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0.2元 康得新百亿财务造假的终局

股价0.2元 康得新百亿财务造假的终局
2021年05月31日 21:16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股价0.2元,康得新百亿财务造假的终局

  原创 陈利峰 银柿财经 

  5月31日, 康得退(002450.SZ)即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康得新”)终止上市并摘牌。

  4月6日,康得新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并于4月1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尽管康得新于4月9日向深交所提交了复核申请材料,试图进行最后的自救,但5月27日深交所仍然维持了终止上市的决定。

  5月28日康得新发布公告,截止2021年5月28日,退市整理期已满30个交易日,公司将在2021年5月31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康得新在退市整理期期间,除了5月27日涨停之外,其余交易日均为大跌,截至5月28日,跌幅达94.32%,仅报收0.2元/股。

  康得新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深交所根据相关规定,指定中国银河证券为公司的临时股份转让服务机构。公司于2021年5月28日与中国银河证券签署《委托股票转让协议书》,委托该机构提供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服务等事宜。

  资料显示,康得新主要从事先进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印刷包装类产品、光学膜,一度是中国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市值接近千亿。

  从风光无限的“新材料白马股”到如今的摘牌离场,究其原因,是康得新当年高达百亿规模的财务造假事件。

  2019年1月康得新称公司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导致无法偿还总计1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但从其2018年三季报来看,公司负债率仅为45.46%,账面上仍有现金余额150亿元,理财资金27.9亿元,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各界的质疑和监管的关注。

  证监会随即对其启动立案调查,最终发现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合计共虚增利润总额115.3亿元。

  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的事实,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追溯重述后公司2015年至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四年为负值。

  更加惊人的是,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签订了现金管理协议,康得新账户的资金全额被归集到康得集团的账户。经查证,协议涉及的康得新银行账户各年末实际余额为0,*ST康得2015年至2018年年报披露的银行存款余额皆为虚假。

  除了虚增利润外,康得新2014年至2018年的年报,还存在未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未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未在年度报告中如实披露2015年和2016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等问题。

  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康得新自2020年7月10日起暂停上市。在2021年3月16日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中,其2020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

  财务造假事件曝光后,证监会对公司负责人也进行了追责,包括对钟玉(时任康得新董事长及实控人)、王瑜(时任康得新财务总监及董事)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徐曙(时任康得新总经理及董事)、张丽雄(时任康得新财务中心副总经理)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其中钟玉更是于2019年12月16日,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

  不过虽然康得新和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罚,但公司的财务造假已经让不少投资者遭受损失,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仍有13.31万股东。

  对此证监会表示,积极支持康得新投资者通过单独诉讼、共同诉讼、申请适用示范判决机制、普通代表人诉讼及特别代表人诉讼等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依法适时启动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并提供其他相应法律服务。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