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增利润十几倍:私募大佬被埋葬 金刚玻璃油尽灯枯

虚增利润十几倍:私募大佬被埋葬 金刚玻璃油尽灯枯
2020年04月21日 19: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虚增利润十几倍,私募大佬被埋葬,金刚玻璃(维权)油尽灯枯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金刚玻璃的违法行为是在新《证券法》发布之前,只能处以60万元罚款,相关责任人的处罚最高也只有30万元。

  作者|川扇假

  排版|十   一

  “我在2017年买的金刚玻璃,可以说是买了就跌,我就纳闷了,这家公司营收净利润逐年增长,那会儿更有国家政策强制使用防火窗的政策预期,怎么股价就是跌跌不休。”股民老贺说。

  “2019年那会儿我还说行情好点了,准备加仓金刚玻璃,是股友告诉我这个公司恐怕要出事了,我才看到他们被立案调查消息,当时不知道是业绩造假,还那么严重。”让老贺哭笑不得的是,金刚玻璃2019年被调查后反倒是有一波不错的涨势,此前如果一意孤行地加仓,反倒是能够降低不少损失。

  金刚玻璃股价走势

  虚增利润十几倍

  近期随着金刚玻璃披露证监会调查与处罚情况,其虚假陈述事实也越发清晰,当了足足四年骗子的金刚玻璃,可谓把大多数投资者都蒙在了鼓里。

  4月20日,金刚玻璃发布关于广东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告。公告显示,处罚除涉及金刚玻璃外,还对时任董事长、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诸多董监高作出行政处罚,人数达到了24位之多,尤其是金刚玻璃时任董事长庄大建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光处罚人和简介,金刚玻璃就用了两页纸

  在此前一个月,金刚玻璃就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金刚玻璃的造假行为也逐渐水落石出。处罚决定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金刚玻璃的年报和半年报中,存在虚增营收和利润的现象,且2018年半年报和2018年年报存在重大遗漏。

  金刚玻璃这些业绩指标已经毫无参考价值

  公告显示,金刚玻璃在2015年虚增营收5458万元,虚增利润6205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072%;2016年虚增营收4177万元,虚增利润4987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622%,2017年虚增利润610.71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8.04%。

  不仅如此,金刚玻璃还在2015年到2016年通过财务不记账、虚假记账,伪造定期存款合同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近8千万元。

  除了虚增收入,金刚玻璃还对前第一大股东拉萨金刚“暗度款曲”。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金刚玻璃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累计向关联方拉萨金刚提供非经营性资金3亿多元。

  大小股东一起坑

  用“劣迹斑斑”来形容金刚玻璃这几年的造假行为并不为过,而且金刚玻璃不仅坑散户,也坑机构投资者。金刚玻璃的前第一大股东拉萨金刚,曾经邀请私募大佬罗伟广入主公司,成为公司的实控人和第一大股东,罗伟广首次买入金刚玻璃股票时间,正是金刚玻璃造假起始的2015年。

  然而不管罗伟广使尽浑身解数,也没有使金刚玻璃的股价止住跌势,还接连出现质押危机、司法冻结、股票强平等情况。曾经提出“一、二级市场联动”、“并购重组投资方式”的私募大佬,最终折戟金刚玻璃,不仅损失超过七成,还成为重点监督对象,连所持的金刚玻璃股票,都遭遇司法拍卖无人问津的窘境。

  2019年9月,罗伟广将所持股份拍卖后,何光雄成为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2019年12月起,何光雄担任金刚玻璃董事长,罗伟广彻底从金刚玻璃的世界消失。

  金刚玻璃前十大流通股东

  对于这样“大小通吃”的上市公司,却只处以60万元罚款,相关责任人的处罚最高也只有30万元。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对富凯财介绍,因为金刚玻璃违法行为是在新《证券法》发布之前,按照法律习惯要沿用违法发生时期所使用的法律条款,因此金刚玻璃逃过了千万处罚。

  显然投资者的怒火无法就此平息,4月21日下午,金刚玻璃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召开了第二次公开致歉会,只是出席者依然是新的公司领导班子,真正该致歉的人,并未到场。

  超长投资者索赔年限

  但金刚玻璃却逃不过大规模的投资者索赔,宋一欣认为,金刚玻璃案诉讼索赔条件暂定为:在2015年8月21日至2019年1月24日间买卖过金刚玻璃股票,并在2019年1月25日及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预登记。面对长达近四年的投资者索赔截止年限,几乎囊括所有金刚玻璃股东。

  投资者向律师办理索赔预登记材料包括身份证复印件、加盖证券公司营业部印章的证券开户信息单、加盖证券公司营业部印章的证券交易记录流水原件及对账单原件(从首次买入该股票/债券/权证至今)、自我估计的投资损失差额、详细联系方式。

  连年造假和股价下跌,已经让金刚玻璃显露出油尽灯枯的姿态。4月15日,金刚玻璃披露公司股东人数最新情况,截止3月31日,公司股东人数仅为10069人,较2019年12月20日又减少1430户,环比变动-12.44%。

  业绩方面,金刚玻璃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其2019年出现大幅亏损,归母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下降901.95%;营业收入为6.13亿元,同比下降16.93%。2020一季度预计亏损1486.43万元-1986.43万元,上年同期盈利87.09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金刚玻璃表示,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大幅下降的原因包括受国内外市场行情及部分工程项目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大幅下降,利润减少。此外公司还提示,对应收账款、坏账和资产进行调整,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和资产减值准备都对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金刚玻璃此前已经多次发布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如果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上市公司股票上市。

  2018年金刚玻璃的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若金刚玻璃2019年度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如果大量投资者对金刚玻璃进行投资索赔,将会进一步激化公司的业绩风险,甚至有可能导致公司破产,但宋一欣告诉富凯财经,在民事侵权诉讼案件中,公司退市与否,不影响索赔诉讼的进程,但有可能会影响诉讼进度。而破产(包括重整或清算),则有可能会影响诉讼进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