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爱金融股 “长线资金”布局路线图浮现

偏爱金融股 “长线资金”布局路线图浮现
2021年08月30日 05:55 中国证券报

 打破基金公司赚钱 基民不赚钱! 近3个月收益8.06% 华夏中证500(001052)一键购买链接>>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金融机构持仓情况浮出水面。险资、社保基金QFII等青睐金融股,科技、生物医药股受到“长线资金”新晋增持。部分机构认为,未来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金融股受青睐

  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18时,险资、社保基金等机构重仓银行股、非银金融股。从险资持仓情况看,非银金融股配置比重约47%,其中持股市值最高为中国人寿,达6549亿元。银行股配置超过40%,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持股市值名列前茅。

  在险资新增持股中,中国核电工商银行科大讯飞紫光国微持股市值居前。

  社保基金持有金融股比重同样较高。其中,银行股持仓比重约31%,非银金融股也占10%左右。从持股市值看,前四名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交通银行国信证券。其中,工商银行持股市值为637.5亿元,中国人保持仓市值为197亿元。此外,长春高新云南白药我武生物等也受社保基金青睐。社保基金新增持股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涉及三安光电中兴通讯歌尔股份汇顶科技等。

  QFII布局新赛道

  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18时,有46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的身影。其中,宁波银行持股市值为438.7亿元,位列榜首;宁德时代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爱尔眼科分列第二位至第五位。分行业看,QFII将银行股作为重仓对象,银行股配置比重达29%。

  在QFII二季度新增持股方面,京东方A新增持股数量最多,接近2.5亿股;工业富联新增持股9700多万股。在新增持股市值方面,恒瑞医药被高瓴资本新增持股4000余万股,市值达27.5亿元,位列第一位;玲珑轮胎以约17亿元新增持股市值居于第二;京东方A紧跟其后,新增持股市值超过15亿元。梳理QFII资金新增持股市值前十位的公司可以发现,有4家来自计算机、软件行业,两家来自医药行业。

  关注结构性机会

  由于长线配置的需求,多数机构投资者更偏好流动性好的蓝筹股,银行股作为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的代表备受青睐。由于中报业绩、微观景气度在科技领域多个细分行业持续改善向好,科技相关板块也成为机构资金布局的新赛道。

  华安证券认为,成长股业绩整体相对占优,且高景气度依旧,有望对成长风格行情形成有力支撑。

  开源证券则认为,当下传统行业正处在被长线投资者挖掘的阶段,这意味着从交易层面看,当下A股仍存在结构性机会,而机会更有可能出现在传统行业。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