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A股满纸荒唐言 无辜股民一把辛酸泪

奇葩A股满纸荒唐言 无辜股民一把辛酸泪
2019年06月04日 15:04 新浪财经

  ■北京尚公(上海)律师事务所首席金融律师林嵘认为,很多上市公司奇葩理由一听便知是敷衍借口。

  新浪财经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猪饿死了、扇贝跑了、酒不见了、钱消失了......最近一段时间又是一年一度的A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举办年度股东大会的集中期,同时又是大量上市公司奇葩事件和言论的涌现期,多数体现在年报披露弄虚作假、巨额资金去向成谜及董事藐视小股东等现象。有金融领域律师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奇葩事件的大量出现证明监管及处罚力度还有待增强。还有律师认为,众多投资者才是上市公司真正的主人,公司内部经营管理混乱造成的损失,不应由投资者买单。■香港文汇报记者孔雯琼上海报道

  在刚过去的5月,中国证监会接连通报几宗上市公司案件调查情况,上交所、深交所亦对所辖上市公司发出多份问询函,这些监管无一不和信息披露有关,其中涉及到5家上市公司未按期披露年报,2家上市公司财务报告造假。

  信披差错理由千奇百怪

  没能及时披露信息的公司,理由充满搪塞之词,如ST新亿称数据重新录入及校对需时;ST毅达表示前任管理层失联,公章资料下落不明;ST长生则称资金被冻结,请不到审计机构;ST华泽则因未支付审计费用不能进行审计;ST东南表示与年报有关的个别重大事项未解决。ST康美(维权)、ST康得则干脆称发生巨额资金蒸发‘谜案’,面对问询,ST康美承认系财务造假,表示货币资金及收入成本等不实;ST康得不翼而飞的122亿元(人民币,下同)存款至今还在调查中,但经自查发现有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

  北京尚公(上海)律师事务所首席金融律师林嵘向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近期上市公司奇葩行为是对股民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态度,很多奇葩理由一听便知是敷衍借口。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投资金融律师董毅智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也持同样观点,认为信披在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上是最重要的制度,监管向来严厉,内地频现奇葩信披,亦是监管不尽完善的一种表现。

  林嵘还指出,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过程中,上亿的股民们可谓是奉献最多的群体,可惜至今还存在不少公司高管无礼对待股民的言行,这些上市公司的管理者也算得上是奇葩。

  高管越无礼股价越出事

  最近,千山药机(维权)董事长刘祥华称买股票‘本来就是来赌博’,并对买股亏惨的股民直言不讳‘我们的股票正好符合你’。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称‘100股参加股东会,不知是何居心。’一副完全不把散户投资者放在眼里的傲慢。林嵘认为此举是本末倒置:‘上市公司真正的主人由众多的小股东和大股东组成,哪怕只买一股也有资金贡献,是公司主人之一。董事长、董秘只是公司组织机构成员,其职责应该经营好企业、为股东创造回报,而非刁难股东。’

  从投资回报看,公司越是‘奇葩’投资者的损失越大。ST康美在虚假财报遭曝光后,连续7天一字跌停,股价累跌逾30%,期间市值蒸发近100亿元(人民币,下同)。千山药机股价于年报日停牌报3.81元,从最高点下跌约95%,市值也从近300亿元缩水至约14亿元。‘中小投资者是权益类市场的基础投资人,结果却要为奇葩公司买单、损失惨重。’林嵘称,监管部门有必要将保护投资者落到实处,才能使权益类资产真正受欢迎。

  法律界:倘涉违法需严惩

  律师都认为,当前奇葩上市公司一窝蜂的出现,和当前股民维权难、惩戒不够严有关。董毅智告诉记者,很多股民在维护自身权益时,往往因制度欠缺导致操作难,‘虽然平日里也接待过相关咨询,但直接起诉的还尚未遇到过。’他说,尽管现实中也有股民集中起诉祥源文化(维权)、赵薇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但这样的案件依然属凤毛麟角。

  林嵘呼吁对于奇葩上市公司加强事后监管,构成犯罪的就移送司法机关,‘让这些背后操作者身败名裂、倾家荡产甚至坐牢,严刑峻法之下才能建设成健康的资本市场。’

  来源:香港文汇报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