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低迷、负债率高企 免税业务能否助凯撒旅业扭转困局?

业绩低迷、负债率高企 免税业务能否助凯撒旅业扭转困局?
2021年01月15日 15:03 投资时报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业绩低迷 资金吃紧 负债率高企!免税业务能否助凯撒旅业扭转困局?丨公司汇

  2020年前三季度,凯撒旅业的业绩亏损幅度进一步拉大。其中,营业收入同比降74.86%至11.88亿元;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骤降189.30%至-1.93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吕贡

  意外频出的2020年虽已过去,但疫情仍在反复。近日,石家庄、沈阳等地陆续出现新增本土病例,使得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一定影响。

  旅游业亦不必说,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卷土重来,全国多地重启了旅游限制。这对于本就进入寒冬的旅游业而言,又将带来较大冲击。

  然而,此次受疫情打击较大的旅游公司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796.SZ,下称凯撒旅业)却并没有因此缩手缩脚,反而加快了并购步伐。2020年以来,凯撒旅业已经发布了8起并购,涉及金额近10亿元,同2019年相比多了2起。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凯撒旅业的这些并购交易大多数与公司主业无较大关联。如2020年12月初,凯撒旅业发布公告称以1.06亿元现金对价收购易生金服3.72%的股权,从而成为易生金服的第一大股东;几天后,凯撒旅业再发公告称以7500万元的对价,收购世嘉饮品100%股权。

  在并购交易频频发生的同时,凯撒旅业近期还发生了两件大事。2020年10月,凯撒旅业实际控制人陈小兵辞去了公司董事长、董事及在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等相关职务职务;同年11月,该公司为缓解过大短债压力,欲申请3.5亿元贷款偿债。

  利润亏损、董事长辞职、股东减持以及逐步攀升的资金压力接踵而至,凯撒旅业或将希望寄托于曾助其股价“九连板”的免税业务,而这能否助力该公司扭转上述不利困局,仍是个谜。

  前三季度亏2亿,资金压力大

  作为中国领先的旅游综合服务商,凯撒旅业自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坚持出境游、入境游、国内游协同发力,主要业务包括旅游服务、配餐业务、物业租赁业务和信息服务等方面。

  据凯撒旅业三季度财报数据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同期缩水超30亿元,仅有11.88亿元,同比降幅高至74.86%;归母净利润同比降189.30%至-1.93亿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亏损超过2亿元,达2.03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降幅更是高达224.25%。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自进入2020年以来,凯撒旅业就陷入了业绩亏损的态势。据财报数据披露,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从一季度的-0.64亿元一路扩展到上半年的-1.18亿元,再到前三季度的-1.93亿元,仅三个季度的时间,就亏损近2亿元。

  对此,凯撒旅业在财报中解释称,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自2020年1月27日起,公司就暂停经营出境旅游团队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同时受疫情影响,航空铁路客流减少也导致公司配餐量出现了一定程度下降。故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等指标同比变动较大。

  然而,凯撒旅业经营业绩陷入低迷或并非全系疫情影响所致。《投资时报》研究员拉长时间维度,梳理了凯撒旅业近年来的财报发现,早自2017年起,该公司的业绩就出现低迷苗头,营收增速放缓、转增为减,净利逐年递减。

  数据披露,2017年—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0.45亿元、81.80亿元和60.36亿元,业绩增速由2017年的21.23%降至2018年的1.68%,到了2019年转负,为-26.21%。同时,该公司同期归母净利润亦呈逐年递减趋势,分别为2.21亿元、1.94亿元和1.26亿元,且2018年及2019年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较上一年同期分别下滑12.22%和35.05%。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2020年后,频繁的并购交易还加大了该公司的资金压力。《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凯撒旅业近年财报发现,在其开启并购模式之前的2017年、2018年,该公司的账面现金余额分别达24.19亿元和15.27亿元。而此后便大幅下跌至2019年的8.44亿元、2020年三季度的6.79亿元。

  与此同时,凯撒旅业的资产负债率却长期徘徊在超55%的较高水平。据财报数据披露,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三季度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98%、60.89%、60.26%和56.03%。

  为缓解上述资金压力,2020年4月25日晚间,凯撒旅业发布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募集资金11.6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本次定增的参与者均为金融机构投资者,发行价格为6.16元/股,定价规则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该定增价格与目前凯撒旅业股价相比,折价超50%。

  此外,同年11月,凯撒旅业为缓解短债压力、实现债券“17凯撒03”的按约兑付,还向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单一资金信托申请不超过3.5亿元纾困信托贷款,期限为36个月。

  凯撒旅业近三年及一期归母净利润及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寄希望于免税业务

  为扭转公司长期亏损的不利局面,凯撒旅业将目光瞄准了“免税业务”,全年有多个免税店项目陆续落地。

  资料显示,2019年6月,凯撒旅业入股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入境免税店,正式介入免税业务;同年11月,该公司在海南设立“同盛免税”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同时购买了北京寺库持有的江苏中服免税20%股权。

  2020年7月,凯撒旅业再发公告报告称,此前设立的“同盛免税”公司获得上海理成1亿元的增资,这是上海理成第二次增资,增资完成后将获得同盛免税20%的股权。

  虽然受益于“免税业务”的开展,凯撒旅业的公司股价曾在2020年6月末至7月初,实现了连续9个交易日内的涨停。但若想仅仅依靠竞争格外激烈、且非公司主营业务的免税业务,扭转整个公司长期亏损、现金流吃紧的不利局面,亦难度颇大。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凯撒旅业管理层也频频变动。首先是该公司创始人陈小兵辞职。2020年10月13日,凯撒旅业对外宣称,陈小兵因工作需要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在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等相关职务,由公司原首席执行官刘江涛担任董事长,并选举陈杰为公司董事,聘任金鹰为首席执行官。

  其次是凯撒旅业的第二大股东海航旅游频频减持股票。据悉,自2020年以来,海航旅游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的方式进行了共计25次的减持。截至目前,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已经下滑至21.83%。

  业绩低迷、高层频变动,凯撒旅业未来扭转不利局面的道路仍很漫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