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遭监管逼问:概念讲完游资踩踏 股东雪上加霜

力帆股份遭监管逼问:概念讲完游资踩踏 股东雪上加霜
2019年06月03日 21: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概念讲完游资踩踏,大股东雪上加霜,力帆股份遭监管逼问

  来源:富凯财经

  氢能源乘用车消息刺激昙花一现,摆在力帆股份面前的仍然是经营不利、资金承压、年报遭质疑等重重问题。

  6月3日,力帆股份开盘再度跌停,报4.5元,目前封单69.77万手,折合3.14亿元。自4月下旬以来,公司股价一路大跌,相较4月22日的高位9.65元,已跌超50%。

  此前的4月15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与武汉泰歌氢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进行氢能源乘用车的试验验证,争取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完成氢燃料电动汽车开发并达到量产状态。

  受该消息影响,力帆股份股价一路暴涨,升至两年内高位,并上交所就氢能源乘用车试验细节的问询,但4月21日,力帆股份却在回复中表示,公司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处于合作开发初期,该项目资金支持还不到位,可能存在项目开发不成功的风险。

  大股东拟减持  公司资金问题突显

  6月3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力帆控股计划自该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941.27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在公司股价遭遇“死亡走势”,数亿资金仍在排队出逃时,公司大股东的这个大手笔减持计划可谓是雪上加霜。

  就在前几天的5月31日,力帆股份发布的控股股份解质和质押公告显示,力帆控股的8500万股刚刚解质,又被全部质押。公告还显示,此次股份解质及质押后,力帆控股质押股份数余额为5.93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5.5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16%。

  据富凯君了解,力帆股份主要从事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含出口)及投资金融。众所周知,造车烧钱,新能源汽车就更加了,如此高比例的股份质押、危机时刻的大量减持,无不显示力帆股份资金链承压。

  据媒体报道,自去年起,就陆续有消息传出力帆被供应商追讨货款,今年5月5日,30多家力帆汽车经销商聚集在重庆力帆中心门口施压,并细数了力帆汽车的“11宗罪”,其中包括无车可发、批发价格混乱、产品返修率奇高、商务政策更改随意性大、力帆内部大量人员调整导致沟通不畅、拖延建店验收和拖欠支付建店补偿等。

  此外,力帆股份2018年报中的负债情况堪忧,数据显示,公司短期借款91.61亿元,长期借款4.8亿元,应付债券5.28亿,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付款26.5亿,甚至在其他应付款里,还欠了副董事长陈卫9829.27万元。

  年报频遭质疑  出售资产艰难扭亏

  目前来看,要依靠公司正常运营填补资金缺口已不大可能。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10.13亿元,同比下滑12.60%,净利润2.53亿元,同比上涨47.95%,但扣非净利润却亏损21.49亿元,同比下滑1047.68%。

  让力帆股份扭亏为盈是两笔资产出售所得。一是以6.5亿元将旗下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造车新势力车和家;二是乘用车公司15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本期由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中心收购储备,增加本期资产处置收益19.9亿元。

  而2016年-2018年,力帆股份已经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2.46亿元,同比降低31.07%,净利润亏损9720.47万元,同比下滑258%。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力帆股份正被市场质疑涉嫌利益输出。年报显示,在2018年内,力帆股份存放在关联方力帆财务的存款期末余额26.70亿元,收取的利息或手续费9122.81万元;但其向力帆财务取得的贷款期末余额7.67亿元,支付的利息或手续费9860.23万元。

  而2018年内,力帆股份的财务费用为12.42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比重为4.91倍。其中,仅四季度财务费用就达到9.54亿元。

  在报告期末存款余额远大于贷款余额的情况下,为何力帆股份支付的利息远高于收取的利息?在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为何力帆股份仍将大额货币资金存放在力帆财务?就此,上交所要求力帆股份说明是否存在向其他关联方输送利益、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5月25日,力帆股份以问询函涉及面较广、所涉及的时间较久并涉及对未来工作的后续安排,部分问题提及的事项仍需进一步确认等为由,申请并获准延期回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