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大手笔定增浮盈已过百亿 宁泉、高毅、景林定增买入这些股票

高瓴大手笔定增浮盈已过百亿 宁泉、高毅、景林定增买入这些股票
2021年01月27日 19:39 聪明投资者

【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高瓴大手笔定增即将解禁,浮盈已过百亿,宁泉、高毅、景林定增买入这些股票…

  最近,乘着新能源的风,定增市场有点热闹。

  1月25日,一车未卖的恒大汽车(0708.HK)盘中一度暴涨超60%,利好源于其260亿港币的定增方案。

  公告表示,按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折让8%的价格即27.3港元/股,恒大汽车将6名投资人配售9.52亿股新股,合计260亿港元,锁定期12个月。

  在此之前,1月20日,比亚迪港股(01211.HK)完成超299亿港元新增配发行,消息人士透露,配售获得包括红杉在内的超200家投资机构抢购,累计订单超预期募资额数倍,为过去十年亚洲汽车行业最大股票融资项目,也是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股票发行项目。

  事实上,自2020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A股的定增市场也是非常火爆,2020年上半年已有超500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合计计划募资超700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00%以上,高瓴、高毅、腾讯、阿里等机构更是超百亿跑步入场(点击查看)

  2020年下半年以来,据Wind数据显示,已有超过260家上市公司已实施定增方案,实际募资净额超过5000亿。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1月26日

  聪明投资者统计了2020年下半年以来实际募资金额前20的公司

  其中金额超过100亿的定增有6家,包括2家券商,以及电池行业龙头宁德时代

  除宁德时代外,新能源板块还有3家公司进行了大规模定增,包括中国核电通威股份明阳智能,不少公司最新收盘价相较于定增价已录得60%以上涨幅。

  其中,宁德时代最新收盘价396.95%,较定增价上涨139.44%,在这次197亿的定增中,高瓴资本及珠海高瓴穗成合计获配超百亿元。

  按锁定期6个月计,这批股份将在2月4解禁。

  但是,也有两家公司海通证券闻泰科技,最新收盘价较定增价有一定下跌。

  其中,闻泰科技相较定增价折价率超过10%,其1月28日将有4458.11万股解禁,解禁这批股份是2020年7月28日定向增发机构的配售股,彼时,葛卫东以及高毅资产冯柳均有参与认购,认购价格130.1/股,认购股数分别为384.32万股、108.38万股。

  接下来,聪投,从市场上知名明星机构角度出发,看看他们真金白银砸向哪些公司?

  (以下统计为不完全统计,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及Wind)

  但聪投也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未来一个月,即2月底前,一共将有29 家公司的定增股将陆续解禁。

  高瓴资本在新能源板块豪掷超120亿

  目前浮盈已过160亿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1月26日

  2020年下半年以来,在长期看好的医药板块,高瓴资本参与了CDMO龙头企业凯莱英的定增,目前最新股价较定增价涨幅已超过40%。

  此外,参与了新能源板块包括宁德时代、恩捷股份、通威股份在内3家公司的定增,合计认购金额超过120亿,按最新收盘价计,浮盈已经超过160亿,仅对宁德时代的投资,浮盈就已过140亿。

  其中,高瓴旗下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珠海高瓴穗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获配宁德时代6583.85万股,认购价格161元,锁定期6个月。

  20209月份,参与新能源板块个股恩捷股份的定增,其中,通过旗下二级市场投资平台天津礼仁投资认购1250万股,通过旗下珠海赫成认购833.33万股,合计获配金额15亿左右。截至最新收盘,恩捷股份相较定增价涨幅已超过90%

  202012月份,参与通威股份的定增,此次定增实际募集59.83亿元,高瓴资本旗下中国价值基金获配1785.71万股,认购金额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增睿远基金傅鹏博也有参与,其参与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获配714.28万股,认购金额2亿。

  高毅资产冯柳16亿投资万达电影

  与邓晓峰、孙庆瑞同时看好深信服

  合计参与定增金额超33亿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1月26日

  冯柳2020年下半年以来参与了至少5家公司的定增,包括非银金融、传媒、计算机等领域个股,合计认购金额超过33亿。

  其中,仅对闻泰科技的定增有一定浮亏。闻泰科技的业务领域涵盖移动终端、智能硬件、笔记本电脑、虚拟现实、车联网、汽车电子等物联网领域的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目前最新市值超过1400亿,是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的第6大权重股。

  根据公司公告,2019年闻泰科技盈利12.54亿元,同比增长19.54倍;2020年前三季度盈利22.59亿元,同比增长3.26倍。公司2019年股价涨幅337.77%,2020年涨幅7.14%,2021年至今涨幅18%。

  值得一提的是,深信服的定增,高毅资产旗下多位基金经理均有参与报价,最终冯柳管理的产品以185.01/股的价格获配。

  此外,腾讯旗下林芝腾讯也参与了深信服的认购,获配178.37万股。

  林芝腾讯是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天眼查显示,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注册资本为19亿元,董事长为李朝晖,而李朝晖正是腾讯集团副总裁。

  高毅资产邓晓峰入手中环股份

  与吴任昊同时参与精工钢构定增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1月26日

  据统计,高毅资产邓晓峰2020年下半年以来参与了中环股份、精工钢构的定增,锁定期均为6个月。

  其中,1.6亿认购中环股份,获配792.86万股。中环股份致力于半导体节能和新能源两大产业,最新市值超过950亿,也是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的第8大权重股。

  此外,邓晓峰所管理的产品还获配精工钢构1214.57万股,定增价4.94/股。值得一提的是,高毅资产旗下基金经理吴任昊也参与了此次精工钢构的定增,相关产品获配607.29万股。

  宁泉资产参与10家公司定增

  半数以上有浮盈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1月26日

  宁泉资产由原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于2018年初创办,截至202012月,管理规模已达到220亿。

  从上市公司公开信息,宁泉资产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参与了包括电力设备、基础化工、医药等领域10家公司的定增发行,合计认购金额超过5.7亿,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其中对6家公司的定增有浮盈,4家浮亏

  20212月份即将解禁的个股包括湘财股份哈工智能花园生物,按最新收盘价计,目前也有一定浮盈。

  此外,3月初即将解禁的节能风电,截至最新收盘,涨幅已超过50%。

  过去几年,宁泉资产一直看好的新能源、光伏等行业,不过从去年12月以来也表示,“确实整个新能源板块是比较热的,至于你说它是不是有泡沫,我们只能说具体公司要具体看。”

  景林资产超5亿布局新能源板块

  入手小家电个股新宝股份

  参与定增的个股最高涨幅已翻倍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1月26日

  景林资产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也参与了不少上市公司的定增,合计金额超过7亿,截至最新收盘,相较定增价均有一定浮盈。

  其中,爱旭股份锦浪科技璞泰来京运通均为新能源板块相关个股。

  上述公司中,锦浪科技涨幅已超100%,景林资产旗下景林丰收3号私募基金97.32/股的价格获配51.38万股,获配金额近5000万;

  璞泰来涨幅相对较小,不过在上述几家上市公司中,景林资产对璞泰来的投入最高,将近3亿。该公司主营业务聚焦于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及自动化工艺设备领域,最新市值在500亿左右。

  润晖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此次定增,认购金额超过3.8亿。此外,2020年度公募基金冠军赵诣在2020年四季度也加仓了璞泰来,其管理的农银汇理工业4.0混合四季报显示,共持有璞泰来138.49万股,期末持股市值1.57亿元。

  此外,景林资产还参与了新宝股份的定增,定增价38.25/股,旗下4只基金合计认购认购金额约2.1亿元。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小家电产品ODM/OBM制造商之一,主营业务为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电热水壶、电热咖啡机等小家电产品,目前市值近450亿。

  中欧瑞博入手科达利

  源乐晟、凯丰同时看好捷昌驱动

  盘京投资入手隆盛科技已浮盈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1月26日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下半年以来还有不少百亿私募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定增。

  其中,中欧瑞博4000万参与了科达利的定增,农银汇理基金旗下赵诣所管理的农银汇理工业4.0也参与了此次定增。

  科达利业务以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业务为核心、汽车结构件业务为重要构成,产品主要分为便携式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精密结构件、汽车结构件三大类,最新市值近170亿。最新收盘价相较于定增价涨幅18.57%。

  源乐晟在2020年一季度新进入捷昌驱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有160.08万股,并且在2020年下半参与了该公司的定增,合计获配295.66万股,获配金额1.8亿。该公司2020年股价涨幅144.51%,2021年以来股价涨幅22.81%,最新收盘价相较于定增价涨幅超过50%。

  此外,凯丰投资也参与了捷昌驱动此次的定增,获配金额4300万。

  捷昌驱动是一家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线性驱动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公司有旗下包括医疗康护,智慧办公,智能家居三大产品体系,最新市值在260亿左右。

  盘京投资入手了隆盛科技,定增价22.08/股,按最新收盘价已有浮盈;千合资本8000万参与了宏大爆破的定增,不过从最新收盘价来看,该笔定增已有近15%的亏损。

  另外,2020年下半年,葛卫东以个人名义参与了闻泰科技三环集团的定增,前者冯柳也有参与,目前有一定浮亏,且即将解禁。

  即将迎来解禁个股名单

  新能源板块个股基本浮盈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1月26日

  聪明投资者统计了2020年以来已实施定增的个股明细,即将有一批个股迎来解禁,其中,新能源板块相关个股自定增以来已有较大浮盈。

  高瓴资本参与的宁德时代将于2月4日解禁,目前较定增价涨幅已超过130%;

  高毅邓晓峰参与的中环股份、景林资产参与的爱旭股份也将于2月18日解禁,目前较定增价涨幅均在40%以上。

  有些个股较定增价出现浮亏,这其中是不是有投资机会,会不会有自救行为,还需具体公司具体分析,毕竟有些公司定增时,估值正处历史高位,如果基本面没能跟上,参与定增被套也不是新鲜事。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