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来30位“新董秘” 三分之二来源于公司内部培养

A股迎来30位“新董秘” 三分之二来源于公司内部培养
2019年03月03日 22: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猪年前三周A股迎来30位“新董秘”,三分之二来源于公司内部培养

  董秘学苑

  猪年至今15个交易日,董秘流动频繁,据董秘学苑统计,近15个交易日,共有19位董秘离职,平均每个交易日1.3位董秘离职,不算多;共有30位董秘上任,平均每个交易日2位新董秘上任,新董秘多了起来也意味着很多证代熬出头了。离职董秘中,男女董秘成均势;上任董秘中以男董秘居多,其中80后成为主力,主要来源公司内部培养。

▲

  猪年以来董秘上任离职图

  离职董秘:任职最短1个月,最长的17年

  董秘的离职一直是作为一种向市场释放某种信息的信号,而闪辞更是如此。

  从19位离职的董秘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上市公司董秘任上待了不到1年就辞职的董秘共有4位,其实是不多的,这也表明,大多数董秘是在公司待了蛮长时间才选择离职的。

  而4位闪辞的董秘中,有一位则特别快,在公司仅仅待了1个多月,这就是*ST富控(维权)董秘叶照贯。

  1962年出生的叶照贯先生,简历非常的长,履历丰富,而此次在*ST富控担任1个多月的董秘也将再次加在其履历当中。

  19位离职董秘中,在公司董秘任上待了3年以上的有10位,其中时间最长的为龙建股份董秘王征宇,其在公司董秘任上干了17年,2017年薪酬却只有16.2万元。

龙建股份董秘王征宇(图片来源公司官网)龙建股份董秘王征宇(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当然,离职董秘中,王征宇工资还不是最低的,最低的是远东传动董秘江荣华的7.6万元年薪。

  按照A股上市公司董秘平均超40万的年薪,这些董秘的工资是显著低于平均水平的,当然,离职董秘中也有不少高薪的,比如金科股份董秘刘忠海,2017年薪酬344万元。

  离职董秘:10位男董秘9位女董秘,最小的32岁 最大60岁

  离职董秘性别构成中,男董秘10位,女董秘9位,对比A股男女董秘人数三七开的格局,猪年开年离职的女董秘属于超出了正常水平。

  19位离职董秘中,最年轻的为长城影视董秘张珂,1987年出生,其在公司董秘任上干了约2年,2017年薪酬21.84万元,离职原因为个人原因。

  据统计,在离职董秘中,有10位董秘的离职原因用的是“个人原因”,

  最年长的董秘是中国铝业董秘张占魁,1959年出生的他正好因为到了退休年龄以退休离职,其此前主要担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2016年3月开始兼任公司董秘,2017年在公司领取薪酬90.34万元。

  19位离职董秘中,有13位明确表示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新董秘三分之二来源于公司内部培养

  30位上任董秘中,7位女董秘,23位男董秘,这才符合A股董秘的男女比例。

  新上任的董秘中,80后19位,70后9位,60后2位,其中最年轻的是长城影视董秘符谙,巧合的是,离职董秘中最年轻的也是长城影视的。

  新上任长城影视董秘的符谙此前是公司证券事务代表,30位上任的董秘中,还有6位和符谙一样来自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升迁。

  其余董秘来源包括有公司财务部、业务管理部、投资管理部、董办主任、证券投资部、资产管理部、财务控制部部长等。

  董办、财务、业务、投资是上市公司董秘自身培养的主要来源之一。

  上任董秘中,只有9位董秘是从其他公司挖来的,其余21位基本上都是公司内部培养。

  16位硕士专业

  新上任的30位董秘中,16位硕士学历,其中4位是MBA/EMBA,1位博士,1位专科,12位本科。

  这也表明,董秘本身对学历要求不是特别高,有个本科基本上就可以,硕士就更好,但是对于专业本身要求会高一些,主要集中在某些专业。

  就新上任的30位董秘所学专业来看,主要包括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

  除了有董秘资格证书外,其他职业资格中,有13位董秘有其他证书,其中有注册会计证书的有5位,高级会计师4位,法律职业资格2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