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数据有没有外泄?华大基因的官司说清楚了吗?

基因数据有没有外泄?华大基因的官司说清楚了吗?
2019年03月26日 20: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无冕财经

  在法庭未宣判的情况下,华大基因发布声明要求记者金微道歉,但遭到后者质疑,“基因数据外流”的说法到底站不站得住脚?

  本文由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原创并首发,作者: 陈运动,编辑:陈涧,设计:甄开心,实习生:阙华媚

  华大基因与自媒体“记者金微”之间的纷争仍在持续。

  3月21日,自媒体“财经媒体帮”发表了名为《华大基因起诉记者金微庭审纪》的文章,将3月14日在深圳盐田法院参与旁听的“木易”的文章记录曝光。

  据作者“木易”回忆,整个庭审过程颇有戏剧性,被告(自媒体“记者金微”)与原告(华大基因)像是换了个位置。华大基因方原告律师不仅没能证明记者金微对其的名誉权侵犯,而且其庭上提交的400多页证据,反而成为了华大基因存在侵犯14万孕妇对其基因采用的知情权以及基因数据外流等问题的证据。

  庭审结束几个小时后,华大基因发布声明称,向法庭提交了“14万中国人基因数据没有出境”的多项证据,请求法院判令被告金微本人立刻删除造谣文章,并公开道歉、赔偿损失。“在庭审现场,金微方并未提供任何兹以证明我方涉及基因数据外流的充足证据。”

  金微同时也发表了声明称,华大基因针对自己的质疑,甚至无法提供最起码、合理的解释。

  ▲记者金微在庭审后发布的声明。

  一篇文章引发的隔空骂战

  事情还得从2018年秋说起。

  2018年10月26日,“记者金微”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上发布一篇标题为《华大基因被罚!14万孕妇基因组已流出国外,细思极恐!》的文章。

  记者金微在其自媒体文中以科技部在10月24日的一组处罚通告为由,将华大基因在2015年被处罚一事,和不久前对外公布的一项“14万中国孕妇大基因数据的研究”进行关联,暗指华大基因可能大量外泄中国人遗传资源数据,引发国内不少媒体和公众揣测。

  崔永元的微博账号“小崔读书汇”随后参与转发,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当晚,华大基因收到了来自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问询函。

  尽管华大方面即时作出回应,但基因资源外泄风波愈演愈烈,华大基因一纸诉状将“记者金微”告上法庭。

  2018年10月26日,华大基因在官方微博发布《致自媒体“记者金微”律师函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公布了给“记者金微”实际运营者金微递交的律师函,认为其在公众号上发表的文章“包含恶意捏造的事实,公然散播研究项目的不实信息,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对公众具有极大的误导性”。

  针对起诉书,10月30日,金微在微博上称,这是“华大基因借整治自媒体之机,打击报复,对其质疑者进行栽赃陷害”。按照金微的说法,自己是合理质疑,没有造谣,而华大基因则刻意歪曲,让其封口。

  2018年11月2日,“小崔读书汇”再度发声支持金微,表示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此前公开表示自己吃过所有的转基因食品,由此可见公司的一把手拿撒谎不当回事。

  争议关键:知情权和数据是否外流

  从作者“木易”的文章记录来看,尽管此前华大基因起诉自媒体“记者金微”名誉侵权,但在法庭上没有指出具体是文章里哪一句侵权。

  而作为这起纠纷的被告方,“记者金微”接连提出的质疑却颇具说服力。3月15日,金微在庭审后的声明中写道,“我们即便仅仅根据华大基因的证据,也证明华大基因在知情权和基因外流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自媒体“记者金微”对华大基因发起的质疑主要有二:首先,华大基因获取了14万名中国孕妇的部分基因组样本是从何而来,以及是公开采集还是私下搜集,以及质疑孕妇是否知情自己的基因组信息被用作基因研究。

  根据“木易”回忆,当时华大基因就知情书出具的证据是《深圳华大临床检验中心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T21、T18、/13)检测知情同意书》。

  《知情同意书》系受检测者与“深圳华大临床检验中心”签署的协议文件,受检测者仅同意并授权“深圳华大临床检验中心”(即深圳华大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将“检测数据用于研究参考”。

  但在金微代表律师看来,该《知情同意书》并未向受检测者明确申明,除“深圳华大临床检验中心”外,检测数据将同时交由原告一“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原告二“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而14万孕妇显然是不知道他们的基因数据会被华大基因关联企业以这样的方式进行处理,包括外国科研机构进行共同的研究。

  其次,由于这14万孕妇的信息是与国外一起研究的,这就涉及到涉外问题。

  在原被告共同提供的刊登在《细胞》杂志上的争议论文《非侵入性产前检测的基因组分析揭示了遗传相关性、病毒感染的模式和中国人口历史》中,署名的作者一共24个,其中外籍作者和外国的研究机构就有13个。论文原文明确提到外国作者负担了案涉研究论文相当篇幅内容的撰写,并明确提到“具有同等贡献”。

  ▲让原被告引发争议的论文作者署名截图。

  当被告律师问及做出“同等贡献”的“共同作者”是否接触到并且获得了14万名中国孕妇的基因检测数据时,原告方并没有作出回答。

  “木易”认为,仅从这点,公众自然有理由怀疑该项目系国际合作项目,且外国合作方接触甚至获取了基础研究数据。对14万孕妇基因检测项目可能存在中国人人类遗传资源数据流出境外的疑问显然是合理的。

  华大基因怎么了?

  审判结果尚未可知,而华大基因此前打的另一场“名誉侵权案”刚刚有了结果。

  据界面新闻报道,3月15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就华大基因诉王德明名誉侵权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被告王德明在公开互联网络所发布的内容,客观上导致公众对原告华大基因的社会评价降低,已构成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

  在过去一年里,王德明多次实名举报华大基因涉足商业地产、因无创产前DNA检测错杀上万胎儿等。

  2018年对华大基因来说可谓是“多事之秋”。“举报门”刚让华大基因蒙上一层阴影,“癌症门”又让华大基因陷入质疑。

  2018年7月13日,一篇名为《华大癌变》的文章在互联网上疯传,讲述湖南长沙一位“13号染色体长臂缺失综合症”的患儿母亲,质疑以华大基因为代表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出错,未能起到筛查作用,最终导致产妇生出带有生理缺陷的婴儿,且不予理赔。

  华大基因当日晚间迅速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已经在相关无创知情同意书中明确告知了无创基因检测的适用范围和技术局限性,7月15日又发表了《华大基因致孕妈妈们的一封信》,但股价继续跌停。

  据《南方周末》报道,早在2015年12月底,华大基因便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准确率高达99.9%作为宣传点,进行全面推广。但在2018年7月13日晚间,华大基因对外发布《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中,这一数字悄悄发生了变化。

  身陷负面舆论,华大基因股价受到拖累。

  自2017年7月上市以来,华大基因的股价曾一度攀升至逾260元/股的高点,成为当时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第二高价股,市值破千亿。如今一年过去,华大基因股价已跌至74元左右,市值也缩水超过三分之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华大 华大基因 自媒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