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东控股两融爆仓:客户倒欠近两亿 申万宏源追债忙

仁东控股两融爆仓:客户倒欠近两亿 申万宏源追债忙
2021年01月22日 16: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浮出水面,仁东控股两融爆仓,客户倒欠近两亿,申万宏源追债忙

  券业行家

  看似“轻飘飘”的一则涉诉公告,披露了多达两亿元的“亏空”,牵涉到一家知名头部券商,更引出那只多次刷屏的“妖股”。

  作为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行家,也不由得感喟,“缘妙不可言”。

  爆仓倒欠近两亿

  圈内人士还不太习惯的“2021年”,券商界已经爆出年内首起两融业务“踩雷”案。

  1月20日盘后,申万宏源连发公告,披露两起融资融券交易纠纷案,涉诉金额合计为1.93亿元。

  其一是申万宏源证券诉张留洋融资融券交易纠纷案:

  2020年6月18日,申万宏源证券与张留洋签订融资融券合同。其后因张留洋的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申万宏源证券根据合同约定,提醒其补足担保物或了结部分融资交易,使维持担保比例至警戒线以上。然而张留洋并未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维持担保比例,触发合同约定的强制平仓条件。2020年12月7日起,张留洋的信用账户被强制平仓,但直到2020年12月15日才强平成交,对方尚欠融资本金8,540.08万元未还。

  其二是申万宏源证券诉刘祥代融资融券交易纠纷案:

  2019年12月20日,申万宏源证券与刘祥代签订融资融券合同。其后同样出现了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的情况。经提醒未果,申万宏源证券自2020年12月2日起对刘祥代的信用账户强制平仓,但直到2020年12月15日才强平成交,对方尚欠融资本金10,763.24元未还。

  两起“爆仓”事件,融资者本金归零不说,合计倒欠了1.93亿元,大约相当于两个“小目标”。

  经催讨未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申万宏源证券向上海金融法院分别提起诉讼,并于2021年1月12日立案受理。

  “妖股”十大股东

  细看这两位人均“倒欠一个小目标”的被告,似乎有些面熟。

  翻了翻此前的报道,这才发现,两位居然都是“妖股”仁东控股的十大股东!

  据仁东控股2020年三季报披露,十大股东中有四位自然人:张留洋持有788.27万股,持股比例为1.41%,为第七大股东。紧随其后的刘祥代,持有697.11万股,持股比例为1.24%。康秀荣持股475.27万股,占0.85%;许俊杰持股449.06万股,占0.80%。

  而在仁东控股2020年上半年报中,上述四位自然人中仅有康秀荣在榜,持股470.02万股,占0.84%。

  换句话说,2020年第三季度,仁东控股十大股东新增了三位自然人,其中已有两位自然人因为融资爆仓被申万宏源证券追债。

  巧合还不止这些。

  2020年12月15日,此前经历了14个跌停板的仁东控股,在即将出现第15个跌停板之际“撬板”成功。

  而这一日期,正是涉诉公告中提到的强平成功的日期。

  由此似乎可以确定:张留洋和刘祥,通过融资“加杠杆”买入仁东控股并成为十大股东,在这只妖股连跌之际爆仓。而为这两位提供融资业务的券商,正是申万宏源证券。

  难道说,真应了那句“纸包不住火”,行家曾经爆料的“两融爆仓”,主角终于出现了。

  利息收入占几成

  法律纠纷的是非曲直,行家无权也无意进行评判。但对于券商热衷的信用业务(包括两融业务和股质业务),手头就有一些数据。

  从规模来看,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共有26家上市券商两融余额超过百亿元。申万宏源两融业务余额为602.46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6.51%,以5.18%的市占率位居行业第四位。其中融资业务余额588.9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36%;融券业务余额13.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76%;两融业务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为274.41%。

  2020年上半年,申万宏源信用业务收入(以利息净收入计)为18.67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33.27%。在总营收中的比重为13.95%,而2019年上半年为13.36%。

  2020年前三季度,申万宏源信用业务揽收27.78亿元,同比增长23.88%;占总营收的比例略有下降,为12.93%。

  由此看来,无论是规模还是对总营收的贡献,两融业务均是无法避而不谈的一项。

  两融涉诉案例

  另外,整理上市券商资讯的行家发现,涉诉公告几乎都涉及到两融或是股质业务的纠纷。

  就拿申万宏源证券来说,上个星期刚刚发布了一起判决公告——

  2021年1月13日,申万宏源公告称,申万宏源证券诉沈培今、朱礼静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上海金融法院于2020年12月21日一审判决被告偿还本金6.95亿元,利息463.33万元,违约金8426.67万元等;如被告不履行义务的,申万宏源证券将以其质押的333,529,251股“瀚叶股份”股票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质押股票所得价款优先受偿,不足部分由被告清偿。

  值得一提的是,被告沈培今曾是上海滩大宗交易的“四大寡头”之一,因“瀚叶股份”股质违约被追债,本息和违约金接近8亿元。

  言归正传,行家翻查了裁判文书网自2016年至今以申万宏源为当事人的301条判决。单看2019年和2020年,明确涉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判决共有20条。

  相关案例共涉及15名融资者,本金合计为2,742.33万元;融资利率普遍为8.35%,买入股票包括“乐视网”“天业股份”等。

  以上诉讼的判决显示,申万宏源证券未曾一败。但从后续执行来看,除与一名被告达成“分期还款”的和解协议外,其余14起被执行案例均出现了“无可执行财产”的情况。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