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件换导弹”:洪都航空上演打脸式自救 大股东离场

“零件换导弹”:洪都航空上演打脸式自救 大股东离场
2019年06月04日 10: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猫财经 猫妹小姐姐

  6月1日,洪都航空(600316)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零部件制造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与关联方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洪都集团”)导弹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进行置换。

  具体来看,零部件制造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主要包括热表处理厂、钣金加工厂、钳焊液压附件厂、复合材料厂、机械加工厂、部件加工厂、数控机加厂、附件机加厂、工装工具制造厂、设备能源中心等零部件生产车间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设备,相关的经营性负债及金融负债。

  拟置入资产主要为洪都集团的导弹业务及相关资产、部分厂房及相应的经营性负债,主要包括飞龙机械厂及相应配套设施,相关的经营性负债。

  公告显示,置出资产评估值为22.08亿元,置入资产评估值为13.62亿元,置出资产与置入资产的差额8.46亿元将由洪都集团以现金方式向洪都航空补足。对于交易完成后将要获得的8.46亿元现金,洪都航空表示将用于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研发设计能力、生产经营所需的款项支付、补充流动资金等。

  多年亏损,

  置换是为了“补血”?

  资产置换的背后,或是洪都航空连年亏损的主营业务。

  猫妹梳理洪都航空财报发现,虽然最近三年公司都实现了盈利,但事实上其扣非净利润年年亏损,且呈逐年增加态势,公司主要依靠卖股票以及政府补助等方式盈利。

  据统计,洪都航空三年扣非净利润合计超2亿,然而补贴不会一直有,股票终有卖完的一天。交易后将获得8.46亿元现金无疑将大大增强公司的造血能力。

  以洪都航空2018年为例,虽然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亿元,但是其扣非净利润亏损9400万,报告期内因处置持有待售资产取得资产处置收益1.08亿元,并且出售中航电测股票获取投资收益1.73亿元。

  无独有偶,在16、17年其盈利也和相关补助与出售资产有较大关联。2017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洪都航空因厂房搬迁而获得停产、停业补偿净收益476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451万元增加2310万元;出售中航电测股票获取投资收益761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844万元增加377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洪都航空关于补助的信披非常滞后,还因此收到监管函。2018年7月28日,上交所监管部门发出的函件显示,2017年12月27日,洪都航空收到单笔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335.75万元,占2016年归属于洪都航空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0.41%,达到临时公告的披露标准,但公司未及时披露,直至2018年1月20日才披露相关公告。

  誓言信誓旦旦,

  打脸毫不脸红

  本次交易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之前的承诺。本次资产置换涉及导弹业务资产置入,需要公司股东大会批准航空工业集团解除前述承诺后方可实施。据公告披露,航空工业集团作为洪都航空的实际控制人,曾于2010年作出不向上市公司注入防务资产的承诺。

  彼时公告显示,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从未考虑过将所属防务资产注入公司,未来也不会考虑将防务资产注入洪都航空;中航工业并未对所属防务资产进行任何形式与上市重组相关的准备工作。中航工业在未来几年内也不会将防务资产注入现有的由中航工业作为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重组、注入防务资产等问题都是积极考虑过的。

  最早源头是,据每日经济新闻,2009年3月,时任洪都航空董事长吴方辉公开表态:“在重组后的中航集团防务平台中,洪都航空是唯一的上市公司,因此要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作用,参与中航集团的整体的战略思考。”

  2009年董事会报告中明确指出:“中航集团旗下的10大板块原则上不再进行新的IPO,而是对目前已有的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资产注入、资产置换等资本运作手段实现子公司整体上市。公司作为中航工业旗下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其重要的整合平台。”

  然而这么多利好的预期给公司股价抬到高点,股价从2019年3月的8块多暴涨到2010年11月近50元。

  可蹊跷的是,从放风到澄清,洪都航空用了一年半时间,在股价从8元多涨到近50元后才公布澄清公告。

09年-13年股价K线图09年-13年股价K线图

  大股东先行离场,

  留下股民买单

  在发布澄清公告后洪都航空股价便打回原形,从最高点近50元一路跌至9.08元,着实苦了那帮听了高管发言和看了年报披露内容的股民。

  值得一提的是,在澄清公告发布前1个多月,洪都航空的大股东中航科工还进行了大举减持。

  事实上,早在2018年11月15日,洪都航空就发布公告称,拟将部分零部件制造业务及资产与洪都集团相关防务产品业务及资产进行置换。

  同样回到“承诺”这个问题,公司在半年前就提示了相关风险。不过这话也有不少歧义,难道我作出的承诺我解除了不算数,要我儿子批准认可才作数?

  另一方面,就算能顺利完成置换,洪都航空就真的能摆脱近几年“卖卖卖保盈利”的老路?就目前披露的置入资产财务数据来看,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根据公告,置出资产2017年营业收入约为7亿元,亏损4016万元;2018年1-11月,置出资产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亏损5362万元。而置入资产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盈利810.34万元,盈利能力非常弱;2018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左右,还亏损442万元左右。

  二级市场方面,显然这次股民没有之前那么冲动了,面对如此“实锤”的利好,洪都航空收了一根假阴实阳的K线,涨停开盘随后一波杀跌,收盘涨幅1.3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