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芳斋“卡点”端午谋求上市 老字号在资本市场上“香不香”

五芳斋“卡点”端午谋求上市 老字号在资本市场上“香不香”
2021年06月09日 21:41 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用巴菲特的逻辑选电子公司:超级大牛股在哪里?4大赛道优质个股全曝光(绝对值得收藏)

【硬核研报】车载联网终端智能化革命开启!多政策加码背景下,市场空间已翻2倍!智能化车载产品量价齐升,这些核心厂商最为受益(名单)

“盐湖提锂”迎来黄金时代:盐湖提锂哪家强?受益股全在这里(名单)

彻底“引爆”A股:华为鸿蒙持续刷屏!鸿蒙生态标的及装机规划全梳理(受益股名单)

  五芳斋“卡点”端午谋求上市,老字号在资本市场上“香不香”

  来源:银柿财经

  原创 黄羽 

  端午将至,以粽子打出名气的五芳斋欲登陆资本市场。

  近日,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预披露文件在证监会网站上公布,该公司计划在沪市主板登陆。

  作为老字号品牌,虽然五芳斋近几年经营业绩尚可,但在该公司主要产品粽子和月饼方面,来自行业内的竞争愈发激烈。此外,诸多老字号食品企业也在近些年陷入营业困局。

  竞争加剧,产能不足 

  资料显示,“五芳斋”始建于1921年,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要从事以糯米食品为主导的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粽子、月饼、汤圆、糕点、蛋制品、其他米制品等。

  2018年至2020年,五芳斋营业收入分别为24.23亿元、25.07亿元、24.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5亿元、1.64亿元、1.42亿元。

  “2020 年初,国内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司2020年的经营业绩产生了负面影响。”五芳斋坦言,“未来若由于行业竞争加剧、下游市场波动等原因导致公司主要产品供需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业务开展产生影响,并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发生下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食品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599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1791亿元,同比增长6.4%。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冷链物流发展报告(2020)》,2014年至2019年我国速冻食品产量及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市场规模达1265亿元,相较于2018年增长10.1%。 

  该公司也在招股书中也指出,“由于目前公司在方便食品、焙烤食品等领域发力,月饼、糕点、蛋制品等产品的销售已具有一定规模,因此在粽子生产制造销售领域和月饼等糕点生产制造销售领域,面临着来自三全食品(002216.SZ)、桃李面包(603866.SH)、元祖股份(603886.SH)等公司的竞争压力。”

  除了面临竞争,季节性产能不足也是五芳斋面临的一大难题。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委外加工产量占比从11.66%增长至25.01%,委托外加工产量占比逐渐提高。

  “由于传统节令食品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端午粽子、中秋月饼、清明青团等在节日前市场需求大,传统节日前为销售旺季。”五芳斋表示,“随着公司食品制造业务的不断发展和产品销售规模的持续扩大,在销售旺季产能已达饱和,无法完全满足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

  招股书显示,此次拟使用募集资金9.66亿元,用于五芳斋三期智能食品车间建设项目、五芳斋数字产业智慧园建设项目、五芳斋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五芳斋成都生产基地升级改造项目。

  而五芳斋三期智能食品车间建项目达产后,预计该公司可实现新增年产1亿只高端粽子系列产品、4350万只烘焙类食品、1304万袋速冻类食品等的生产能力。

  “随着公司对粽子产品线上线下的推广,以及境内外市场的开拓,公司各类粽子产品销量持续增长,现有粽子生产车间产能利用率较为饱和,如果不能够及时进行产能扩建,产能瓶颈将成为公司未来快速发展的障碍。”五芳斋进一步表示。

  老字号的破局难题 

  近年来,多家资本市场上的老字号食品企业面临发展困局。

  2020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的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选择摘牌,而狗不理在退市之后就开始了收缩门店的战略。今年3月,狗不理北京总店正式关闭,退出北京市场。

  从狗不理2017年至2019年的财报来看,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08亿元、1.29亿元和1.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20.82万元、2068.49万元、2424.58亿元,单从数据来看业绩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但该公司旗下连锁餐饮酒店在过去三年的收入占比分别是23.4%、20.4%和20.3%,餐饮业务不断下滑。

  线下餐饮业务受损的狗不理在速冻食品上进行发力,2019年,速冻包子贡献营收达6398.62万元,速冻面点礼包3217.59万元,合计占营收比重为62.13%。

  “从市场占有率、渗透率等方面来看,狗不理与三全、思念、湾仔码头等相差甚远,可以看出,狗不理速冻食品的市场布局效果较差。”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

  烤鸭代表品牌全聚德(002186.SZ),业绩持续呈现颓势。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7304.22万元和4462.79万元,分别同比下滑2.57%、46.29%和38.9%。而在2020年,全聚德净利润亏损2.62亿元,同比下滑686.77%。

  全聚德多次在财报中解释称,受餐饮行业,尤其是中式正餐竞争加剧影响,公司年度接待人次同比减少,导致公司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同比出现下滑。

  “这些品牌发展乏力,应与经营不善、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有关。”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而据清晖智库统计,在近2000家老字号餐饮企业中,仅有10%经营良好,剩下的大多勉强维持现状。

  为解决增长乏力问题,“老字号们”也在进行改变。

  以全聚德为例,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曾表示,“(公司)正在加快老产品的迭代升级和新产品的研发上市,同时也在加快推进百姓餐桌类产品的升级和上市销售,尽快形成新的收入增长点。”

  “目前餐饮老字号都面临发展瓶颈,从狗不理来看,产品、模式等方面均较为单一,长此以往就会发展受限,且销售集中在华北地区,全国化进程铺不开。这是所有老字号的共性问题,改变的方法就是创新。”朱丹蓬进一步指出,“国内餐饮市场规模去年接近4.6万亿,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风口产业。老字号搭不上行业发展的快车,与机制和体制僵化有关。”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