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麟杰拟2.6亿收购北极光电 但标的公司业绩下滑78%

嘉麟杰拟2.6亿收购北极光电 但标的公司业绩下滑78%
2019年08月06日 19: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嘉麟杰欲转型赶5G浪潮,拟2.6亿元收购北极光电,但标的公司业绩下滑78%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吴鸣洲

  8月5日晚间,嘉麟杰发行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北极光电(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北极光电”)100%股权,交易预计作价2.6亿元。同时,公司还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

  8月6日,嘉麟杰复牌涨停。

  业绩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北极光电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4423万元,是一家以光学镀膜技术为核心,集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等。

  截至本预案签署日,北极光电的控股股东为上海永普,实际控制人为李毅。

  公司表示,交易完成后,嘉麟杰在纺织与服装业务之外,主营业务将新增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制造业务。

  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北极光电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6亿元、1亿元、4259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596.23万元、349.07万元、298.9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5642.88万元。

  在本次交易中,补偿义务人上海永普等承诺,北极光电2019年-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500万元及2000万元。如标的资产无法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过户手续,则前述净利润预测补偿的承诺年度将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予以相应调整。

  可以看出,北极光电在2018年的净利润下降78.13%,下降原因是什么?这是否影响公司完成业绩承诺?

  对此,IPO日报致电公司董秘办,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转型赶5G浪潮

  据悉,嘉麟杰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运动、休闲领域高端针织面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各类高档时装的生产、销售。

  但近年来,受终端消费市场疲软、制造业各项成本高企、同质化低层次竞争加剧等多重影响,国内纺织行业面对更多挑战。改革开放和全球化带来的上轮产业路径转移给我国纺织行业带来的单纯红利时代已宣告结束,纺织产业的国际转移步伐不断加快,整个行业面临着较大的产业调整期。

  2010年上市的嘉麟杰也开始出现业绩下滑。2016年-2018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2789.5万元、88328.56万元、8791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185.84万元、2809.47万元、1757.87万元。

  嘉麟杰认为,上市公司传统业务增速放缓,亟待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

  事实上,2017年,嘉麟杰拟收购德青源45.02%股权,意图切入中国的蛋品市场。不过,此次收购因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未通过”,最终未能成行。

  今年7月,公司曾宣布,拟以2019年3月31日作为划转基准日,将母公司持有的纺织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因客观原因无法划转的除外)划转至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公司表示,本次划转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公司的业务架构的管理体系,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提高业务协同能力和经营管理效率,有利于促进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提升。

  对于本次收购,公司认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纺织行业整体低迷且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主动进行业务调整,通过本次交易切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光通信行业,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光通信行业5G发展浪潮。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的业务组合得到优化,增加了新的业绩增长点,盈利能力得到改善,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此外,2016年入主嘉麟杰的东旭集团还控股东旭光电东旭蓝天两家与光学相关的上市公司,具有科技型实业公司的背景,或具有一定的业务协同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