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被踢出家谱:只因拒开后门 网友点赞“有魄力”

董明珠被踢出家谱:只因拒开后门 网友点赞“有魄力”
2021年04月06日 21:54 中国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董明珠被踢出家谱,只因拒开后门!网友点赞“有魄力”

  万宇 

  董明珠又上热搜了!她在参加某综艺节目时谈及接班人标准,要“不以亲属为关系,不以朋友为关系”。而此前她因拒绝帮哥哥走后门被踢出族谱,从此与哥哥20年不相往来,直到20年后哥哥生病后她去探望,两人才冰释前嫌。

  来源:微博

  拒绝为哥哥开后门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一段董明珠在格力2019届大学生入职大会上的讲话。她提到,1995年天气热起来后,有一名格力武汉的经销商找到了董明珠的哥哥,怂恿他去向董明珠拿空调来卖,只要帮忙拿货就会有佣金,100万元的货就可以给他两三万元钱。

  董明珠找到了经销商,起初经销商以为肯定有戏,货源不愁了,没想到董明珠却说:“从现在就开始停了你的货。”

  董明珠的哥哥觉得面子上挂不住,前来兴师问罪。董明珠表示:“如果我开了这个口子,我没办法管我手下的人。”

  此事发生后,董明珠收到哥哥的绝交信。在信中,董明珠的哥哥表示从此以后家谱里面就没有董明珠这个人,董明珠也因此和哥哥断了20年的联系。

  直到2015年,董明珠的姐姐告诉她,她哥哥病了。不管哥哥认不认她,董明珠还是去看望了哥哥,而她和哥哥之间的关系才得以恢复。但她仍然表示,亲人缺钱可以资助,但绝不能用她的权力在格力电器这家企业里做交易。董明珠的哥哥表示,终于理解了她。

  有网友表示:“这样的‘铁娘子’太有魄力了!”

  也有网友认为:“不得不说,格力的发展壮大,与董明珠这样严于律己的铁腕政策是分不开的。”

  谈接班人:必须认同格力文化

  与这段视频一起登上热搜的,还有一段董明珠参加某综艺节目时谈及接班人标准的视频。她表示,要“不以亲属为关系,不以朋友为关系”。

  去年下半年以来,格力电器多位核心高管相继离职。先是格力电器原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因个人原因辞去在格力电器的所有职务。今年2月,在格力电器工作29年之久的黄辉辞去了执行总裁等职务。上述两人均是格力电器“元老级人物”。

  对于高管变动,董明珠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选择,但格力的文化是不会变的”。她认为:“无论什么时候,我们一定是以企业为中心。任何人不能为企业服务,甚至破坏性的,必须走人,没什么商量。”

  董明珠坦言,自己对接班人的要求之一是必须要认同格力文化。“他可能再也没有他的小家,他只有大家。”

  如何培养更多“80后”“90后”优秀年轻人才,成为董明珠迫在眉睫的问题。“没有人培养我,我是有教训的,我只能按照自己的成长历程去教他们。”她总结出自己的经验——一切都是斗争出来的。“特别是要跟自己斗,坚持跟自己过不去是最重要的。”但她也表示,要为年轻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要敢于付出时间和金钱成本,要给年轻人时间去锻炼,要建设平台,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