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净利过百亿:作为生猪养殖第一牛股 牧原股份半年报亮点纷呈

半年净利过百亿:作为生猪养殖第一牛股 牧原股份半年报亮点纷呈
2020年07月17日 22:03 上海证券报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券商直播间】

  7月17日 10:00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金麒麟分析师):从全球视角看中国资产

  7月17日 14:00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成功向内求”—宏观经济2020中期展望

  7月17日 14:00恒泰证券总裁牛壮、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普通投资者如何抓住财富增值的黄金时代

  7月17日 16:00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郭鹏(金麒麟分析师):环保产业发展趋势

  【港股直播间】

  7月17日15:30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华夏恒生ETF基金经理 徐猛,兴业证券全球策略首席分析师 张忆东,分享恒指的未来:“新核心资产”驱动的新时代

  英皇证券陈锦兴和李晓翀:如何把握新经济股调整浪的机遇?

  【基金直播间】

  7月17日14:00国泰基金基金经理徐成(金麒麟分析师)城特斯拉再创新高,新能源汽车下半年怎么看?

  7月17日15:15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周克平:科技领域有哪些隐秘的角落

  7月17日15:30《基金投资说明书》作者马硕:千挑万选 别让赚的钱亏回去

  7月17日18:30星石投资:二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市场还能HIGH多久?

  7月17日19:00温莎资本总经理&投资总监林志宗:现在市场处于牛市什么阶段?未来的配置方向在哪里?

  7月17日20:00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院长刘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张峥,中联基金合伙人周芊,分享REITs市场的中国道路

  原标题:太赚了!半年净利润过百亿!作为A股生猪养殖第一牛股,这家公司半年报亮点纷呈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生猪养殖行业上市公司留给外界的第一印象就是:能!赚!钱!

  而在A股生猪养殖上市公司群体中,牧原股份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近期,生猪养殖企业陆续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综合来看,板块内公司普遍表现优异,其中深谙养猪之道的牧原股份更是行业内唯一一家——仅用半年便能斩获百亿净利的公司。

  7月17日晚,牧原股份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10.33亿元,同比增长193.76%;净利润更是高达107.84亿元。

  那么,除了超高业绩,牧原股份这份半年报还有哪些亮点?

  市值位居行业之首

  首先是市值,话不多说先上图。

  按申万行业一级划分,在整个农林牧渔板块中,牧原股份的最新市值已突破3500亿元,较排在第二的温氏股份,高出2000亿元。

  对于同属行业头部的温氏和牧原而言,两者在市值上的差距可能让一些投资者略感意外。而近些年势头强劲的新希望,其最新市值也已达到1300亿元,仅比温氏低200亿元左右。

  而跳开行业限制,放眼整个A股市场,牧原的市值排名也蹿升至21位。

  不夸张地说,牧原撑起了整个农业企业的“排面”。

  二季度表现亮眼

  销售数据方面,2020年上半年,牧原股份共销售生猪678.1万头(同比增16.61%),其中商品猪396.7万头,仔猪273.1万头,种猪8.3万头。

  据公司披露,2020年二季度共销售生猪421.7万头,其中商品猪246.2万头,仔猪167.4万头,种猪8.1万头。

  简单计算可知,今年一季度的各项数据分别是:销售生猪256.4万头,其中商品猪150.5万头,仔猪105.7万头,种猪0.2万头。换言之,公司在第二季度的生猪销量全面提速。

  销售收入方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生猪销售收入207.2亿元,同比大增202.1%。

  同样按季度划分,一季度的累计销售收入是80.05亿元,二季度为127.15亿元。

  综合来看,牧原股份显然在二季度明显发力,并且仅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据悉,牧原股份2020年生猪销量的保底目标为1750万头,上半年完成率接近四成,照此进度,下半年月均需出栏约178万头。

  此外,从价格走势来看,经历了4月和5月的下滑,6月猪价重回升势,均价再度跨过30元/公斤,环比增长约20%,同比翻倍。

  有行业人士认为,从生猪供需基本面来看,今年三季度生猪供给缺口较二季度或将进一步扩大,大趋势上三季度猪价大概率震荡上行,养殖板块有望迎来量价齐升。四季度随着生猪产能逐步恢复,猪价或震荡下行,但下行幅度可能较为有限,生猪养殖仍可维持相对较高利润。

  长期来看,牧原股份对此也持同样观点。

  公司在调研中表示,猪价总体上应该呈下降趋势,但是价格和供给量是一个辩证的关系,由于现在行业的平均成本与发生非洲猪瘟之前相比,有比较明显的上升。“所以说,如果短期内价格下降过快,反而会对后续的产能恢复产生影响,但是猪价大趋势是向下的。”

  年底母猪同比增两倍

  行业有句老话:“得母猪者得天下”,牧原股份可谓深谙个中之道。

  公司此前曾披露,截至2019年12月底,能繁母猪存栏为128.32万头,后备母猪存栏约72万头,合计约200万头。

  进入2020年3月后,公司不再披露后备存栏。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牧原股份能繁母猪存栏为191.1万头,仅以今年1至2月披露的74万头后备母猪估算,上半年合计已达到265万头。

  规模不断攀升的背后,是牧原股份对此的足够重视。

  一个细节是,在今年3月6日牧原股份的“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秦英林曾透露,根据公司的配种计划,预计2020年底,公司能繁母猪存栏量较2019年底可提高一倍。

  而仅三个月过去,在最近一次机构调研上,牧原股份已将这一目标大幅提升。据公司透露,公司能繁母猪存栏量正根据公司的留种计划有序增加,预计2020年底能繁母猪存栏量将为2019年底的两倍左右。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在行业内能繁母猪紧缺且复产缓慢的背景下,牧原依旧能够在种猪规模上保持竞争优势,得益于公司独特的育种体系,保障了公司能繁母猪产能有效供给,从而进一步支撑公司生猪产能的快速扩张。

  牧原股份表示,公司建立了独特的轮回二元育种体系。目前随着产业格局变化的加剧,这种独特的轮回二元育种体系所具备的肉、种兼用的特点,可以直接留种作为种猪使用,在现在母猪极度缺乏的形式下,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疫情防控行业领先

  根据公司半年报的表述,牧原的猪舍科技感十足。

  半年报显示,公司通过研发智能饲喂、智能环控、养猪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为猪群提供高洁净生长环境,提高猪群健康,实现安全生产。

  同时,公司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猪病预测模型,实现疫病实时监测与有效控制,养殖过程数据自动采集与分析,对部分猪病进行提前预警,辅助兽医进行远程诊断。

  在场区布局方面,公司实行“大区域、小单元”的布局,以防止疫病的交叉感染和外界病原的侵入;在养殖过程中,采取“早期隔离断奶”“分胎次饲养”“一对一转栏”“全进全出”“空气过滤”“独立通风”“出风灭菌”“巡检机器人”“水源超滤”“饲料管链运输” 等生物安全措施,确保公司防疫体系安全、有效。

  公司自信地表示,在其生产经营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对公司造成重大损失的疫情。

  养猪装备的不断升级,也极大的提高了人工效率。据公司透露,在育肥阶段,公司1名饲养员可同时饲养2700-3600头生猪(根据猪舍条件),生产效率高于国内行业平均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