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耗不断!深陷债务危机的*ST腾邦又遭证监会立案,预重整能有下文吗?

噩耗不断!深陷债务危机的*ST腾邦又遭证监会立案,预重整能有下文吗?
2021年12月03日 07:0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 陈慧东

  编辑 |

  1

  12月2日晚间,*ST腾邦(300178.SZ,腾邦国际)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立案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ST腾邦成立于1998年,从机票分销业务起家,通过航线运营切入旅游市场,并逐渐将业务板块扩展至国际货运、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一度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8位。2011年,*ST腾邦登陆创业板,当时募集资金净额近6亿元。

  2019年8月份前后,*ST腾邦债务危机全面爆发。由于2020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年审报告,今年5月,*ST腾邦正式披星戴帽。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ST腾邦自2018年年底出现流动性危机,大量债权人向*ST腾邦及其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原实控人钟百胜发起诉讼,要求诉前保全上市公司及腾邦集团名下财产共计约5.12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有多家专门的律师事务所股票索赔团队对外征集投资者*ST腾邦证券索赔案相关线索。

  此外,今年以来,*ST腾邦频频收到监管函件,仅在9月至今,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高管已收到三封《监管函》,一封《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涉及担保违规、信披违规、减持违规及“未按规定办理变更事项”等原因。 

  昔日票代巨头为何行至今日?据接近*ST腾邦的知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上市公司之所以陷入当前危局,主要原因是旗下小贷平台财务造假及实控人、董事长钟百胜涉嫌巨额资金挪用掏空上市公司。2018年至2019年间,钟百胜及其背后的腾邦集团直接挪用和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至少30亿元。

  麻烦缠身的*ST腾邦在经历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巨亏之后,在今年前三季度再度净亏损3.48亿元。

  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也并无好转迹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ST腾邦流动负债近44.1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6.5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98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仅0.9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04.75 %。

  今年7月中旬,*ST腾邦披露公告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并指定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及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担任预重整期间管理人。预重整期间为三个月,自作出决定之日起计算。目前公司正全力以赴推进预重整工作,若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披露。

  不仅沦落至重整边缘,*ST腾邦的控制权或将面临变化。

  11月12日公告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国海证券深南大道营业部出具《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后者变卖被执行人腾邦集团名下665万股上市公司股票。此外,腾邦集团在国海证券的质押融资合约均涉及违约,腾邦集团在国海证券剩余质押股数为2993.38万股,占腾邦集团及实控人钟百胜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22.31%,占公司总股本的4.86%,后续存在被国海证券违约处置的风险,公司控制权是否会发生变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自2018年债务危机爆发后,*ST腾邦股价就已开启“跌跌不休”模式。今年以来,*ST腾邦股价加速下跌,从年初的4元/股左右跌至目前的2.66元/股,较年初跌去36%。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