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圈的蓝翔 私教第一股赛普健身曲线借壳山鼎设计?

健身圈的蓝翔 私教第一股赛普健身曲线借壳山鼎设计?
2019年04月02日 09: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来源:传习邦

  作者:Bugle X

  在中公教育‘天量’借壳亚夏汽车之后,沉寂一时的‘跨界教育’,再次成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热门选择。这一次,风口在职业教育。

  3月25日,国内A股设计第一股山鼎设计发布公告,宣布重大资产重组:筹划以发行股票 + 现金的方式,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赛普健身不低于80%的股权。

  - 1 -

  以蛇吞象,涉嫌‘曲线借壳’

  赛普健身的业务:‘零基础’培训私人健身教练,在上海、北京、深圳设有6个高标准的健身私教培训基地。在58同城的职业薪资排名中,健身教练平均月薪1.5万元,仅次于按摩师1.8万元的平均月薪,为新职业人群的择业热门。赛普健身类似健身行业的蓝翔技校、少林武校,为典型的职业教育生意。

  截至2018年9月底,赛普健身总资产4.30亿元;截至2018年底,山鼎设计总资产4.02亿元。两个公司,一个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一个在新三板挂牌,体量却是相当。

  2018年前三季,赛普健身实现扣非净利润1.23亿元,为山鼎设计同期净利润1234万元的10倍。营收方面,2018年前三季,赛普健身4.41亿元,是山鼎设计2018年全年营收2.16亿元的两倍。

 赛普健身教练培训基地金日校区 赛普健身教练培训基地金日校区

  根据现行的并购重组规则,创业板上市公司无法借壳。山鼎设计‘以蛇吞象’,市场人士仍旧猜测:赛普健身意在曲线借壳,千方百计找出规则漏洞,顺利变身国内A股健身第一股。

  其中一个路径是:上市公司(山鼎设计)先收购一部分标的公司(赛普健身)的股权,实现标的资产的控制权,实现合并报表。只要在过程中,新股东不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就有可能绕过相关规则,实现曲线借壳。

  而更为稳健的方式也许是采取小部分股权转让+大比例投票权委托的交易方式,‘边走边看’,试探监管边界。

  一些专家认为,小部分股权转让+大比例投票权委托的方式转让崇业板上市公司控制权,尽管不构成法律意义上的借壳上市,但类似的擦边球操作,扭曲创业板的‘创新’ ‘创业’定位,应当视为‘放弃上市’。

  - 2 -

  海归创业,国内设计第一股

  山鼎设计脱胎于新加坡山鼎建筑事务所,1999年由袁歆、陈栗创办。袁歆一度任职于新加坡建屋发展局(HDB),拥有新加坡居留权。陈栗则为美籍华人,长期从业于建筑设计专业。2003年,袁歆、陈栗归国创业,在成都创立山鼎设计,分任董事长、副董事长。2005年,山鼎设计获得建设部甲级设计资质,开启全国扩张,先后设立北京山鼎、西安山鼎。

  山鼎设计成都办公室  山鼎设计成都办公室

  2015年12月,头戴海归创业光环的山鼎设计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国内A股设计第一股。上市之际,袁歆、陈栗之妻车璐为实际控制人,直接持股55.54%的股权,并通过天津原动力间接持有7.03%股权。

  上市当年,山鼎设计录得营收1.85亿元。此后两年,山顶设计分别录得1.55亿元、1.50亿元,连连下滑。2018年,山鼎设计营收2.15亿元,同比增长44%;归属净利润2660万元,同比增长29%。在房地产业低迷之际,山鼎设计‘逆周期’增长,惹人关注。

  设计行业的头部公司,毛利率都在60%以上,净利率在30%以上,山鼎设计的毛利率却长期徘徊在40%上下,净利率仅有10%。市场人士怀疑,山鼎设计采取资质挂靠的模式扩张业务,是其毛利率低于行业头部公司的不因。上市之后,山鼎设计索性公开其商业模式,打造‘山鼎聚合’平台,力图以设计+、资本+、管理+,扩充其业务。

  2017年11月,山鼎设计公布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拟斥资11亿元,以发行股票+现金方式,跨界并购跨境电商公司萨拉摩尔100%的股权。萨拉摩尔由方正、蔡红玲夫妇控制,成立仅3年。7个月后,在市场一片质疑声中,山鼎设计终止重组,萨拉摩尔的‘造富神话’戛然而止。

  作为‘次新股’,山鼎设计上市两年,便匆匆谋求跨界,让人不由质疑创新、创业的诚意。

  - 3 -

  屌丝创业,‘健身圈的蓝翔’

  与山鼎设计‘高大上’的海归创业相比,作为健身圈蓝翔的赛普健身是一个贴地飞行的屌丝创业故事。

  从中学时代起,出身广东揭阳的林怀慎自发健身,考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后,从大一起便在健身房当兼职健身教练,作为小有名气的健身达人,曾在北京大学生健美比赛中夺得亚军。2009年,林怀慎从所在健身房的内训中发现私教培训的商机,拿着家人支援的3万元本金开始创业,完整经历健身从‘小众’到‘流行’的全过程。

 赛普健身创始人、董事长 林怀慎 赛普健身创始人、董事长 林怀慎

  2015年,随着全民健身的热潮逐渐兴起,私人健身教练的需求大增,主打‘零起步’私教培训的赛普健身陡然站在风口,业务几何级增长。2016年,赛普健身借壳长江机电,成为‘新三板私教培训第一股’。2017年,赛普健身实现营收3.87亿元,同比增长240%;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1109%。

  尽管健身十分‘时髦’,私人健身教练却是出身屌丝。赛普健身的学员,年龄大多在22-24岁,60%的人仅有初中、高中、中专学历,其中不少为学生、退伍军人、个体工作者、待业人员,课程包括普拉提、体适能、运动康复、心理学、销售技巧。赛普健身的生意,正是一个屌丝开办、帮助屌丝实现梦想的健身圈蓝翔。

  由于全民健身持续火爆,私人健身教练供不应求,赛普健身跟学员签订百分百就业的承诺,收取高达2.5万的学费,学员培训3个月后即可上岗。在私教培训界,赛普健身起步最早,与全国上万家健身房建立业务合作,定向输送人才。

  成立至今,赛普健身累计培训学员7万人。

  尽管有费恩莱斯、567GO、亚洲形体、斐堡、莱恩这些健身学院与之竞争,赛普健身仍能保持领先地位,不断扩容。在2018年10月上海嘉定校区落成之后,赛普学院的教学总面积已超过12万平米。

  赛普的学院,在私教带课1000小时、获得各项证书之后,可以回学院任教。因此,赛普的400位教练,70%为赛普的毕业生。良性循环,‘生生’不息。

  - 4 -

  ‘吃下’赛普,审批关是高门槛

  国务院发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指出,全民健身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到2020年,国内体育消费总规模将达1.5万亿元。相关行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的健身人口突破1000万人,健身房近3.8万家。

  健身行业一度站在一条笔直前行的赛道上,健身公司的资本化之路,却显得坎坷。在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仅有中体产业开办健身业务,但占比仅为总营收的3%。

  2009年,创业板开闸,主业为健身俱乐部的中航时尚谋求上市,无疾而终。2014年,中航时尚冲击中小板上市失败,无奈之下在2016年1月挂牌新三板。在国内A股上一轮的跨界并购大潮中,上市公司莱茵体育贵人鸟先后发布公告,拟收购健身房资产,均以失败告终。

  冲击A股不成的又不健身公司大多挂牌新三板,由中航时尚、赛普健身、亚特体育、万国体、知行健身、骐鸣股份6家公司组成的‘休闲健身’板块,正在塑造新三板的‘马甲线’。

  市场传言,在上一轮上市公司跨界潮输多赢少之后,严控上市公司质量的管理层正在‘严格整治’跨界重组,原先没有第二主业的上市公司跨界重组,面临最严格审批。对于业绩长期低迷的创业板次新股山鼎设计而言,要想成功吃下赛普健身,审批关正是一道高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年,山鼎设计改组董事会,长期担任董事长的袁歆‘裸退’,由陈栗之妻车璐出任新董事长。

  车璐,出身北京电视台《北京你早》新闻栏目编导,曾任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栏目编导,负责节目制作。在最需要‘公关’的时刻,一位交际广泛的前媒体人站上前台,让人浮想联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