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1.74亿装修款 年入千亿的江苏民企百强澄星集团总部被查封

为1.74亿装修款 年入千亿的江苏民企百强澄星集团总部被查封
2021年05月06日 16:41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聯合財經UF

  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百强县江苏省江阴县,新地标澄星大厦日前被法院整体查封。

  澄星大厦是上市公司澄星股份(600078)的大股东——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新总部所在地。澄星集团的不动产被查封,案由是涉及到将近1.74亿的装修合同纠纷。

  澄星大厦及澄星广场总建筑面积43.5万方,地下3层,地上50层,高242米,是包含办公、酒店、服务式公寓、购物中心以及住宅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

  《无锡日报·锡商周刊》在2015年12月31日的报道中关于澄星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有较为全面的报道。澄星集团的整个综合体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分澄星万豪酒店、商务办公、澄星广场、“澄堡”住宅四部分,集高档酒店、总部及商务办公、娱乐、商业、住宅等功能于一体,各项配套设施齐全。

  起诉澄星集团的,是以综合性专业化装饰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002081),其大股东是2020年江苏民企百强榜排名第44位的苏州金螳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而澄星集团,在2020年江苏民企百强榜中,以1085亿多的营收排名第9。

  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澄星集团列第198位。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澄星集团列第48位。

  澄星集团的官网介绍称,公司创立于1984年,产品涉及精细磷化工、精细煤化工、石油化工(PET、PTA)、电子化学品、液体化工品仓储及物流、国际贸易、金融投资、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拥有独资和控股的子公司50余家,目前总资产规模超500亿元,员工一万多名。连续18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集团磷化工产业核心企业——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简称“澄星股份”、代码600078),是中国精细磷化工生产和销售的骨干企业。石油化工产业目前拥有年产120万吨瓶级聚酯切片(PET)和年产30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公司在江苏江阴长江岸边、广西钦州港区海边分别建有5万吨级泊位的专用化工码头,拥有50多万立方米化工储罐区,200列铁路自备化工专用罐车和4000余个化工专用集装罐箱,以及总装机容量达50多万千瓦的火力、水力自备发电厂5座,组建了独立的化工科研所及外贸进出口公司。

  据江苏经济报2020年报道,澄星集团2019年营收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继海澜集团、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之后的无锡第三家千亿级企业。

  而早在2021年3月10日,澄星股份已经公告披露,因为合同纠纷,澄星集团所持的上市公司全部股份被金螳螂向法院申请司法轮候冻结。

  已经冻结了股份,金螳螂还要再申请查封澄星集团的不动产,如此下血本“双保险”的做法,金螳螂是担心仅仅冻结股份最后赢了官司拿不回钱吗?

  这就要说到现实中的澄星集团,进入2020年以来,这家石化巨头左支右绌,股权频遭查封冻结。

  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2020年至今,澄星集团被执行的案件共有7件,涉及到的执行金额总计超10.12亿。

  在裁判文书网上输入“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尤其是2021年的多起诉讼均是涉及澄星集团以及旗下子公司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机构的金融借款纠纷。

  从澄星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澄星股份2019年以来的业绩走势,也能看出澄星集团在经营业绩上的“挣扎”。

  2019年报显示,澄星股份业绩大好,营收、净利、扣非净利、现金流,均较2018年大大增长,其中扣非净利4860万,比亏损的2018年度增长212.09%。

  2020年6月23日晚澄星股份公告,因申请人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与被申请人、澄星集团子公司汉邦(江阴)石化有限公司存在合同纠纷,作为履约担保方的澄星集团持有的澄星股份全部股份1.7亿股被司法冻结。

  2020年8月5日-2020年8月25日,澄星股份连发4份公告,均是控股股东澄星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份被多地法院轮候冻结,涉及合同纠纷。

  2020年11月20日、12月15日,澄星股份公告,澄星集团所持的上市公司股份又被司法轮候冻结。

  2021年3月3日、3月10日,澄星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

  2021年4月6日,澄星股份监事华凯女士辞职。同一天,董秘华凯女士辞职。

  2021年4月8日,澄星集团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

  2021年4月10日,澄星股份在回复上交所的监管函中说明,控股股东澄星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7.07亿仍未归还。对于控股方澄星集团股份质押和冻结的情况,澄星股份回应称,主要为疫情原因导致了原油价格暴跌,(澄星)集团关联方石化产品价格受原油影响大幅下降,导致了银行抽贷致使控股股东下属的石化板块公司资金链断裂,控股股东旗下石化板块汉邦石化、澄高包装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鉴于上述质押及轮候冻结情况,控股股东目前自身已无力降低质押比例,控股股东还是在千方百计积极与相关政府及银行沟通协调,并争取商量其他解决方案和途径。

  至于澄星集团占用上市公司的7.07亿资金的原因,按照披露的公告来理解,就是澄星集团以及上市公司外的子公司,出现流动性金融危机,贷款还不出了。澄星集团及子公司只好向江阴市政府专门设立的过渡性资金借钱用来还银行的贷款,以获得银行再放贷款的资格。

  但是银行呢,嫌贫爱富,只愿意把钱借给上市公司澄星股份,而澄星集团向政府借来的钱只是过个桥,是需要还的。于是在集团问政府借了钱还清银行的贷款、银行把钱放贷给澄星股份后,上市公司得把钱先去还政府暂借给集团的钱,总共是7.07亿。

  集团现在是银行不给放贷,借政府的钱吧还得靠上市公司的声誉从银行借来钱后再去还,还清政府的虽然可以再借,但最后还是得靠上市公司从银行借来的钱去还……集团仍然没有钱,上市公司变成了提款机,这个雪球就会越滚越大,滚越大,越大,大……

  于是我们看到澄星股份2020年的年报,业绩全面下滑,营收近31.37亿,同比降5.24%;扣非净利亏损近22.58亿,同比降4745.1%。

  2021年一季度,澄星股份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仍然是继续下滑。

  都说“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对澄星集团来说,奋斗目标始终挂在官网上,那就是“千亿企业、千亿产业和百年澄星”。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