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保险启动人力大规模扩张计划 政策风起人事更迭

友邦保险启动人力大规模扩张计划 政策风起人事更迭
2020年01月10日 18:0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已启动人力大规模扩张计划 政策风起人事更迭看友邦的变与不变

  来源:财联社

  1月9日,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了《关于拟设立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公司名称拟设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7.7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将改建为寿险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具体方案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为准。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友邦改成子公司后是独立法人,可以快速拓展分支机构,增加对保险市场的渗透。而友邦的新晋候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对于友邦接下来的市场拓展会很有帮助。

  有知情人士表示,友邦内部已有人力大规模扩张计划。并且记者了解到,下一家分公司的落地地点目前已经确定。

  对此,《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向友邦保险相关人士求证,其表示目前处于静默期,不便回应。

  友邦内部已有人力大规模扩张计划

  据一位外资寿险战略部人士透露,“友邦内部已有人力大规模扩张计划,虽然当前寿险代理人规模很高,成长空间有限,但是外资公司如果放开限制大规模扩张人力,还是可能加剧中国个险市场的竞争程度。”

  1月3日,由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部署,银保监会牵头,相关部门制定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释放外资公司发展利好消息,提到“外资保险机构要优化网点布局,合理增设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分支机构”,其中还提到,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按照内外一致原则,公平对待境内外各主体,放宽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条件和业务范围。

  2019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12月26日,友邦保险中国官网公告,计划将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改建友邦全资持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若此次分改子计划获批,其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外资全资控股的寿险公司。

  “监管批复友邦拟设立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计划应该没有问题,深化开放的政策很明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表示“友邦改成子公司后是独立法人,可以拓展分支机构,增加对保险市场的渗透。”

  规模预期“+”行业前十名的净利润

  外资、合资保险在国内发展这些年,市场份额一直很低。从2019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外资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602.09亿元,市场份额为8.51%,同比上升约2个百分点。

  友邦在国内保险业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保费规模与其净利润水平存在较大差别。据友邦2018年年报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261.34亿元,在82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19位,但其净利润达43.44亿元,排在行业第7名。而退保率指标排在行业第45位,业务及管理费、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等两项成本指标也均排在行业十名开外,低于其利润水平排名。

  2019年上半年,友邦新业务价值利润率达65.6%,其中中国内地业务新业务价值提升34%至7.02亿美元,新业务价值率提升至93.2%,比同期寿险市场表现领先的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高出超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数值的基础是,友邦在国内只有上海、广东、深圳、北京、江苏、东莞、江门等7家分支机构。面对当下的外资利好政策,这给市场很大想象空间。

  不过,麦格理资本分析师Rachel Chui在2019年曾分析:“友邦在各地区都定位在服务和产品的高端路线,聚焦于高利润的重疾险等产品,所以利润率相对于同行来说会比较高。同时,友邦中国覆盖的地区都是相对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便于销售高端产品,但在需要众多人力去开拓的大众市场,友邦中国的优势可能没有本土险企大。”

  李源祥带来的想象空间

  而所有关于规模、扩张等方面的想象,都让大家的眼光聚焦到高价转会的李源祥身上。

  李源祥毕业于剑桥大学,为财政金融硕士,曾任英国保诚台湾分公司资深副总裁、信诚人寿保险总经理等职务。其于2004年跟随“华人保险教父”梁家驹加盟平安,其于2004年2月至2012年2月期间先后出任平安寿险董事长特别助理、平安寿险总经理、平安寿险董事长。自2013年6月起出任平安执行董事,后任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兼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亦为平安产险、平安寿险、平安养老险及平安健康险等公司多家控股子公司的董事。

  “本土化很重要,李源祥有在优秀险企平安的多年经验,熟悉国内市场,对于友邦接下来的市场拓展会很有帮助。”朱俊生表示。

  上述外资寿险战略规划人士亦认为,“大陆本土高管对监管更为熟悉,这非常重要。本土化不仅仅是熟悉市场,更熟悉监管。”

  李源祥曾经在掌托平安寿险期间,实施了“挑战新高”、“二元发展”等战略,一方面立足于沿海城市已具备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加紧在内地、中小城市探索新模式,实现二元市场的快速成长。

  友邦的变与不变 萌动中

  业务方面可与高净值人群对话的高素质个险代理人队伍、业务高价值高回报、管理层方面近期的变动、加之政策之风带来的扩张机会,友邦的变与不变正在内部悄悄酝酿。

  一位外资寿险公司CEO则提到,“友邦本来都是自己内部培养人才,但是接下来可能更多从国内大型险企内部重要岗位来挖掘人才,以实现迅速扩张的需求。”

  “目前仅上海一家代理人队伍可能已超5500人。从去年开始友邦一直在扩大自己的代理人队伍,现在除了徐家汇的日月光中心,第二个代理人办公的地点是上海星荟中心,已经搬进去三层楼。” 从基层看,据友邦内部一位寿险代理人透露,“现在要取消限制可以全国各地营业,自然要多多招兵买马。”

(图片来源:前程无忧)(图片来源:前程无忧)

  记者查阅“前程无忧”求职网站发现,近日友邦在北京、广州、深圳、苏州等诸多热门城市均在大量发布招聘信息,主要招聘职位为营销员、代理人、销售经理、理财规划师等。

  不过,上述外资寿险战略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按照友邦原来的做法,配备完整的内勤队伍,建立完整的后援支持体系,然后才是招招聘代理人,其中培训讲师和运营岗是主要的人员,这些都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且友邦的内勤队伍,特别是培训队伍比行业平均水平要高很多,这些队伍的构建都需要时间,应该没那么快。”

  此外其笑称,“曾经也有段野史,当年友邦北京分公司开业前夕,就已经配置了100人左右的内勤,这在其他保险公司分支机构是不可想象的。”

  随着友邦人寿设立及其子公司拓展后的友邦,其如何在中国内地市场深度布局和拓展保险版图,将值得业内期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