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康系后传:夏老板坑ST远程 一玩壳人毁于另一玩壳人

睿康系后传:夏老板坑ST远程 一玩壳人毁于另一玩壳人
2019年09月25日 20: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睿康系后传:夏老板坑惨ST远程,一个玩壳人毁于另一玩壳人

  来源:市值风云

  2019年4月30日,远程股份(002692.SZ)发布了一则关于发现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公告。

  6月4日,因上述违规担保事件,公司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远程股份”更名为“ST远程”。此后半个月,ST远程股价一路狂泻,截至6月20日,股价从3.52元跌至2.23元,跌幅36.65%。

  9月17日,公司因有能力而拒不履行还款义务,被杭州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股票再次出现连续跌停。

  风云君曾在《“养壳人”系列 | 业绩变脸,股价闪崩,夏建统能从睿康股份全身而退吗?》中详细讲过夏博士建“睿康系”的故事,早在2018年4月,夏博士已将ST远程(原“睿康股份”)让作他人,但公司最近发生这一系列衰事还和他脱不开干系。

  接下来我们讲讲睿康系后来的故事。

  一、17.5亿拿下控制权,打造“睿康系”

  远程电缆于2012年7月登陆A股,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最初的大股东为杨小明,二股东为俞国平。

  公司上市四年,被当时正进军资本市场的夏老板看上了,当然了,原实控人想卖壳走人也是根本原因。

  2016年10月26日,杭州睿康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康体育”)与杨小明、俞国平分别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11.89元/股收购杨小明持有的5226.7万股(占总股本7.28%)和俞国平持有的3821万股(占总股本5.32%),转让价款合计10.75亿元。

  加上提前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买下的6879万股(占总股本9.58%),睿康体育获得公司9047.7万股(占总股本12.6%)股份后成为大股东。

  2016年11月15日,本次收购已经过户完成,夏建统持有睿康体育99.8%股份,成为公司实控人。本次买壳上市一共耗资17.47亿元。

  二、影视、电缆双“主业”格局

  夏老板接手公司后,立即着手影视业的布局。

  公司宣称,为了提高公司经营的抗风险能力,形成新的业绩支撑点,于2017年初成立了两家全资子公司:江苏远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浙江远辉影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均为5千万。

  2016年12月5日,董事会同意公司向江苏远路与浙江远辉分别增资4.5亿和5千万,随后分别于2017年1月20日和23日取得了营业执照。

  2017年,浙江远辉通过其控股子公司定军山国际投资了3部进口影片,分别为《敌对者》、《逃出水泥地》和《方索》。文链影业与定军山国际签订协议,约定以3900万向定军山国际转让其在3部进口影片项下的全部权益,并预计在2018年底前上映。

  协议签订后定军山国际即支付3500万元预付款,但目前仅《敌对分子》在美国上映,另外两部影片上映档期延误,公司正在和片方协商换片。

  奇怪的是,2018年内公司对该预付款计提了350万元减值损失,但审计对三部影片的进展情况和坏账准备合理性出具了保留意见。

  2017年1月26日,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孙公司上海睿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睿禧”)拟以9716万美元现金收购美国电影制片公司A&T Media,INC.(以下简称“A&T”)51%股权。

  收益法下,A&T的100%股权估值为人民币14.21亿元,较账面值1460万元增值14.07亿,增值率高得离谱,达9633%。

  最终由于A&T的员工养老福利计划转移过户未完成,公司于2017年8月30日宣布终止本次收购。

  神奇的是,在2018年报中,公司以无实际出资到位为由,认定以上提到的几家参股控股公司浙江远辉、江苏远路、定军山国际和上海睿禧全都没有开始经营。

  风云君醉了,定军山国际花了三千多万买进口影片,上海睿禧拟收购A&T未果,难道都不算开始经营吗?

  三、接盘侠的悲剧:一个玩壳人毁于另一玩壳人

  2015年,夏老板成功控股*ST莲花 (600186.SH),并参股天夏智慧(000662.SZ)。

  2016年,除收购ST远程外,还花费6000万英镑(约为人民币5.7亿)从席兰迪·勒纳手中收购了拥有142年历史的英国老牌足球俱乐部阿斯顿维拉。

  到处撒钱的风光日子没有持续多久,几年后,夏老板的手头越来越紧张,而其收购上述标的后,未能把它们经营成盈利的个体。

  换句话说,人家本来就是来玩壳的,如果好好经营公司那就是“不务正业”了。

  2018年,迫于资金压力,夏老板开始着手卖壳。

  2018年3月3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深利源拟以14.46亿元受让睿康控股持有的睿康体育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深利源持有公司22.18%股权。

  风云君简单一算,夏老板仅在ST远程这一笔买卖上至少亏了3亿元。

  交易所对其下达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转让的原因、深利源是否具备收购上市公司的实力等问题。

  然而公司竟然采用“拖”字诀,于17、25日分别发布延迟回复问询函的公告。

  等到回复交易所问询之时,生米已经煮成熟饭。2018年4月27日,董事会宣布完成睿康体育的股权转让过户,至此,公司实控人变更为李明,控股股东由睿康体育更名为秦商体育。

  (一)股票被强制执行

  然而,令新老板李明万万没想到的是,夏建统丢给他的公司问题重重,其接手后发现公司身陷多项诉讼,且在股权转让协议中未曾提到。

  自2018年9月初,控股股东先后被多地法院冻结和轮候冻结,随后公司部分银行账户也被冻结甚至被划款。

  根据公司的说法,这些诉讼均由夏建统为公司实控人期间,利用董事长夏建军(夏建统之兄)及当时公司公章保管人管理公章的职务之便,未经正常内部审批流程向多个单位和个人融资造成。

  2018年1月,睿康体育以其持有的3550万股公司股票作为质押担保,向杭州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融入1.9亿元资金。

  随着股价下跌,睿康体育质押的股权跌破平仓线,且未履行补仓义务,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处置质押股份。

  睿康体育只得将该部分股票以协议转让的方式,按股份转让协议书签署日前一交易日在二级市场收盘价的90%转让至原告指定的第三方。

  2019年4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该股份已经减持完毕,李明接手后的秦商体育持股比例由22.18%降至17.23%。

  (二)公司因未决诉讼计提4个亿损失

  另外,公司表明,夏建统及其关联方形成的未决诉讼合计涉及金额4.05亿元,已经全部计入2018年公司的营业外支出--由所有股东一起为前实控人的违规行为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上海睿禧票据保证案。公司对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还原了整个事情:

  2017年12月13日,孙公司上海睿禧正在筹划收购协勤实业100%股权事宜,向公司申请1.8亿元存于其自有账户作为收购能力证明,并与存款银行形成存款协议,确保该款项资金安全。

  收到借款后的上海睿禧随即与九江银行合肥金潜支行另外签订《保证金协议》,作为夏建统关联公司的上海一江经贸有限公司在该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

  2014年4月,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原收购事宜也已经终止,公司催促其将1.8亿元原数归还。而上海睿禧于2018年4月转回4千万至公司账户后,其余1.4亿金额却被财务总监以定期存款为由,迟迟未归还。

  2019年5月23日,睿康集团向公司发来《关于1.4亿影视投资说明的公告》,该1.4 亿元已用于兑付上海一江以该存款为担保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而上海一江开具的1.4亿元银行承兑汇票是用于归还控股股东秦商体育(当时还是夏建统控制的睿康体育)之前代公司支付的2000万美元影视资产收购保证金。

  看到这里估计各位老铁已经晕了,风云君翻译一下。

  公司经过初步调查发现,原实控人夏建统以收购协勤实业为由,向上市公司拿走1.4亿,表面上说好存在账上不动,但实际用这笔钱为其关联公司上海一江作担保,随后上海一江开具的银票到期未兑付,银行便划走了这1.4亿保证金。

  而睿康集团提出反对意见,表示这1.4亿本来就是其借给上市公司用于收购A&T的,收购失败后,只是把钱拿回来而已。

  双方各执一词,叒只能打官司啦。

  (三)新的玩壳人也顶不住了

  面对这种危机,新实控人李老板是怎么处理的呢?

  李老板决定,直接拒绝继续支付股权转让款。

  在简式权益变动书中,李老板原先需以14.46亿元现金受让100%股权。

  但在公司今年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却表示,秦商集团已承接睿康体育股票质押对应的债务9.2亿,并已支付现金2.05亿元。由于发现存在未决诉讼和违规担保情况,中止支付剩余3.22亿元股权转让款。

  李老板如今深陷泥潭,其所有股份都还被冻结,要处理的各种遗留诉讼和债务问题堆积不少。

  或许由于积劳成疾,2019年8月17日,公司公布,李明因身体原因辞去了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现在的董事长、总经理和董秘暂由李志强担任。

  9月18日的公告显示,上文提及的对杭州中小商贸的1.9亿元债务,即使已被动减持3550万股后,仍有1.15亿元未清偿,由于公司似乎不愿继续为前任老板擦屁股,导致其成为失信被执行人。

  曾通过资本挪腾和大举借债高歌猛进资本市场,除了一地鸡毛,夏建统仿佛没再留下点什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