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头仅53万却要花2亿多搞收购:成不成不知道 监管函来了

手头仅53万却要花2亿多搞收购:成不成不知道 监管函来了
2020年05月25日 19:37 中国基金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手头仅53万,却要花2亿多搞收购!成不成?不知道!股价先涨停了,监管函也来了

  记者 李智

  游走于“面值退市”风险边缘的*ST晨鑫欲“蛇吞象”,今日收交易所监管函,但股价却一字涨停。

  5月25日,*ST晨鑫(原晨鑫科技)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对收购公司实控人企业股权资金的具体来源、资金成本、资金期限等进行说明。

  *ST晨鑫虽然收到中小板关注函,但今日早盘开盘涨停。截至收盘,报1.07元,涨4.9%,最新总市值为15.3亿元。

  账上只有53万元现金

  却拟2.3亿收购实控人旗下资产

  5月23日,*ST晨鑫披露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上海慧新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51%股权,交易价格22950万元。交易标的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薛成标控制的企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披露,标的公司51%股权交易作价为22950万元,截至目前标的公司尚未完成审计、评估。对此深交所要求*ST晨鑫说明标的公司交易作价的具体依据,并结合标的公司所处行业发展、业务开展、历史业绩、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估值、可比交易等情况,说明交易作价的合理性、公允性。

  公告显示,上述交易的资金来源为*ST晨鑫自有资金或其他合法方式自筹资金。但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公司货币资金仅为52.6万元。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收购资金的具体来源、资金成本、资金期限等。

  对此,关注函要求*ST晨鑫说明本次交易的目的,是否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并说明未收购标的公司全部股份的原因,后续是否有收购计划。

  据悉,上海慧新辰目前主要产品为LCOS光调制芯片(光阀芯片)和LCOS光学模组(光机)。对于收购原因,*ST晨鑫称,目前上海慧新辰自主研发的国内首颗LCOS芯片(无机取向)已于2019年研制成功。该芯片的量产有望打破美国和日本公司在微显示芯片(光阀芯片)领域的垄断,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据*ST晨鑫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度和2020年第一季度,标的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万元、0.65万元;实现净利润-2382万元和-431万元。

  另外,*ST晨鑫在公告中还提到海慧新辰子公司在东莞的封测中心拥有一条中试线,年产能约一百万片,是全球仅有的数条批量线之一。受疫情影响,上海慧新辰2020年一季度生产及订单交付滞后,随着疫情逐步好转,产能及订单将得到持续释放。

  *ST晨鑫连续两年巨亏

  公开资料显示,*ST晨鑫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壕鑫互联从事互联网游戏、电子竞技和区块链业务。

  *ST晨鑫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营业收入逐年走低,同时亏损逐年扩大。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635.6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72.86%;实现营业利润人民币-93,945.9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8.68%;实现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99,934.8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7.20%。

  另外,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更加“惨不忍睹”,营业总收入为757万元,同比跌81%;扣非归母股东净利润为-127万元,同比下降113%。

  对此,*ST晨鑫表示,在报告期内监管政策趋严的持续影响下,游戏行业竞争激烈,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聚集。公司近年来优势主要在于游戏分发,拥有自主游戏运营平台,和产业链上下游建立了良好互动关系,但是因缺乏游戏开发能力导致竞争力持续下降,部分游戏进入衰退期并下线,游戏收入大幅减少,互联网游戏业务呈现萎缩状态。

  在电竞业务方面,公司主要通过壕 鑫互联与其参股子公司新华互动合作电竞赛事运营,目前电竞赛事运营收入主要来源于赞助和广告,但该业务尚未形成规模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ST晨鑫似乎欲通过区块链业务“扭转乾坤”,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完善区块链技术,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场景,销售软硬件结合的竞斗云产品。但是该业务目前处于投入发展阶段,尚未形成规模效应。

  如今,*ST晨鑫再将希望寄希望于“芯片”,通过收购上海慧新辰进军“芯片”界。不过这一“眼大肚子小”的神操作也收到监管部门的关注。

  *ST晨鑫在“面值退市”

  风险边缘徘徊

  在“面值退市”常态化的当下,*ST晨鑫在一路暴跌之后也成为游走于“面值退市”风险边缘的公司之一。

  受业绩下跌严重的影响,*ST晨鑫的股价也一路下跌。自其2015年最高点的13.23元/股已跌至如今的1.07元/股,市值蒸发约174亿元。今年以来,*ST晨鑫跌幅达68.44%,股价在1元的危险边缘徘徊。

  截至今年1季度末,*ST晨鑫股东户数为9.3万户。

  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则,连上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交易所有权决定其退市。

  自2018年10月中弘股份成为首个触发面值退市的股票以来,这两年不停有股票触发面值退市,今年以来已经有ST锐电、天广中茂*ST美都神雾环保(维权)先后触发或提前锁定了面值退市。另外,盛运环保(维权)ST天宝(维权)也将触发面值退市。

  截至5月25日收盘,*ST美都、*ST金洲、ST天宝等11只个股股价不足1元,均在面值退市的边缘徘徊。具体来看,这些个股中大部分年内跌幅超6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