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股份上半年赚50亿元 ,组件出货量位列行业首位,53万股民关注明天怎么走?

隆基股份上半年赚50亿元 ,组件出货量位列行业首位,53万股民关注明天怎么走?
2021年08月30日 20:54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8月30日晚间,隆基股份(601012)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净利润49.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4.26%和21.3%。

  盘后数据显示,北向资金8月30净买入18.87亿元,其中,隆基股份获净买入11.66亿元,位列净买入首位。此外,隆基股份当日股价突破前高,盘中最高为98.58元/股,收盘价97.3元/股,目前总市值为5266.8亿元。

  组件出货量位列行业首位

  隆基股份各业务板块的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单晶硅片出货量为38.36GW,其中对外销售18.76GW,同比增长36.48%,自用19.60GW;单晶组件产量为19.93GW,同比增长149.02%,出货量17.01GW,其中对外销售16.60GW,同比增长152.40%,自用0.41GW。

  根据PVInfoLink机构预计,上半年,隆基股份组件出货量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公司也谈到,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组件销量的增长,与此对应的,公司组件收入占比由2020年上半年的57%提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67%。

  上半年,光伏行业的焦点无疑是多晶硅料紧缺导致的产业链价格迅速攀升,这造成了下游开工率减弱及终端需求不稳定。针对这一情况,隆基股份表示,受多晶硅料等原材料出现阶段性短缺和下游需求观望情绪的影响,公司最大限度的协调和保障项目供应链资源,在保障客户订单交付的前提下,适度调整了产能开工率和扩产进度,以销定产适应市场变化。

  记者注意到,由于去年产业链价格相对较低,包括隆基股份在内的多家供应商去年签订了不少低价组件订单,这些订单在今年陆续交付。然而,产业链价格的飙升侵蚀了这部分订单的利润空间。

  对此,隆基股份在半年报中也提到,针对去年签订的低价订单问题,公司本着长期共赢和商业互信的原则与客户深入沟通,在今年上半年已大部分完成消化并有针对性的进一步完善了经营管理机制。

  隆基股份还披露了主要项目进度,其中,腾冲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和西安航天一期年产7.5GW电池项目已达产,曲靖年产10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楚雄(三期)年产20GW单晶硅片项目已部分投产,宁夏乐叶年产3GW单晶电池项目和西咸乐叶年产15GW单晶电池项目正在建设中。

  推动“光伏+”发展战略

  过去几年,隆基股份持续加大对组件业务的培育力度,目前已经形成了硅片和组件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格局。然而,由于近年来行业大力度的扩产,特别是跨界者的进入,这些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隆基股份在半年报中就提到,行业内的公司加快产能扩张,同时跨界资本开始布局产业链,将进一步加速整个行业的优胜劣汰和产业集中度的提升。

  就硅片领域而言,过去是隆基股份与中环股份双寡头格局,不过目前,上机数控京运通等硅片新势力厂商陆续兴起。以上机数控为例,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7亿元、净利润8.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08%和464.59%。上机数控表示,拓展单晶硅业务至今,公司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均维持在较高水平,单晶硅业务规模扩大,收入增加。

  中环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6.44亿元,同比增长104.12%;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174.92%。至报告期末,公司半导体光伏材料产能较2020年末提升超过55%至70GW,产销规模同比提升110%。

  不过,从隆基股份半年报情况来看,公司也在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例如,公司在主要业务介绍中就提到,光伏制氢目前布局在江苏(无锡),公司在国内外多地开展光伏电站开发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业务。今年3月,隆基股份新设子公司隆基氢能。

  此外,隆基股份还投资参股了森特股份,希望依托公司在光伏制造领域的产业和技术优势,与森特股份在BIPV市场开发、应用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隆基股份公告拟发行可转债70亿元,用于西咸乐叶15GW单晶高效电池以及宁夏乐叶5GW(一期3GW)单晶高效电池项目扩产。自去年四季度来,公司已相继公布33GW高效电池扩建计划,积极布局N型电池技术,加快推进一体化配套战略。

  从机构的判断来看,国海证券提到,未来,公司将推动“光伏+”发展战略,继续围绕不同的应用场景,设计和开发差异化产品以给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