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500亿重组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

大连港500亿重组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
2020年06月29日 08:00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辽宁港口整合继续深入推进。

  6月19日晚,大连港营口港同时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由大连港向营口港股东发行股份方式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截至2019年底,大连港、营口港总资产合计超过500亿元。如果本次重组顺利实施,重组后的大连港,总资产将超过500亿元。

  其实,辽宁的港口整合在2017年就已启动。辽宁省政府引进央企招商局集团,双方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营口港集团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2019年辽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经过系列股权变动,招商局集团成为大连港、营口港实际控制人。

  行业分析人士称,随着港口整合的深入推进,有望促进资源共享、产业协同等,增强港口公司盈利能力。

  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再进一步

  辽宁省内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又有大动作。

  公告显示,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大连港与营口港进行整合。具体为,由大连港向营口港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目前,双方正进行协商。

  大连港成立于2005年11月16日,注册资本128.95亿元,营口港成立于2000年3月22日,注册资本64.73亿元。

  截至2019年底,大连港总资产为350.98亿元,营口港总资产为总资产152.20亿元。所以,本次重组,将是一项500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后,大连港总资产将超过500亿元。

  其实,大连港与营口港的重组,是按照辽宁港口整合计划稳步推进的一个十分重要步骤,而辽宁港口整合计划,三年前就已基本确定。

  公告显示,2017年6月10日,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在沈阳签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协议》。依据框架协议,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双方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营口港集团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

  去年1月4日,辽宁港口集团(简称辽港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去年5月31日,辽宁省国资委与招商局辽宁签署协议,辽宁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辽港集团1.1%的股权无偿划转给招商局辽宁。股权变动后,招商局辽宁持有辽港集团51%的股权,辽宁省国资委持有辽港集团49%的股权。

  股权变动之后,招商局辽宁辽港集团间接持有两公司股份。营口港的控股股东仍为营口港务集团,大连港控股股东仍为大连港集团,两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均由辽宁省国资委变更为招商局集团。因此,本次重组,是同一实控人旗下资产整合,不会导致实控人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港和营口港是辽宁两个最大港口,而辽宁的港口是东北三省唯一出海口,本次两大港口整合,备受市场关注。

  错位经营资源共享提升综合竞争力

  重组后,无论是大连港还是营口港,或是辽宁省港口产业,都将受到利好。

  公开消息称,辽宁省内港口较多,除了大连港、营口港外,还有已经在A股上市的锦州港及未上市的葫芦岛港、盘锦港、丹东港等,这四大港口也为较为知名的港口。年报披露,两港口连接东北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区,背靠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广阔经济腹地,是距东北三省及内蒙东四盟腹地最近的出海口。因此,这些港口对经济腹地的依赖性较强。由于港口经营同质化,会存在重复建设的投资浪费现象。此外,环渤海湾港口整合加速,外部竞争日益激烈。

  从这些方面看,辽宁省内港口整合有其必然性。

  实际上,上市以来,大连港的经营并未实现实质性突破。2010年,上市第一年,大连港实现营业收入33.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8.13亿元。2019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6.46亿元、7.18亿元。对比发现,9年后,营业收入翻了一倍,净利润反而有所下降,现增收不增利。

  分析人士称,大连港与营口港的整合,表明辽宁港口经营一体化迈出重要一步。整合之后,由于规模效益,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连港议价能力、有效避免区域内竞争、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同时,通过控股股东、实控人整合资源、信息,能促使各港区之间价格协同,为公司稳定货源、拓展市场提供了可靠保障,增强港口公司盈利能力。

  实际上,招商局集团实际控制后,两家公司的经营已有大幅好转。今年一季度,大连港实现营业收入15.03亿元,同比下降5.64%,而净利润达到1.82亿元,同比增长118.3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大连港 营口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