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东医疗进入"美的时代",毛利率却罕见下滑

万东医疗进入"美的时代",毛利率却罕见下滑
2021年09月02日 09:35 界面新闻

投资研报

资金正在大换仓?9月谁是新龙头?机构曝光这10股都有1倍上涨空间!看看都有谁(名单)

【主力资金】机构高呼“年内单次T+0交易”等利好可期!关注三类券商股(附曝光8股上涨目标价)

大基建本轮上涨是何逻辑?基建投资有望企稳回升!5大投资方向全梳理(名单)

【超级大单】大基建崛起!建筑央企/国企新能源等新业务重估潜力巨大(附产业链11股上涨目标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医疗器械生产商万东医疗(600055.SH,发布了白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SZ)入主以来的首份中期业绩,但并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万东医疗营业收入495亿元同比减少163%;归母净利润832亿元同比减少2090%。

  可以看到,营业成本大幅抬高致使净利润下滑上半年万东医疗营业成本达256亿元同比增加16%。这也导致毛利率有所下滑Wind数据显示,万东医疗上半年毛利率4834%,该指标在过去至少5年保持增长,2020年曾创5037%新高

  今年2万东医疗宣布美的集团将受让前者包括控股股东合计2909%股份今年7万东医疗发布定增预案美的集团计划认购超20亿元

  上述两则消息令万东医疗股价一度冲高。721万东医疗股价触及2943/较年初涨幅接近200%。不过近期公司股价逐渐“冷却”截至91日收盘万东医疗报1960/较最高价回撤约33%。

  业绩缘何下滑

  根据披露上半年万东医疗DSA血管介入治疗系统)、MRI磁共振成像系统)、CT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系统等产品销售增加而DR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及移动DR产品销售出现下滑

  2020年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这一年市场对DR产品需求增加而与医疗机构终端相关其他医疗器械需求遭到抑制DR俗称“X光机”,由于该设备技术门槛不高,上游供应商体系较成熟,国产厂商众多,行业集中度低。目前国内DR市场的国产替代率已经超过80%,万东医疗作为该领域第一梯队的龙头市场份额不足20%。

  DR主要包括X线球管、X线高压发生器、平板探测器、机械部件和图像系统等核心部件,这些环节同样存在国产替代的空间。

  2020市场对DR产品需求激增之际万东医疗利用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得以突破产能瓶颈这也是其能够继续增加DR产品毛利率的核心原因

  2020万东医疗营业收入1132亿元同比增加1522%,其中来自移动DR产品收入达280亿元占比达到2471%。公司在年报中指出,2020共生产800套的移动DR产品,销售量是非疫情阶段的9倍。

  得益于DR产品销售大幅增加去年万东医疗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加3055%。公司利润增速明显超过收入增速主要源于毛利率快速增加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万东医疗毛利率5037%,达历史最高水平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研究部图片来源:界面新闻研究部

  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更高的DR设备销售同比减少拖累了万东医疗上半年整体毛利率水平也是其业绩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

  MRI“突围”

  万东医疗亟需开拓新的增长点。公司选择了MRI作为第二战线

  国内MRI市场的竞争颇为激烈,有超过15个品牌参与市场竞争。目前国内MRI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亿元外资三巨头GPS(GE、飞利浦、西门子)在MRI市场占有率合计约70%

  万东医疗现处行业第二梯队,综合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五,国产品牌第二约2%。国产品牌主要包括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万东医疗在2019年报中称其来自MRI收入超过30%,对应销售收入规模超过2.95亿元。

图片来源:万东医疗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图片来源:万东医疗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

  万东医疗要想“突围”离不开资本加持美的集团入局恰好弥补了短板定增预案披露万东医疗定向募集2083亿元将主要用于多项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其中MRI产品相关项目拟投资金额达444亿元重要性可见一斑

  公司MRI产品技术等环节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如万东医疗现有MRI产品磁场强度最高为1.5T,发达市场已将高场磁共振技术作为发展方向,研发出3.0T、4.0T超导型磁共振成像系统。

  目前万东医疗在研产品包括30TMRI产品其中多款30T产品已启动注册工作预计2022年度上市如果万东医疗能够推出更多前沿产品显然有助于拉高MRI板块整体毛利率水平

  不过,原材料成本是MRI业务掣肘之一年8月份至今,稀土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已接近翻番,导致永磁MRI磁体制造成本大幅增加,这将影响相关产品毛利率水平

  自美的集团入主以来万东医疗步子迈的更大了除资金层面的支持以外暂未看到万东医疗与这家白电巨头产生的其他“化学反应”。20亿元投入能有多少产出还需观察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振华新材 688707 11.75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2 兰卫医学 301060 4.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