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可蓝多转型坎坷 收购长春联鑫失败

妙可蓝多转型坎坷 收购长春联鑫失败
2019年10月16日 20: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妙可蓝多转型坎坷,收购长春联鑫失败

  来源:IPO日报

  10月15日晚间,“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终止收购长春市联鑫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联鑫”)100%股权的重组事项。

  受此消息影响,10月16日,妙可蓝多股价一度下跌近4%,后小幅回升,收盘价为14.77元,下跌1.8%。

  终止并购

  早在2018年9月14日,妙可蓝多就发布资产重组公告称,渤海华美八期(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吉林省耀禾经贸有限公司有意向其转让合计持有的长春联鑫股份,以引入乳制品行业优质资产,延伸产业链条,丰富公司产品类型。

  据悉,长春联鑫的下属实际经营主体为澳大利亚乳制品公司Brownes Foods Operations Pty Limited。对于重组目的,公司表示是为延伸产业链条,丰富公司的产品类型,拟通过收购与公司发展战略相契合的标的资产,引入乳制品行业的优质资产。

  然而筹划一年多后,妙可蓝多却宣布终止本次重组。

  妙可蓝多解释称,各中介机构内部审核程序尚未全部履行完毕,董事会无法如期审议本次重组。此外,公司与交易对手在交易价格、实施步骤等核心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已不具备继续推进重组的条件。 

  基于以上原因,公司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项。

  公司还指出,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亦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利益的情形。

  事实上,近年来,妙可蓝多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

  2015年-2018年,妙可蓝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1亿元、5.12亿元、9.82亿元、12.2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77亿元、0.32亿元、0.04亿元、0.1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1亿元、-0.15亿元、0.01亿元、-0.14亿元。

  可以看出,虽然公司近年来的营业收入稳定增长,但净利润并未有相同增幅,部分年份甚至反而有所下滑。

  2019年上半年,妙可蓝多的收入为7.14亿元,同比增长53.82%;净利润为0.11亿元,同比增长218.4%。

  妙可蓝多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仍处于快速扩张期,尤其是对零售渠道的全面拓展,公司销售费用大幅增加,管理费用占比仍然较高,导致公司净利润水平相对较低。

  从数据来看,自整合乳业业务以来,公司销售费用大幅增长。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22亿元、2.05亿元、1.16亿元,占当期销售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0.62%、54.96%、57.14%。

  如今,失去了长春联鑫未来的“业绩贡献”,妙可蓝多又该何去何从?

  “坎坷”转型

  继续往前追溯,这家上市公司的资本道路也是坎坷不断。

  据悉,上市公司的前身为华联矿业,主营铁矿石业务。

  2015年8月,柴琇购入华联矿业7200万股,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3个月后,华联矿业以8600万元全资收购妙可蓝多(天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其经营业务范围拓展到以奶酪为主的食品行业。

  2015年11月,华联矿业拟发行股份收购柴琇掌控的两家乳品公司,即广泽乳业100%股权和吉林乳品100%股权,同时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定增对象包括蒙牛等。如果完成定增,柴琇的持股将达到34.69%,和其丈夫催民东合计持有40.78%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蒙牛将持股1.72%。

  彼时,华联矿业表示将跨界打造“矿业+乳品”双主业格局,当时并未提及置出现主业铁矿石业务计划。

  到了2016年下半年,华联矿业大幅调整收购方案,不仅收购上述两家公司,还将持有的华联股份及源成咨询股权全部置出。同时,定增金额、对象及用途也发生变化。

  即便多番修改定增方案,该方案也未通过证监会审核,而原本公司的定增计划不但能扩充柴琇的持股,还能同步完成乳业资产置入以及新增奶酪产能扩建的资金募集,迅速扩大产能。

  此外,收购完成后,公司是想借助液态乳和奶酪实现“两条腿走路”。但在发展过程中,公司发现液态乳作为相对成熟的品类,其面临的市场竞争较预期更加激烈。2017年,公司进行整体战略转型,确立了以奶酪产品为突破口的定位。

  这一业务重心的转变也体现在公司名称上。2016年8月,公司名称由“华联矿业”变更为“广泽股份”。今年3月,广泽股份又更名为妙可蓝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妙可蓝多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