊,无一天中断。过去我认为没有任何事情能阻止我写作《童话大王》月刊,但是我错了。”

  “我要对36年来支持《童话大王》月刊的千百万读者朋友说声对不起,抱歉已经66岁的我精力有限,只能通过停止写作《童话大王》月刊从而拿出全部精力去和第7197328号皮皮鲁商标、第8229932号童话大王商标、第5423972号舒克商标斗争维权。我还希望读者为我加油。加油的方式是每个人都尊重知识产权,崇尚原创,鄙视抄袭剽窃,远离通过不正当竞争非法牟利的商家和商品。”

  据红星新闻报道,郑渊洁最新表示,如果停刊都没用,将来只能停止出版他的所有书。

  曾一口气在北京买了10套房

  仅为了存放小读者来信

  2017年的时候,网上曾经传出童话作家郑渊洁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买了10套房,用于存放小读者的来信。后来郑渊洁在专访时证实,传言是真的!

  他透露,这些“学区房”从来没有人居住过,到现在仍旧存放着当年的那些来信。

  2017年1月,郑渊洁的父亲郑洪升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回忆了一段往事,提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郑渊洁每天收到大量小读者来信,以致于北京市邮局为他设立了专门的邮箱。最多的时候,每天的小读者来信数以千计。当家里的读者来信越来越多时,放不下怎么办?郑渊洁决定买房子让小读者来信住。当时北京的房价是每平方米1400元,郑渊洁一口气买了10套房子让信“住进去”。

  如今,这些房子的价格已经翻了几十上百倍,有人认为它只是一个段子。郑渊洁表示,“这是真的,当时每天都收到几百封来信,我雇了好几个人帮我拆信,然后归纳出来,每天给我看二三十封,也回一部分信。后来,信越来越多,家人就说,这些信你得处理掉,它们跟人抢地方了。我说,一封信都不能扔,因为这是孩子们对我多大的信任啊,我得买房子给它们住。”

  于是,郑渊洁便开始找房子,按照当时1400块钱一平米的价格买了十套房子。“当时也不知道互联网发展那么快,手写的信会变少,我当时预见的是信会越来越多,所以就买了十套。

  郑渊洁说:“这十套房子从来没住过,从来没出租过,从来没出售过,都还在,信也住在里面。这件事情给我的感受就是要善待读者,一是把作品写好,让读者看完有收获;二就是善待读者的来信,和他们签名合影什么的,有求必应。我从来不理财,不会买股票,不会买理财产品,从来都不会。现在这些房子都是‘学区房’了,现在一想,这就是最好的理财。”

  那这10套房子还在吗?现在怎么样了?

  郑渊洁在采访中表示,房子在,信也在。在2019年8月,其中一个房子被入室偷窃了,窃贼偷走了他的藏书,一些读者的信也被糟蹋了。后来,这个小偷被抓住判了刑,但是部分藏书没有追回。

  郑渊洁还表示,当时,丢了三本书比较心疼,一是作家路遥送给他的签名版书,二是作家二月河送给他的签名版书,三是韩美林送给他的签名版书,这三本书一直没有找到,直到前几天,他在孔夫子网上看到有人在卖韩美林的这本签名版,他立即在微博@平安北京,结果不到24小时就把这个人抓住了。戏剧性的是,韩美林看到,说再给他写一本,因祸得福。

  郑渊洁还表示,现在小读者不用给他写信了,可以通过微博或是抖音来跟他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